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總理:馬航黑匣子在數公里範圍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11日中午在上海說:「我們知道馬航失聯飛機黑匣子在幾公里範圍內。」

據北京晨報報道,「然而,知道這點並不等同於能找到在海下四公里半深度左右的殘骸,從而最終確定在失聯航班上到底發生了什麼。」阿博特在上海舉行的「澳大利亞周」歡迎午宴上說。

他稱這次搜尋「也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困難的一次」,並對遇難乘客特別是154名中國乘客的家人表示哀悼。他表示澳方將竭盡所能,繼續搜尋。

阿博特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搜尋工作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搜尋轉至印度洋後,中國是第一個派出船隻的國家。」他說。

阿博特應李克強總理邀請,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於凌晨2時40分失去聯絡。這架原定飛往北京的波音777-200客機載有239人,包括154位中國人。

飛機搜尋工作轉至印度洋後,中國和相關國家一道付出了巨大努力,過去幾日的工作集中在大範圍搜尋黑匣子。據中國外交部10日介紹,4月9日以來,中國「海巡01」輪、「東海救101」輪、「南海救115」輪及海軍井岡山艦、崑崙山艦、海口艦繼續在澳大利亞以西海域搜尋。「海巡31」輪、「南海救101」輪及海軍永興島船繼續在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

飛機黑匣子記錄了飛行數據和駕駛艙語音數據,找到黑匣子對確定馬航飛機失聯原因至關重要。

■回應

外交部:地區國家有能力應對挑戰

據新華社電 針對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關於馬航失聯客機黑匣子搜尋範圍的最新表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澳大利亞方面為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方表示讚賞。

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11日上午表示,對馬航失聯客機黑匣子的搜索已經縮小到了一個比較小的範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10日以來,中國有關海上力量根據澳方的指定,在5.8萬平方公里的海區繼續開展搜尋,這一海區是中澳雙方共同搜尋的區域。中方所屬「海巡01」輪、「東海救101」輪、「南海救115」輪及海軍井岡山艦、崑崙山艦和海口艦在這一海域搜尋。同時,「海巡31」輪、「南海救101」輪及海軍永興島船繼續在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

洪磊表示,目前,搜尋馬航失聯客機的國際合作清楚地表明,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我們願與包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加緊開展搜尋」。

循跡黑匣子

3月8日,馬航370次航班與地面失聯。

3月9日,中國派遣「南海救101」號和「南海救115」號救援船搭載信標探測儀前往客機疑似墜海地點搜尋。

3月11日,中國空軍派飛機從海南三亞飛赴馬航客機失聯相關海域搜尋黑匣子信號。

3月17日,「海巡01」輪搭載搜尋黑匣子的設備從南海水域出發趕赴新加坡。

3月24日,美國向澳大利亞珀斯運送拖曳聲波定位儀和「藍鰭金槍魚」自動水下航行器。

3月31日,澳海軍「海洋之盾」號補給艦裝配美方提供的拖曳聲波定位儀,向搜尋海域進發。

4月1日,英國海軍「回聲」號測量船加入協助搜尋黑匣子隊伍。

4月5日,「海巡01」輪通過黑匣子搜尋儀偵聽到頻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脈衝信號。

4月7日,「海洋之盾」號6日發現兩次水下脈衝信號,與黑匣子信號相符。

4月8日,「海洋之盾」號兩度再次探測到水下脈衝信號。

4月10日,一架澳軍「獵戶座」巡邏機偵測到水下疑似黑匣子脈衝信號。

4月11日,澳大利亞總理稱,對近幾日發現的水下脈衝信號來自馬航失聯航班的黑匣子「很有信心」。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晤阿博特 澳方通報客機搜尋進展      [2014-04-11]
MH370黑匣子具體位置基本確定      [2014-04-11]
澳協調中心稱黑匣子電量未耗盡      [2014-04-11]
澳洲馬航消息混亂 官方說法相左      [2014-04-11]
澳總理稱水下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1]
消息稱MH370黑匣子位置已確定      [2014-04-11]
中澳總理高溫下討論失聯客機搜救      [2014-04-10]
馬航衝擊旅遊 大馬業界赴華推銷      [2014-04-09]
澳方兩度測到脈衝信號 特徵與黑匣子信號相符      [2014-04-09]
澳方:馬航黑匣子頻率或已改變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