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貪腐窩案已45人「倒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4月12日媒體連曝石油系統兩人被查,其一為中石油對外合作部總經理閻存章;另一為出身於石油系統的成都市委組織部長趙苗(曾任職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而在4月9日媒體披露甘肅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對中石油玉門油田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立案偵查。今年春節後陸續披露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及四川石化總經理栗東生被查。

據網易財經綜合報道,截止4月12日已有45人涉中石油案「倒下」,其中21人在中石油公司任職;24人因與中石油有利益合作關係被查(或在從與中石油合作中得到政績,或公司寄生中石油,或與中石油有交叉業務)。

2013年下半年,隨著中石油領導層骨幹被「連鍋端」後,中石油反腐案正式進入公眾視野。

自2013年8月的最後一周,連續曝出中石油4名重量級高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院院長王道富涉嫌嚴重違紀被組織調查。

2013年9月1日再傳出「重磅炸彈」,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此時,距離蔣潔敏從中石油集團赴任國資委僅半年時間。據媒體報道蔣潔敏被查,也主要是因為其執掌中石油期間涉嫌的貪腐事件。

而早在中石油四高管落馬前,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總經理陶玉春就已被有關部門控制接受調查,知情人士稱,陶玉春是中石油案的關鍵人。

從2013年上半年開始,陶玉春就已開始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工作,業界認為陶玉春為相關調查提供了重要線索。陶玉春和其後接受組織審查的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蔣潔敏、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均曾任職中石油勝利油田。

隨著中石油反腐案的深入,中石油大批高管被查。

2013年9月,隨著4大高管和蔣潔敏被查,中石油內部又有5名管理層人士被有關部門悄然帶走。據中石油高層的人士說,當時被帶走的5人中,3人來自中石油集團和中石油股份,分別為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孫龍德,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中石油股份董事王國樑,中石油集團規劃計劃部總經理吳枚;另外兩人來自華油集團,其中1人為華油集團總經理王文滄。

2013年9月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金建平被雙規,當時媒體報道稱金建平被雙規與中石油高管腐敗案有關係,有公開信息顯示,天津燃氣和中石油的確有過比較緊密的業務往來,但始終未最終證實。與此同時,原中石油管道局局長、黨委書記,中油中泰燃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以下簡稱「中油中泰」)蘇士峰已被相關部門帶走。

2013年10月中石油印尼分公司總經理魏志剛捲入腐敗窩案,同時曝出此次中石油腐敗窩案的導火索也正是源自於旗下一油田的海外設備招標,中石油支付給了關聯公司高達8億美金的「好處費」,受益者是洛杉磯的王姓人家。

2013年12月中旬,沉寂了一段時間的中石油腐敗案又有兩名高管被拘留協助調查,分別為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和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聯油)總經理王立華女士。

2014年2月,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已經處於「失去聯繫」狀態,據傳其春節前夕接受調查。沈定成的履歷與已經接受組織審查的李華林、郭永祥、冀文林有相同之處,即均擔任過某卸任高層不同時期的秘書。

2013年3月一年一度的兩會剛開始就曝出四川石化總經理栗東生辭去人大代表身份,隨後曝出栗東生因捲入中石油腐敗窩案涉嫌嚴重違紀,早已於2014年春節前夕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媒體報道稱栗東生落馬或事發彭州石化項目,可能與惠生工程存在巨額利益輸送是被調查的關鍵原因。

2014年4月,針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調查還在繼續。日前,中石油對外合作經理部總經理閻存章被中紀委專案組從辦公室帶走,原因不詳。據稱清明節小長假結束上班後,閻存章即被帶走,接近閻存章的人士對他的評價是「膽子比較小、人品還不錯」。

2014年4月9日媒體披露甘肅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對中石油玉門油田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立案偵查。早在3月官方就已披露楊國玲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但目前報道顯示楊國玲被查或是「個案」。

截止目前,中石油反腐窩案中,涉及中石油集團及下屬單位的已有21個人被公開披露遭調查。

隨著蔣潔敏等人的倒下,中石油與一批政府高官之間的利益關係隨之曝出。

21世紀經濟報道最早曝出蔣潔敏與薄熙來亦多有交集,並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如,在薄任遼寧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即大連石化和撫順石化);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在重慶市長壽區投資近150億元,建設一個具備生產成品油650萬噸能力的煉油廠,2009年,中石油又宣佈將這一煉油項目的產能提升至1000萬噸級。

2013年6月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和四川副省長的郭永祥被帶走的消息在圈內盛傳,於石油領域浸淫26年的郭永祥自然是圈內舉足輕重的任務,據稱郭永祥曾幫助蔣潔敏上位。郭永祥與蔣潔敏1972年12月同一批招工入勝利油田,而且一起分到了孤島采油廠。郭永祥比蔣潔敏大5歲,比較早離開作業隊,在采油廠做宣傳幹事,後又調到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當秘書,對蔣潔敏多有照拂。在蔣潔敏謀求上位,需要奧援震懾中石油大小山頭之際,郭永祥在蔣與老領導之間扮演了重要的橋樑、潤滑和黏合作用。

