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1日上午,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完成為期37天的南海科研試驗和訓練,返航靠泊青島母港。此次訓練中,一些國家的艦艇、飛機,試圖靠近偵察遼寧艦,海面上,經常遊蕩著一些不明意圖的漁船,對此,遼寧艦保持高度警戒。

中國海軍網2月22日報道,2014年1月1日上午,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完成為期37天的南海科研試驗和訓練,返航靠泊青島母港。

軍方公佈的遼寧艦大型特混編隊航拍照片顯示,中國海軍數艘最新型的驅逐艦、護衛艦側衛航母。

此次遠航訓練首度組織以遼寧艦為核心的編隊航行訓練,作戰系統各項戰技術指標獲得進一步驗證,並帶動了海軍艦艇、潛艇、飛行部隊實戰化訓練。

大國重器開始「新兵拉練」

2013年2月26日,遼寧艦當年度首次出海,並於次日靠泊青島母港,向世人揭開我國首個航母軍港的神秘面紗。歲末的南海三亞軍港成為遼寧艦的另一座「行營」,遼寧艦率領航母編隊一路沿海岸線南下穿越台灣海峽,在三亞軍港靠泊補給後駛向更加浩瀚的南中國海。

如果把2012年9月遼寧艦交付列裝比作一名新兵入役,2013年多次出海科研試驗和訓練,如同新兵訓練開始進入實戰化訓練「熱季」。

在海軍轉型建設中,遼寧艦及其戰鬥群正在扮演「先行樣板」角色。遼寧艦擔負的戰鬥群信息指揮平台功能,需要對水面、水下、空中幾百公里半徑的各個信息通道的信息源進行匯總、分析、綜合,實時為指揮員戰場決策提供信息支撐。

一位接近海軍人士透露說,航母列裝給海軍帶來的轉型是全方位的,不管從體制編製、訓練模式、裝備平台,以至後期戰鬥力生成模式、用兵戰略等等,都在與解放軍傳統理念碰撞交鋒。以最簡單的人員管理為例,航母兩千多艦員分散在三千餘艙室,如果採取傳統管理方法,恐怕將行動指令傳達到單兵都十分困難。

在這艘真正意義上的現代海戰平台上,官兵需要的是「靜下來、手指動起來、大腦轉起來」的新型作戰訓練模式,與解放軍傳統的「跑起來、喊起來、動起來」的訓練模式迥然不同。

2013年5月,裝備有艦載戰鬥機、教練機和反潛救生警戒勤務等諸多型號艦載飛機的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成立,這是我國航母發展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艦載機是航母之翼、航母之劍和航母千里眼,艦載機水平是航空母艦武器裝備水平的主要標誌,是航母戰鬥群實施遠程預警、海上防空、戰略威懾和縱深打擊等任務的主要兵力。

艦載航空兵部隊的成立就如同遼寧艦的「新兵授槍儀式」——接過鋼槍,遼寧艦自此成為真正的「鋼鐵戰士」。

艦載機可延伸母艦的作戰半徑,也是母艦的空中保護傘,航母則為艦載機提供了起降平台,是艦載機的海上基地。

2013年,艦載機試驗訓練一直緊鑼密鼓。6月,殲-15艦載戰鬥機完成首次駐艦飛行和短距滑躍起飛訓練,中國首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和著艦指揮員通過航母資格認證。9月15日,成功實施最大重量起降試驗,此舉意即殲-15艦載機可按設計最大載彈量出征,實戰性能初露崢嶸。之後,多型多架艦載機實現了複雜氣象條件下短時連續起飛回收作業。2013年8月,軍委主席習近平到遼寧視察調研軍地工作時,專程登艦參觀並試乘殲-15戰機、觀看陸基起降訓練,軍方網絡媒體隨之大尺度公開習近平視察航母平台和艦載機細節照片。2012年12月視察海口艦、2013年視察駐三亞部隊後,中央軍委主席短短九個月時間第三次視察海軍部隊。這在人民海軍歷史上尚屬首次。

試劍南中國海

2013年11月26日上午,遼寧艦從青島母港解纜起航,在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伴隨下首赴南海。

這是中國航母編隊的第一次公開露面。

從青島母港起航後,遼寧艦及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就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在海上,還有另一種「關注」也始終如影隨形。一些國家的艦艇、飛機,試圖靠近偵察遼寧艦,海面上,經常遊蕩著一些不明意圖的漁船,對此,遼寧艦保持高度警戒。

遼寧艦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後,於11月29日停靠三亞。遼寧艦南下行走一路,美日軍機也跟蹤偵測一路。從11月22日開始,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以及日本「伊勢」號准航母已經部署到南海地區,與遼寧艦的到來「不期而遇」。

「新兵」遼寧艦遇到了重重挑戰,它既要面對海上美日艦機的偵測干擾;既要經受氣象、海情和航線等複雜因素的考驗,又要面對尚未見底的裝備風險考驗。

中國海軍艦隊群為遼寧艦南海試航提供了優良的安全保障,在遭遇美國戰艦「考本斯號」時表現得淋漓盡致。

12月5日,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考本斯號」在南海海域監視偵測遼寧艦訓練時,與遼寧艦外圍警戒的中國兩棲登陸艦上演「遭遇戰」。

