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疑似MH370黑盒無信號 電池或耗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8日以來,MH370搜索人員就再未探測到新的脈衝信號,黑匣子的電池可能已經耗盡電量。一旦確信再也發現不了電子脈衝信號,水下機器人就有可能被投入進行工作。

據新京報援引美國媒體13日報道,自從8日海盾號再次兩度收到疑似黑匣子信號後,迄今為止再無音信,這可能意味著為黑匣子記錄儀定位探測器提供電能的電池,可能已經耗盡。

飛行專家喬弗裡·托馬斯表示,「目前馬航已失聯37天,黑匣子電池理論上可支撐30天,我們希望可以持續四十天,但是已經有五天沒信號了,我們希望可以再收到一兩次信號,這樣就能通過定位聲音縮小搜尋範圍」。

儘管如此,搜索人員13日仍在進行搜索,想找到MH370的確切位置。當天,11架軍機、1架民用機和14艘船隻投入搜尋。搜尋區域約57506平方公里,該水域中心在珀斯西北2200公里處。

另據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報道,警方正在調查所有可能性,包括保潔工作的安全漏洞。警方已對負責失聯客機起飛前機艙清潔工作的公司展開調查。另據英國天空新聞10日報道,馬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接受採訪時稱,機上所有人仍有嫌疑。

■ 解讀

黑匣子為什麼還沒找到?

「飛機或未解體 黑匣子仍在機尾」

距離上一次接收到疑似信號已5天,美國媒體稱黑匣子電量可能耗盡,接下來搜尋工作該何去何從呢?前美國空軍事故調查員阿蘭·迪爾稱,從被動探測信號轉向主動搜尋殘骸的時刻快到了。

這意味著將使用一系列新的儀器開始海底搜尋。這種儀器就包括金槍魚-21水下機器人,由美國藍鰭機器人公司開發,裝備攝影機與聲吶,可潛入海底4500米處續航25小時。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海洋科學家西爾維婭·厄爾說,這種航行器雖然慢,但是成像效果好,就像真的照片一樣,並且還有聲音,不只是照相機。

在進一步確定飛機殘骸分佈區域後,調查人員將用遙控水下航行器等設備找到黑匣子,厄爾介紹說,在海底4500米工作的遙控航行器需要在海面上有船隻通過電纜為其供電,能做到這一點的設備不多,中美日俄法有能下潛到這個深度的載人潛水器,有人在水下工作能真實瞭解水下有什麼。

對於至今飛機未找到任何殘骸,著有《飛機為何墜毀》一書的CNN航空問題分析師大衛·蘇西表示,這是因為用於搜索殘骸的分析模型可能是錯誤的,2009年法航447航班事故中,搜尋人員曾花費數周在錯誤水域搜尋碎片。

蘇西認為,沒找到碎片可能也意味著飛機並未解體,而是整體沉入海底,如果是這種情況,會使尋找黑匣子的工作變得更複雜,因為黑匣子會留在機尾,調查人員只有拆除機尾才能取出黑匣子。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春緋
美媒稱MH370黑匣子電池或已耗盡      [2014-04-13]
澳總理:確定搜尋到的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2]
MH370黑匣子具體位置基本確定      [2014-04-11]
澳總理稱水下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1]
消息稱MH370黑匣子位置已確定      [2014-04-11]
澳方:MH370黑匣子頻率或改變      [2014-04-09]
馬航MH370黑匣子電池壽命已到      [2014-04-07]
馬航MH370黑匣子電量明日達極限      [2014-04-07]
英國回聲艦開始搜索MH370黑匣子      [2014-04-04]
MH370黑匣子信號或4月12日消失      [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