2014年2月海南副省長冀文林被查,當時就傳其在中石油項目上涉及問題較多。分析其從政履歷發現,冀文林與此前落馬的多名副省級以上官員有交集。冀文林在四川任職期間,曾是郭永祥和李崇禧的下屬。冀文林還與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私交甚好。在冀文林任職海南期間,曾與中石油有多個項目合作。其中崑崙能源投資2.5億建設海口市的環保公交,主要用於購買液化天然氣公交車輛、建設管理公交場站、加氣站等公交基礎設施,而海口市政府為中石油在海口擴大業務所需建設用地給予支持。

2014年4月12日再爆出身於石油系統的成都市委組織部長趙苗(曾任職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被調查。知情者介紹,出身於石油系統的趙苗,與2013年以來,眾多落馬的石油系統高官及石油行業商人,頗有糾葛,這或是他被調查的原因之一。

中石油貪腐窩案發酵的7個月來,與他有業務的各種「小夥伴們」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牽連。

明星電纜連曝高層失蹤,或均涉石油系統貪腐案

率先被曝光的當屬明星電纜。明星電纜連曝高層失蹤,或均涉石油系統貪腐案。2013年7月明星電纜的實際控制人及董事長李廣元就已失去聯繫,9月初再曝公司總經理沈盧東及財務總監楊萍亦失去聯繫,此後44歲的明星電纜副總何玉英墜樓身亡。

坊間傳聞,明星電纜董事長李廣元的岳父與郭永祥相識。正是在郭的幫助下,2004年,還未正式建成投產的明星電纜即被四川省科技廳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並很快獲得當地水利、石油系統的多個訂單,成為中石油和幾家水電、能源央企的主要供應商。在上市前與中石油保持著大額採購的業務關係,據招股說明披露,明星電纜自稱為中石油2010年度網絡採購最大供應商;2013年半年報顯示,來自中石油的收入為1.84億元,佔其全部收入的1/3。

惠生工程控股股東被查 曝其為中石油「寄生公司」

早在2013年9月,中石油貪腐窩案爆發剛開始惠生工程就被披露捲入中石油貪腐案,當時惠生工程發佈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公司主席華邦嵩目前正協助中國有關機關進行調查工作,隨後又被公安機關以涉嫌行賄指控逮捕。而惠生工程財務部門管理層之一趙宏彬也被曝接受調查。

媒體披露在華邦嵩的主導下,民營企業出身的惠生工程在成立不久後,就斬獲甚至全權包攬了「兩桶油」的不少煉化項目,既獲得中石油旗下蘭州石化改擴建訂單;隨後又陸續獲得了大慶、吉林、遼陽、大連、新疆獨山子、廣西欽州等多地石化工程項目訂單,被媒體形象的稱為中石油「寄生公司」。

中石油四川項目是此前惠生工程拿到的最大項目,也是其建造煉油一體化項目主要裝置的首個工程。據瞭解,此項目即曾經因PX群體性事件引發外界關注的彭州石化項目。上述報道中曾提示四川石化總經理栗東生落馬或事發彭州石化項目,可能與惠生工程存在巨額利益輸送是被調查的關鍵原因。

部分媒體報道指稱華邦嵩以代名人身份或代表周濱(周斌)持有公司股份,不過該公司隨後澄清,公司重申華邦嵩為公司的單一最大及唯一控股股東,間接持有公司31.76億股股份,占公司於本公告日期已發行股本約78.13%。華邦嵩的個人權益披露文件清楚指出,所有由彼間接持有的股份乃由彼實益擁有,並無以代名人身份或代表任何其他人士持有任何股份。

四川神秘富豪吳兵捲入 周姓家庭利益鏈曝光

2013年9月5日,來自多家媒體的報道稱,四川神秘富豪吳兵因捲入中石油腐敗案已被相關部門帶走。四川一名民營油企老闆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並稱吳兵涉及的案件可能與中石油旗下的長慶油田業務有關,吳此前曾低價拿下了長慶油田周邊區塊,但該區塊的產量則遠超出其購買成本。

隨後媒體曝光吳兵實際控制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旭能科),是中石油的重要供應商,其業務高度依賴中石油。公司主要業務範圍是石油天然氣領域信息化服務,其提供的產品主要為石油天然氣勘探、生產、銷售領域的系統集成,如石油勘探開發綜合管理平台、成品油供應鏈管理系統、加油站管理系統。該公司負責中國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統各省級銷售公司約8000座加油站的具體實施工作與實施管理工作,涉及中國石油遼寧公司、黑龍江公司、吉林公司、山東公司、河北公司、浙江公司、四川公司、陝西公司、天津公司、北京公司、大連公司、上海公司等多家中石油地方銷售分公司的加油站部署實施工作。