中國艦長置身於航母戰鬥群的區域防空保護中,指揮戰艦駛向「考本斯號」並突然急停轉彎,使得「考本斯號」只能停止前進以防相撞。海上驚險一幕讓美國海軍唏噓不已,並通過美國國防部向中國提出抗議聲明。

民間人士對此頗有不平之意:明明是美國海軍在遼寧艦四周偵測,海軍戰艦反覆敦促其離開無果,最後只得採取「危險動作」,卻竟然被美方「倒打一耙」 

由於遼寧艦最初改裝於一艘蘇聯時代舊航母,中國在續建改裝完善過程中加以消化吸收再創新,勢必逐步掌握航母建造規律特點,將各方資源都集中到下一代國產航母研製過程中。

海軍軍事專家李傑認為,航母編隊要在實踐中發現問題,通過從北部海域到南部海域展開訓練,在不同的環境中、在與他國出現的具體事件中發現問題,才能不斷提高性能,為下一代航母的建造打下堅實基礎。

遼寧艦是否駛向更遠海洋試航訓練尚未得知,航母數量的新話題又引起關注。按照國際上航母編隊通行的「三一原則」,一艘值勤,一艘訓練,一艘維修,至少要有三艘才可以形成內部循環,只有一艘可能會首尾不能相顧。外界一直對中國國產航母建設高度關注,中國國防部也多次表示,中國不可能只擁有一艘航母。

未來遼寧艦只有到更遠大洋進行實兵操練,才能檢驗艦艇的性能優劣,才能磨練官兵的作戰意志和戰鬥技能,從而錘煉出真正的「藍水海軍」。

打造遠洋艦隊

2013年,中國海軍在軍事裝備上取得了較大突破,除遼寧艦順利完成多次訓練外,海軍一大批新型艦艇先後入列也是一大亮點,其中包括各種新型驅逐艦、新型護衛艦及萬噸級遠洋補給艦。三大艦隊馬不停蹄趕赴上海、廣州、大連等船廠接收新艦,似乎已成為航母效應的生動註腳。航母編隊的問世促進著中國海軍造船能力、科技研發能力乃至整體裝備水平的進步提高。

2014年1月8日上午,中國海軍新型導彈護衛艦——吉安艦在上海舉行入列命名授旗儀式,正式加入中國海軍戰鬥序列。有媒體根據公開報道統計,2013年以來已至少有17艘新艦艇入列海軍。吉安艦新年伊始入列,延續了海軍新艦艇持續密集入列的勢頭。

「長期以來,中國海軍裝備基礎差、底子薄、數量少,和周邊其他主要國家相比不具有優勢。」海軍專家劉江平表示,隨著國力增強,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需要越來越突出,國防科技水平也得到提高,勢必就要對海軍裝備進行更新換代,這才使我國軍艦的發展進入「快車道」,無論建造數量還是水平,都出現了「井噴」的現象。

「近年來已經和其他鄰國通過談判解決,陸上邊界的絕大部分局勢比較穩定,現在中國面臨的主要威脅來自海上。現在中國的能源對外依存度增加很快,原油對外依存度高達56%,對外進出口貨運總量的大約90%也是依靠海上運輸。保護海上通道安全,這是一國海軍的責任。」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看來,在目前的國家安全形勢下,我國需要一支更強大的海軍。

中國海軍經過64年的建設,現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兵力和裝備體系。過去由於缺乏航母編隊這樣的大型綜合性作戰力量,海上兵力難以形成有機的作戰整體。從軍方近期公佈的航母編隊的照片看,遼寧艦周邊箭式呈列近十艘各型艦艇,無論從規模上還是從數量上講,已形成了航母編隊的雛形。

據公開報道顯示,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南海海域進行科研試驗期間,重點組織多個型號飛機、艦艇和潛艇進行作戰系統綜合研試,探索形成航母編隊綜合指揮協同能力,試訓效果態勢良好。

航母編隊的成功試訓,對海軍建設和發展將有很強的牽引帶動作用,此番南海試劍牽引著海軍大批艦艇和飛機全面系統跟訓,長遠看甚至關係未來武器裝備的配套與協調發展。

航母編隊的成形,使得海軍艦隊發展成為幾乎囊括所有艦種及多機種的綜合組成,活動範圍也不再局限於「家門口」的近海近岸海域,而是延伸到中遠海海域乃至大洋,航母編隊的驅動下,中國海軍開始打造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遠洋艦隊。

      責任編輯:春緋
美專家:大連上海將各建一艘航母      [2014-01-27]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遼寧艦航母特混編隊航行照片曝光      [2014-01-01]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
美媒:遼寧艦只是個活動靶子      [2014-01-01]
解放軍200高級飛行員被撤銷資格      [2014-02-22]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中國一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2-22]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
劉漢被公訴 村民放鞭炮慶祝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