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媒稱河北為「中國骯髒地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德國媒體報道,「您是在最美的季節來到這裡」,河北省委書記在歡迎德國外長時說。但在施泰因邁爾乘坐的從北京開往河北省的現代高速列車窗外,卻根本不見任何美景。沿途風光若隱若現。河北省的省會石家莊也籠罩在濃厚的霧霾之下。

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4月13日報道,豪華賓館房間內的窗簾是拉上的,目的是讓德國客人將注意力放在華美的室內裝飾而非戶外的空氣質量上。石家莊是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河北省集中著中國工業的污染大戶:這裡生產鋼鐵、水泥和玻璃,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300公里開外的首都北京也深受其害。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本屆任期內首次訪華的第一站—也在進行政治對話之前—就訪問石家莊這個中國大都市中的「灰姑娘」城市,原因可能並不僅僅是河北省與自己的德國選區勃蘭登堡州保持著密切的夥伴關係。他顯然也有意沒有選擇示範性大都市,而是挑選了一個面臨工業和城市化轉型巨大挑戰的省份,這也是中國大部分地區面臨的問題。

報道稱,河北將作為中國推進落後且污染嚴重的重工業向更加清潔的高科技工業轉變的典型,也為了改善北京的空氣質量。河北省要在2017年以前減產6000萬噸水泥、4000萬噸煤炭和3000萬標準重量箱玻璃。官員們感到緊張,因為就業和經濟增長將受到威脅。

施泰因邁爾對河北省的官員說,德國可以向該省計劃中的轉型提供技術和經驗幫助,一些德國企業已經在這個省份落戶。河北省領導也希望在環保領域繼續與德國展開合作。施泰因邁爾參觀了一家德中低能耗建築研發中心。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4月13日報道稱,施泰因邁爾身後的圖片展示了中國的大好河山:長城巍峨,天空湛藍,視野開闊。但是,與迎賓館內巨大畫作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窗外的另一番景象。

報道援引德新社記者的話稱,剛抵達石家莊,人們便感覺眼睛出現灼燒感,喉嚨痛,部分人還有頭痛的症狀。河北的天空一片暗灰,視野極其有限,整天「不見天日」。

快速的經濟發展與嚴重的環境污染,到北京坐高鐵只需一小時的河北是對此的最好例證。這裡鋼廠林立,為雄心勃勃的中國工業提供原材料,而燃煤發電廠則為急需能源支撐的經濟發展提供動力。中國十大污染嚴重城市中,河北獨佔7個。

施泰因邁爾訪問河北的4月13日,當地空氣中細顆粒物含量達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而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PM2.5最高值僅為25。在冬天,河北局部地區的PM2.5指數甚至可以超過1000。如果在德國的話,這樣的地方會被認為不宜居住,而河北當地的孩子們在如此的空氣條件下還在室外玩耍。

報道稱,在迎賓館裡迎接施泰因邁爾的東道主顯然已經收到了德國人發出的訊息。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表示,經濟發展已經不再是最關鍵的標誌,他們決定走綠色發展的道路。他還說,在這一點上向德國學習非常重要。

德國《世界報》網站4月13日以《施泰因邁爾訪問中國骯髒地區》為題報道稱,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當日到訪河北省正定,深切感受了一段輝煌歷史的遺跡。但光鮮的一面無法掩蓋現實問題。擁有7300萬人口的河北省因燒煤以及鋼鐵、水泥和玻璃製造等污染行業而成為華北地區以及首都北京大部分污染的罪魁禍首。

報道稱,施泰因邁爾在參觀花鳥市場和寺廟時似乎暫時忘記了烏克蘭和世界政治中的各種危機。但這是一種假象。14日在北京等待他的是棘手的外交議題。

施泰因邁爾13日首先參觀了德國能源局在石家莊設立的一個環境項目。三家專注能效的德國企業也在這裡進行展示。

      責任編輯:賈銘
北汽製造工廠將整體轉移至河北      [2014-04-12]
河北:保定等城市規劃只是自身看法      [2014-03-28]
河北超生女嬰被抱走案今二審      [2014-03-20]
北京「政治副中心」初定河北保定      [2014-03-19]
冀警方懸賞10萬通緝槍殺5人男子      [2014-02-15]
河北阜平因習近平到訪獲大力扶貧      [2014-02-10]
重慶小伙揣500元窮游 走到漠河北極村      [2014-02-08]
河北深改小組成立 周本順任組長      [2014-02-08]
大年初一河北邯鄲一樓房爆炸      [2014-02-02]
工人向出口日本水餃下毒被判無期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