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大致位置確認 美軍下水搜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搜索馬航MH370航班已進入第38天,但還沒有找到任何飛機殘骸,視覺搜索力量正在減少。澳大利亞方面表示,由於連日來再未偵測到水下脈衝信號,澳「海洋之盾」號準備停止使用拖曳聲波定位儀,並盡快使用「藍鰭金槍魚」自主水下航行器。據報道,自主水下航行器已於昨日入水啟用。

據新京報報道,搜尋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14日宣佈,決定部署美國海軍「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下水展開搜尋行動。

失聯客機大致位置確認

聯合協調中心總協調人休斯敦當天宣佈,決定暫停澳大利亞海軍「海洋之盾」號補給艦使用拖曳聲波定位儀的搜尋作業,轉而使用「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我們已經6天沒有任何發現,所以我猜是時候進行水下作業了,」休斯敦說。

路透社稱,搜尋人員已經基本確認失聯客機的大概位置位於澳大利亞西南部城市珀斯西北約1550公里處,正在著手根據先前獲得的4次疑似客機「黑匣子」脈衝信號展開進一步搜尋。

「儘管缺乏進一步發現,但是把先前獲得的4次信號放在一起構成我們搜尋MH370航班最有希望的線索,」休斯敦說,「專家們因此決定,澳大利亞『海洋之盾』號今天晚些時候將停止使用拖曳聲波定位儀搜尋,同時盡快部署『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美國海軍在一份聲明中宣佈定於珀斯當地時間14日17時部署「藍鰭金槍魚-21」。

搜索範圍等於中型城市

動用「藍鰭金槍魚-21」意味著針對馬航客機的搜尋進入新一個階段。搜尋人員眼下將聲學搜尋範圍定在一處6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相當於一座中型城市。

休斯敦解釋,「藍鰭金槍魚-21」的作業速度較慢,每一個任務週期要花費最多24個小時。他提醒說,不要認為部署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就一定能找到客機殘骸。「但是,這是我們所擁有最好的線索,必須積極地追查下去。我再次強調,這將是一個緩慢且艱辛的過程。」

休斯敦強調在這一偏僻地點的深海作業可能遇到巨大困難。他介紹,目標海底搜索區域地勢較為平緩,有起伏,但覆蓋著大量泥沙。「如果在海底有泥沙,那可能是多層的,比較深,可能使海底的情況更加複雜。那是在大約4500米的深度,」休斯敦說。

漂浮物搜尋或將結束

休斯敦說,「海洋之盾」號13日在先前偵測到信號的區域附近發現一片海面油跡,已經取樣以便分析,「我強調的是,油的來源尚未確定」。

休斯敦說,發現油跡的位置位於偵測到信號區域的下風方向大約5500米處,需要花費數天時間才能把樣本帶上岸接受檢測。另外,休斯敦說,針對可能漂浮物的搜尋可能在今後數天內結束。「回收漂浮物的幾率已經大幅減少,本周晚些時候與澳大利亞的夥伴協商以確定今後方向是合適的做法,」他說。

搜索

中國海空軍首次聯合搜同一海域

根據統一部署,南印度洋搜索任務14日繼續進行,中國海空軍搜索力量首次在同一任務區聯合搜尋馬航失聯飛機。

9時許,執行空中搜索任務的中國空軍飛機進入任務海區,與海軍井岡山艦編隊協同展開搜索。採用平行搜索法的井岡山艦通過瞭望人員和艦載設備不間斷搜索海面可疑漂浮物,空軍飛機以200多米的飛行高度觀察海面。

「在海空建立直接通信聯絡的情況下,飛機一旦發現目標,可以立即通知水面艦艇,艦艇則以最快速度趕到疑似位置點查證。」海軍海上搜救指揮所指揮組組長周明科說,海空聯合搜索是最有效的一種搜索方式,而來自一國的海空力量由於溝通更為順暢,協同行動更有利於提高任務效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正繼續全力以赴搜尋馬航失聯客機。華春瑩說,截至北京時間4月13日20時,現場艦船在南印度洋累計搜尋面積61萬多平方公里。

