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最高法等首次公開三公經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中央各部門開始集體「曬預算」。其中,「三公」經費預算最受關注。《法制晚報》記者發現,在搶先曬出預算單的部門中,最高法、外交部等的公車購置費為零。

首次

外交部等4部門首曬「三公」

由於去年外交部、國務院僑務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最高法並未公佈「三公」經費的使用情況,使得昨日這4個部門的「三公」經費首次公開更受關注。

對於以往只曬部門預算,未公開「三公」經費的情況,2011年,外交部有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未公佈的原因系「三公」經費中有一些涉密信息。

此次,外交部公佈的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數為11324.44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9605.80萬元;公務用車運行費1410.94萬元,無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接待費307.70萬元。

同樣是首次公開部門「三公」經費的最高法,今年的「三公」預算數除了比去年執行數壓減12%,公車購置費也從去年支出的82萬元變為今年的零預算。

公車

至少20多部門該項購置費為零

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絕大多數部門的公車費用有所削減,且今年有更多的部門將公車購置費和公車運行費分開公佈。

比如交通運輸部,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數比去年壓減了24%,其中今年安排公車購置費505.73萬元,比去年預算減少1098萬元;公車運行費6034.17,比去年預算少1056.65萬元。

另外,有不少部門2014年公車購置費用為零,包括國務院辦公廳、外交部、最高法等至少20多個部門。

但儘管如此,公車費用依舊佔據著「大頭」,公車運行費依舊「燒錢」不少。根據公佈的數據,2014年公車費用預算中,公車購置費為6.63億,公車運行費卻是34.64億。在部門「三公」經費中,中國人民銀行公車購置費為60萬元,可是公車運行費卻為1.974億。

公車購置費為零的單位(部分)

國務院辦公廳、外交部、最高法國務院僑辦、發改委、國資委住建部、農業部、商務部

三峽辦、糧食局

中國作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國土資源部、文化部

科技部、社保基金理事會

中國工程院、保監會、國家地震局

出國

國家體育總局預算高因有索契、仁川兩大賽事

記者注意到,在被曬出的預算單中,因公出國(境)費用一項最高的當數國家體育總局,2014年其該筆預算數達到了2.09億元,同時高於其2013年預算的1.88億元。

國家體育總局的因公出國支出主要用於支付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適應性訓練、進行友好體育交流以及體育援助等事項的開支,而邀請外來體能專家等開支則計算在公務接待內。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預算報告,2014年因公出國(境)預算增加主要是加入了索契冬奧會和仁川亞運會參賽的相關預算,但預算報告並沒有提供具體的出國團組數量和人數。

根據2011年國家體育總局的決算數據,當年國家體育總局的因公出國(境)經費總額為1.87億元,共有1120個團組11489人次出國或出境。這樣計算下來,每人次約1.63萬元。

也有些部門因公出國費用有所增加,比如,審計署今年因公出國(境)費預算安排1157萬元,比上年增加540萬元。

對此審計署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起審計署擔任世界審計組織主席國,新增一些必須出國參加的會議和工作;另外,對駐外使領館和中資機構的審計將增加,由此也帶來出國費用預算的增加。

公務接待

各部委間預算「落差」大

在公務接待費方面,今年有多個部門對該筆預算進行了壓縮。社保基金會由原來的65萬下降到今年的12.76萬元;發改委的接待費預算由2013年的608萬元,減少到2014年的575萬元;科技部接待費預算由2013年的1566.84萬元降至1148.81萬元;環保部從669.82萬元砍到330.9萬元。

儘管如此,部委之間的公務接待費絕對數額相差還是很大。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的公務接待費預算為1.574億元,與2013年預算數相同;2014年農業部接待費預算在2000萬元以上;科技部、工信部、民航局均超過1000萬元;發改委、財政部、水利部等部委在500萬元左右;住建部2014年公務接待費預算僅為13.95萬元。

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住建部的公務接待費是國務院各部委中最少的。對此住建部表示,2014年公務接待費預算與2013年預算數持平,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確保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規模只減不增。

追問1

全國總工會「三公」經費為何為零?

今年,全國總工會的三公經費預算為零,而這一數字也從2011年保持至今。

根據預算報告的解釋,由於財政對全國總工會沒有行政經費補助,全國總工會三公經費支出由全國總工會自有經費承擔。因此,全國總工會財政預算中的三公經費為零。

追問2

「三公」經費縮減一定就好嗎?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孫玉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三公」經費包括公務接待費、因公出國(境)費及公車維護費。孫玉棟指出,一些不專業的解讀,把「三公」經費等同於公款吃喝,或公車私用,「這就使它蒙上了一層陰影,似乎這個費用就是有問題,其實不是」。

三公經費是維持部門履職的必要支出。在孫玉棟看來,現在有一些部門在公佈「三公經費」時,某些費用低得令人難以置信,甚至讓人懷疑其真實性。其實三公經費並不一定是越少越好,需要維持在一個正常水平。

「因為這裡有一些公務性費用是必須發生的。」孫玉棟進一步說明,比如外事費用,比如有一些單位間的交流是必要的。只不過大家過去對它有意見是因為它的高標準,有一些壓縮空間。三公經費我們要關注它的合理性,而不是說這個項目可以直接取消。

追問3

為何公車費壓縮有限?

喊了多年公車改革,為什麼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仍佔大頭,而且壓縮得有限呢?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沈榮華認為,不斷縮減的數字顯示出各部門已在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控制公車經費。「相信在今年公車改革方案實施後,公車經費將得到進一步壓縮,並會在今年財政決算中體現得更為明顯。」

追問4

「三公」經費有花不完的嗎?

有些部門費用超支,不夠花,可是有些部門卻花不完。比如,國務院僑辦,其「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為1442.67萬元,但一年下來,實際執行數為587.47萬元,還不及預算數的一半。從具體預算執行數來看,不管是在公車、接待還是出國各個方面,國務院僑辦都有所縮減。因公出國費用縮減的最多,預算數為957萬元,預算執行數為188.72萬元,這一項就減少了700多萬。

另外,國稅系統、人民銀行、中科院、商務部等部門在「三公」經費的壓縮方面力度明顯。

      責任編輯:Joshua
體育總局出國預算超外交部居第一      [2014-04-19]
外交部正在核實中越邊境暴力事件      [2014-04-18]
最高法撤銷合併近七成領導小組      [2014-04-08]
外交部駐港公署:望美在港事務上謹言慎行      [2014-04-07]
外交部回應「中日首腦會談條件」      [2014-04-04]
外交部回應將以武力收復南海言論      [2014-04-04]
外交部:不接受菲就爭端提國際仲裁      [2014-03-31]
菲國霸礁 外交部:絕不容忍      [2014-03-30]
外交部駐港公署:彭定康顛倒黑白      [2014-03-25]
外交部:要求馬方提供客機墜海證據 仍繼續搜尋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