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絡「黑匣子」 一年59元儲存遺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蘇志堅 長春報道)近日,各國聯手搜尋馬航失聯航班黑匣子脈衝信號,讓神秘的「黑匣子」再度引人注目。而網絡上一款可以保管網民遺囑的「人生黑匣子」,也受到廣泛關注。

最低年交59元 可將遺願等放入「保管箱」

記者登錄了這個名為「網絡遺囑」的網站。該網站上寫著,「您的人生黑匣子——網絡遺囑,托管與傳遞個人重要信息,備份生命記錄,傳遞無限關愛。」截至13日16時,該網站會員人數突破28萬人。

據網站客服介紹,該網站已經存在好幾年了,最近確實因為「馬航黑匣子」事件而點擊量迅速攀升。

記者瞭解到,只要在該網站註冊一個賬號,每年交59元的年費,就可以獲得一個「網絡遺囑保管箱」,將自己生前不方便告知或未能及時告知的遺囑、遺願、隱私,甚至是財產信息存放在這個「網絡遺囑保管箱」中。

註冊時,註冊人可以自主選擇填寫一定時期內登錄網站的期限,這個期限可以是3天、5天甚至半年,用戶必須在自己設定的登錄頻率時間段內登錄,如果超過期限,網站會啟動核實程序,給註冊者發郵件、發短信或打電話。

一旦用戶不幸發生意外身亡、癱瘓等失去正常意志情況下,網站便將存儲的信息提交給當事人指定的聯繫人。

多數人不相信 年輕人願意嘗鮮

對於這種新型的「網絡遺囑」的方式,喜歡新鮮事物的年輕人很歡迎,但是中老年人則擔心網絡遺囑的合法性。

記者身邊的一位朋友就給自己購買了一個黑匣子。他表示,自己現在立遺囑還早,但他覺得花59元買這樣一種「萬一」還是很值得的,一旦遇到意外,自己的秘密也得讓人知道,他希望這輩子都用不上。

網絡遺囑並不是大家想的「在網上寫遺囑」這麼簡單,「人生黑匣子」內有一個「遺囑備份」板塊,列有情感傳遞、遺囑備份、財務信息、虛擬賬號等功能。財務信息這欄裡,可以上傳自己的銀行賬號、保險賬號、公積金賬號等,而虛擬賬號備份欄則可以儲存遊戲賬號、郵箱賬號、即時通訊賬號等。

另外,「私密存檔」可以將一些生前不願公佈的視頻和日記放在裡面,身後給親朋瀏覽。

律師說法 需要進一步完善規範

網絡遺囑保管箱走紅後,很多人關心其有無法律效力。北京(盈科)長春律師事務所赫梓程律師告訴記者,我國繼承法規定的遺囑形式包括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口頭遺囑,網絡遺囑並不在此列。「網絡遺囑」符合社會發展趨勢,但要想將這種方式繼續下去,必須要在操作層面加以規範,避免法律漏洞。另外,作為一種新興的盈利模式,如果是以盈利為目的,那麼出售個人隱私也可以獲利,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用戶仍需保持謹慎態度。

網站方面人員也表示,他們只做遺囑保存,並不是幫助用戶立遺囑,這裡的遺囑沒有法律效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媒稱MH370黑匣子電池或已耗盡      [2014-04-13]
澳總理:確定搜尋到的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2]
澳總理:馬航黑匣子在數公里範圍內      [2014-04-12]
MH370黑匣子具體位置基本確定      [2014-04-11]
澳協調中心稱黑匣子電量未耗盡      [2014-04-11]
澳總理稱水下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1]
消息稱MH370黑匣子位置已確定      [2014-04-11]
澳方兩度測到脈衝信號 特徵與黑匣子信號相符      [2014-04-09]
澳方:馬航黑匣子頻率或已改變      [2014-04-09]
澳方:MH370黑匣子頻率或改變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