揭秘

「藍鰭金槍魚」深海孤身作戰

「藍鰭金槍魚-21」被稱為美國海軍目前最先進的水下探測器,它的工作原理和方式並不為人所熟知。

這款「藍鰭金槍魚-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由美國馬薩諸塞州藍鰭金槍魚機器人技術公司研發製造,最大下潛深度為4500米,最長水下行動時間為25小時。藍鰭金槍魚機器人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凱利說:「這一設備的工作就像剪草機給你家草坪修草。」

被投放至海底後,「藍鰭金槍魚-21」將發射聲吶脈衝掃瞄海底,脈衝將向兩個方向以弧形散開。「藍鰭金槍魚-21」會接收到在脈衝範圍內物體的反射聲波,利用「聲波陰影」判斷物體高度並形成圖像。

不過,「藍鰭金槍魚-21」無法在海底行動時向海上研究人員傳輸收集到的數據,圖像專家必須在「藍鰭金槍魚-21」結束海底搜尋任務浮上水面後才能「解讀」形成的圖像。

由美國海軍提供的「藍鰭金槍魚-21」和拖曳聲波定位儀均部署在澳海軍「海洋之盾」號補給艦上。不過,「藍鰭金槍魚」一直「按兵不動」,緣由是這一設備與拖曳聲波定位儀無法同時使用,而且搜尋效率遠不及拖曳聲波定位儀。而且在同一片水域中,兩個利用聲波探測的儀器會相互干擾,因而不能同時使用。

鏈接

北京醫院支援馬航心理救援

回龍觀醫院開通馬航家屬心理門診綠色通道

3月8日,馬航MH370航班失聯後,北京市衛計委立即啟動衛生應急保障機制,並於9日派出「醫療衛生保障及心理疏導工作組」進駐失聯乘客家屬居住的5家酒店。

北京急救中心東區分中心副主任劉江介紹,目前乘客家屬的病情主要集中在因情緒影響的血壓升高、流感等症狀,急救中心每天安排4輛救護車在麗都飯店附近待命,「有生病後不願意去醫院就診的家屬,我們會入戶進行及時檢測,並在飲食、生活習慣上進行一些建議。」

劉江表示,急救中心的醫務人員每天會聯合精神科醫生,在上午和下午對家屬進行2次聯合巡診,並在家屬所居住的酒店設立診室,一些家屬經過醫務人員的治療,身體已有顯著改善。

回龍觀醫院主任醫師王健介紹,以往的突發事件中,家屬主要集中在哀傷的情緒上,此次馬航失聯事件中,隨著一些信息的不斷證實和否定,家屬出現一些焦慮的情緒。在事件的前三天,家屬處於情緒驚嚇期,陪伴和守護是精神科醫生做得最多的事情,「我們更多的是給家屬遞杯水,送一些急救的藥品,等他們稍微接受了我們,我們再慢慢坐下來聊,進行開導」。

王健表示,為方便馬航失聯乘客家屬的心理救助,回龍觀醫院在3月份設立馬航失聯乘客家屬心理門診,為家屬開闢綠色通道。王健建議,為家屬盡快進入到情緒康復期,應不去看網上一些沒有根據的不實信息,盡快平復心情、接納自我,並在出現心理問題時主動同醫生進行聯繫。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Faye
MH370失蹤前後副機長手機為開機狀態      [2014-04-15]
澳洲續尋MH370 發現疑似油跡      [2014-04-14]
疑似MH370黑盒無信號 電池或耗盡      [2014-04-14]
美媒稱MH370黑匣子電池或已耗盡      [2014-04-13]
澳總理:搜索水域縮至「40X50公里」      [2014-04-13]
澳總理:確定搜尋到的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2]
MH370黑匣子具體位置基本確定      [2014-04-11]
澳總理稱水下信號來自MH370黑匣子      [2014-04-11]
消息稱MH370黑匣子位置已確定      [2014-04-11]
澳方:MH370黑匣子頻率或改變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