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點名批長毛愛演「對抗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0多名立法會議員歷史性赴滬,展開為期兩日的職務考察,惟訪問未開始就衍生「小風波」,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因不滿行李被搜查,最終選擇折返香港,惹來幾名反對派議員「突然離團」,又有議員離隊「自行活動」。環球時報社評點名批評梁國雄攜帶違禁品到上海闖關,是做「對抗騷」,形容他是反對派之中的極端派。

社評讚賞此次上海行,稱香港立法會議員團的滬上之行相當豐富,反對派議員還單獨與王光亞等會面。至於「長毛」攜帶違禁品闖關和後來折返香港,分析普遍認為,這是他和極端反對派議員的刻意表演。

社評指,這次訪問的安排,已經體現了中央願與香港反對派溝通的態度。反對派那頭倒是自設了不少障礙,尤其是他們時刻都在關注自己參與訪問在香港的輿論效果,對訪問本身及與中央溝通的關注倒像是其次。

社評批評「長毛」等人,指「長毛」等人大概認為如果順順當當去上海訪問了,與中央溝通了,而不借此機會「鬧一場」,是他們在香港的政治形象所不允許的。對這些人來說,展示「溝通」的意願是大忌,他們就是要表現鬥爭的堅決。

也許香港反對派中注定要出現一批「長毛」這樣的極端派,他們為反對而反對,為鬥爭而鬥爭,他們對「反對派」的理解比獨立國家中的政治反對派還激進,而現實卻是他們在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裡從政。

訪滬風波再次顯示,部分香港反對派的一些基本政治認識與「一國兩制」的大現實不相對應,他們對於自己的能量也存在高估。要讓香港各派都對國家大局形成實事求是的評估,並以此為基礎達到對抗與妥協的平衡,尚需時日。

中央當然沒必要對「長毛」等人的極端行為讓步,也用不著與他們糾纏。事實上中央的低調處理算得上是大度表現。今後香港反對派的激進表現仍少不了,但最終他們對香港政治的真實影響會同他們的激進程度成反比。

香港主流社會不太可能被激進勢力徹底綁架,香港作為有長期傳統的自由市場,其受反對派影響「泛政治化」的程度將是有限的。現在一些反對派議員從逢特區政府必反,發展成逢中必反和逢中央必反,這是他們為實現自我政治利益模仿西方社會的淺薄做法,與香港主流社會的利益南轅北轍。他們能因此博得注意力,實現自我存在,但僅此而已。

整個國家在按照「一國兩制」的設計前行,這種前行有摸索的成分,但卻是坦然的。具體參與這項工作的人,會感覺挺麻煩的,然而在中國社會的眼裡,香港大局早已確定,那裡今天發生的大多是「細節層面」的問題,有一些人在鬧,這很自然,否則怎麼叫「一國兩制」?但他們再怎麼鬧,也不可能把香港鬧翻。

激進泛民議員圍繞滬上之行的表演,在我們看來非常可笑。說實話,如果嘲笑他們太重,我們擔心傷了他們的自尊,還擔心他們藉機製造普通香港民眾與內地的對立。

相信香港反對派人士都有廣泛的內地信息渠道,他們即使放棄了這次參觀上海的機會,但他們對內地的基本瞭解總是有的。內地希望看到香港民主的發展,希望香港繁榮穩定,這是內地社會對香港態度的出發點。香港反對派無論怎麼玩,如果他們希望發揮更大作用,就必須促進香港的向好發展。如果他們不僅威脅,而且實際上真要把香港攪亂,那麼他們必將把自己逐漸塞進毫無前途的死胡同。

      責任編輯:春緋
環球時報:中國應勸和烏克蘭危機      [2014-03-04]
環球時報:紅歌有必要繼續唱下去      [2014-02-13]
環球時報:法國成全球刪帖冠軍      [2014-02-11]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來年加薪1成      [2014-04-14]
張曉明:從未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2014-04-14]
曾鈺成盼和中央官員座談不受影響      [2014-04-13]
韓正晤港特首議員 談港滬經貿合作      [2014-04-13]
外語成績為港教育學院招生硬指標      [2014-04-12]
香港浸大赴黔招生尤重生源誠信      [2014-04-12]
香港晨報高層遇襲案警方拘捕3涉案人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