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發言人梁陽:多國海上聯合軍演拒邀日本艦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本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紀念日,中方邀請七個國家軍艦24日在青島東南海域舉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受邀參加演習的多國軍艦已經齊聚青島港,但其中並沒有日本軍艦。中國海軍發言人梁陽對媒體表示,由於日本領導人的錯誤言論和行為,目前情況不適合邀請日本艦艇來華。據悉,2009年中國海軍建軍60周年舉行的多國軍艦閱艦式也未邀請日本軍艦參加。梁陽還稱,中國軍隊高層不會與前來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的日方代表會見。

中國海軍發言人梁陽在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日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新聞發佈會公開亮相。他介紹,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將於4月24日在青島東南海域舉行。此次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共有包括中國在內的8個國家參與,但日本海上自衛隊不在此列。

與此同時,由中國海軍首次承辦的西太海軍論壇年會4月22日開幕在青島開幕,4月23日閉幕。梁陽介紹,此次論壇將組織以「合作、信任、共贏」為主題的研討交流,圍繞搜救馬航失聯客機行動各國海軍進行討論等。本屆論壇年會主席、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海軍上將將作主旨發言,部分與會國家海軍領導人將作交流發言。來自美國、日本、菲律賓等20個論壇成員國以及三個觀察員國加上東道主中國共24個國家海軍領導人出席年會。

梁陽強調,除了會議必須的見面,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沒有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會見的計劃。

中方此次舉行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並沒有邀請日本參加。梁陽解釋,根據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章程和慣例,中國海軍向所有成員國發出了參會邀請。需要強調的是,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不是論壇框架下活動,是中國海軍成立日紀念活動,為此,中方既邀請了論壇成員國,也邀請了非論壇成員國派軍艦參加。梁陽明確表示,眾所周知,由於日本政府採取的一系列錯誤做法,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嚴重影響了中日雙邊關係,在目前情況下,不適合邀請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來華參加中國海軍成立日有關活動。

梁陽在發佈會上表示,原定於在海軍紀念日舉行的多國海上閱兵計劃,由於3月8日發生了馬航MH370航班失聯事件,中方決定取消。而此次由中國海軍首次牽頭組織的多國聯合演習活動也將以海上聯合搜救為主要內容,各國將派出水面艦艇、艦載直升機和陸戰隊參演。中方參演兵力以北海艦隊為主。中外參演艦艇將組成聯合編隊,共同進行各科目演練。

據悉,受邀參加海上聯合演習的7個國家的7艘軍艦已經全部抵達青島,參加演習的7個國家包括印度尼西亞、文萊、新加坡、孟加拉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以及印度。

2009年4月23日,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紀念日,中國海軍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閱兵式,邀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美國等14個國家的21艘軍艦參加,時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海上閱兵活動。當時,考慮到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中方並未邀請日本軍艦參加閱兵式,只是邀請邀日本自衛隊高官列席觀禮。

評論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拜鬼等系列行徑導致中日高層外交和軍事已經處於斷交狀態。

      責任編輯:冬瑾
安徽軍工集團原董事長被開除黨籍      [2014-04-21]
茂名貪官退贓 當眾打老婆耳光      [2014-04-21]
李克強:東部沿海適時建新核電      [2014-04-21]
鬱金香「國泰」入華 彭麗媛命名      [2014-04-21]
25省區市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      [2014-04-21]
茂名窩案重查 直指160名漏網官員      [2014-04-21]
浙江蒼南城管:常找臨時工協助      [2014-04-21]
河南高院院長要求庭長須學會做飯      [2014-04-21]
江蘇200人深夜強拆農貿市場打傷菜販      [2014-04-21]
專家發現PM2.5致孕婦流產率達70%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