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球表兄妹」被發現 或有生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際天文組織18日說,一個最新被發現的星球看起來正適合我們所知的生命存在條件。不太大又不太小,不太冷又不太熱。

據人民網4月19日報道,這顆名叫開普勒-186f的行星圍繞一個恆星運行,距地球500光年,跟地球差不多大。就像天文學家解釋的,它圍繞它的恆星運行,距離正好可以使行星表面有液態水。我們知道,這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條件。

但是美國航空航天局行星科學家昆塔納通過網絡電話說,它與地球並不完全相同。美國航空航天局行星科學家昆塔納說:「它更像是地球的表兄妹,而不是孿生兄妹。它與地球有共同特徵,但是它們的母恆星是非常不一樣的。」

開普勒-186f圍繞的恆星比太陽小,溫度比太陽低。但是,天文學家在科學雜誌上寫道,與之前發現的數百顆星球的大多數相比,這顆行星與地球更相似。

有些星球是由厚厚氣體覆蓋的巨型體,另一些離它們圍繞的恆星太近,因為溫度太高,無法讓生命存在。去年發現的兩顆行星運行軌道適中,或許可以作為生命生存地的備選,但是它們比地球大了一點。

昆塔納說:「這是第一次我們能夠說我們現在有一個星球,不僅與地球一樣大,而且是圍繞恆星周圍距離適中的宜居帶運行。」麻省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西格通過網絡電話對新聞記者說,這或許是第一次,但很可能不是最後一次。

麻省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西格說:「多少年了,我們一直想知道宜居行星可能有多少共同之處,看起來,它們的確很相似。這讓我們很興奮,也使我們有動力採取下一步行動。」

下一步就是在這些遙遠世界的大氣層裡尋找生命跡象。這需要一個更複雜的天文望遠鏡。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天體物理學家朱克曼在網絡電話訪談中說,預算削減使這一使命難以完成。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天體物理學家朱克曼說:「原則上說,我們能在接下來的20年中做這件事。但是實際上,因為缺少資金,我們沒法做。比如說,在我有生之年是做不到了。」

拋開對地球上各種問題的擔憂,美國航空航天局的昆塔納相信,下一代天文望遠鏡問世後,它會發現宇宙中還有其他生命存在。昆塔納說:「我猜我是個樂觀主義者。我認為地球之外一定有生命存在。看,宇宙中有那麼多星球。我是說,數千億星球。我認為其中一個或許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看起來相當高。當然,我肯定每個人對這個問題都有自己的觀點。」同時,對可能適合生命生存的其他世界的搜尋仍在繼續。

      責任編輯:張斐
美俄爭相引渡竊1.6億信用卡黑客高手      [2014-04-19]
日部署監視部隊 數分鐘內能抵台      [2014-04-19]
日本治療精神分裂藥物致21人死      [2014-04-19]
安倍接稱沒有證據證明強征慰安婦      [2014-04-19]
韓國沉船事故已致29死 船長涉嫌五項罪名      [2014-04-19]
韓國沉船內現3具遺體但未能打撈      [2014-04-19]
韓國沉沒客輪已出現漏油      [2014-04-19]
「地球表兄妹」被發現 或有生命      [2014-04-19]
美國一架神秘飛機降伊朗引猜測      [2014-04-19]
金正恩姑母畫面被刪 或遭解職      [201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