隨著事件的發展,涉足房地產、水電、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視娛樂和IT的中旭系,更是被抽絲剝繭般抽出了吳兵身後裹藏起來的一個神秘女人——詹敏利。而詹敏利的丈夫黃渝生、女兒黃婉以及女婿周濱以及周濱的「白手套」米曉東等人都在這條隱秘的商業鏈條中悉數登場。

早期報道中傳吳兵與石油系統出身的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私交甚密。2014年4月10日,媒體再度披露郭永祥大兒子郭連星還以「神秘股東」身份參與在與詹敏利、米曉東(作為「白手套」為周濱打理商業事務)的生意之中。

在中石油旗下的四川華油集團公司與鴻豐鉀肥合作中曝出國資流失嫌疑,而一名叫做周峰的自然人則被認為是幕後的最大受益者。周峰即為周濱堂弟,周元青(周濱三叔)與周玲英之子。周元青曾擔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官職不高,其妻周玲英在無錫商界頗有名氣,其控股公司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周玲英在中石油系統中良好的人脈,助起與中石油旗下「崑崙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項目。

隱形石油富豪王國巨涉中石油案 曾是勝利油田電視台台長

隨著中石油窩案的爆發,王國巨和他的能源王國也被列入了調查名單。這位從不顯山露水的能源大亨,曾經是勝利油田的一名工人,49歲出人意料地辭去勝利油田電視台台長職位,下海經商。以外資身份拿下中石油的體量龐大的合作項目,再騰挪送上香港資本市場。借由這條財富通道,王國巨變身為控制兩家上市公司(能源國際和中能控股)、坐擁百億資產的隱形大亨,旗下公司董事會中則出現了多位內地石油系統人士的身影。

「最美政協委員」劉迎霞被撤 曾與中石油合作甚密

「有錢有權有學歷的美女政協委員」劉迎霞,在兩會前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隨後曝出其與蔣潔敏有往來,並推動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與中石油旗下崑崙能源的合作。

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與中石油的業務交集是這位頭頂諸多光環的「美女企業家」捲入漩渦的關鍵。在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啟動之前,劉迎霞已經獲得了中石油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等「國資背景的表態」,而在基金首期認繳中,中石油集團一家公司就認購了10億元。

報道稱劉迎霞經人介紹後與蔣潔敏有往來,當時中石油拿出西氣東輸的項目吸納民資,由於資金量大一般的民營企業根本無法參與,中石油旗下的崑崙信託,將為民營資本進入能源領域打開通道。報道稱劉迎霞曾與時任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討論將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的主導權和相關股份轉讓給中石油,但這一消息也未能得到中石油方面的證實。

中石油"輸血"民企浙江金帝 溫青山李華林曾助力

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浙江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與李華林關係密切,一直得到了李華林的扶持,但是在金帝集團近年的發展中,溫青山擔任董事長的崑崙信託也為其發展提供了不少的支持。

媒體報道稱李華林在金帝集團發展能源行業的每一個環節都扮演了重要角色。2004年1月,四川華油天然氣股權發生了改變,李華林正式出任董事長。華油天然氣是中石油體系中第一家股份公司,經營範圍包括了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和工程項目承包等重要領域。李華林出任董事長不久,就開始力邀金帝集團盧斯侃切入華油天然氣,在李華林的扶持下,金帝集團不斷在全國拓展能源板塊。2009年2月,盧斯侃還一舉取代了李華林的董事長職務,成為華油天然氣股份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這一身份,為金帝集團的後續發展帶來了更大的空間。知情人士曾對記者透露,李華林和盧斯侃不像股東與股東的關係,更像一對生意上的朋友。

從2010年開始,溫青山擔任董事長崑崙信託就成為了金帝集團發展的重要資金來源。從2012年1月開始,金帝集團以金帝聯合能源股權收益權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和金帝聯合能源股權收益權投資集合信託計劃,從崑崙信託獲得了超過4億元的發展資金。據報道,溫青山與盧斯侃簽訂的相關合同中約定,崑崙信託與浙江金帝還約定年度投資收益率均應大於13%,而在投資期結束時綜合投資收益率要大於每年20%。

截止4月12日,據媒體公開報道,捲入中石油反腐窩案的非中石油人員已有24人。

      責任編輯:高峰
中石油一部門總經理被中紀委調查      [2014-04-12]
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直指中石油      [2014-04-12]
中石油:巡視工作直擊腐敗要害      [2014-04-11]
曝中石油員工拉油途中私賣汽油      [2014-03-18]
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楊國玲被調查      [2014-03-13]
中石油飲自保公司「頭啖湯」 3月保費1.2億      [2014-03-12]
惠生工程大股東被捕 或涉中石油案      [2014-03-11]
栗東生捲入中石油窩案 年前被帶走      [2014-03-05]
中石油四川老總被查 陷女優醜聞      [2014-03-04]
中石化董事長:西方是低級民主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