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為「皇國史觀」招魂害了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下,日本國內政治氣候逐漸向參拜靖國神社「合理化」方向發展,與此同時,也有清醒冷靜的聲音。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4月21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獻上供品「真柛」。同日,東京270多名市民代表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判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違憲,並停止參拜。

安倍晉三去年參拜象徵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嚴重違背了日本政府就侵略歷史向亞洲各國人民進行反省的承諾,這種行為是對侵略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的極大傷害,同時也違反了日本現行憲法第20條的關於政教分離的規定。日本市民團體起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憲」,中韓等國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是天經地義的。

在日本,「皇國史觀」是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的思想根源。日本出現的一系列否認侵略歷史、首相及閣僚參拜靖國神社等事件可以說是「皇國史觀」抬頭的具體表現。二戰時的「皇國史觀」將日本的天皇、國土、種族和宗教等說成是世界上最優越的,並認為萬世一系的天皇是人間的「神」,日本是以天皇為中心的神的國家,以天皇的名義統一世界,把明治維新以來日本發動的對外侵略戰爭說成是「自存自衛」和「解放亞洲」的「正義之舉」,是為完成歷史的使命而進行的聖戰,並將為侵略戰爭賣命視為「效忠天皇」、「為國捐軀」。

當時,明治政府的統治者們掀起了一場登峰造極的造神運動,他們極力鼓吹日本國是「天神」所生,為「天神」所保佑,大和民族是世上最優秀的神族,理應實現統治世界的「八紘一宇」理想。明治維新以後,在學校歷史教育方面不斷向國民灌輸「皇國史觀」。1890年,日本天皇發佈《教育敕語》,提倡「尊皇愛國」的倫理。昭和時期,日本軍部同右翼勢力相勾結,通過鼓吹盲目崇拜天皇,將侵略周邊國家的戰爭說成是「復興東亞」的「聖戰」。日本政府將這套說教編入中小學教科書,為軍國主義、法西斯教育確定方向,為發動對外侵略戰爭製造理論根據。

日本二戰戰敗投降後,天皇發表了「人間宣言」,自我否認了「現世神」的身份。由此,「皇國史觀」在日本曾一度衰落。但是時過不久,在右翼勢力的鼓噪下,一批舊軍人、舊外交官乃至戰犯通過撰寫歷史著作、回憶錄、傳記、秘錄以及發表日記、手記等方式,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否認侵略歷史,他們大肆抨擊所謂的「受虐」歷史觀,說這種歷史觀使日本人喪失了「自豪感」和「愛國感」,「皇國史觀」由此開始死灰復燃。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借口教科書是民間學者編撰,把歪曲歷史的責任推給民間,極力淡化其內容綱要均須交文部科學省審批的程序,多次審議通過日本右翼團體「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歪曲歷史事實的教科書,極力宣揚和美化侵略歷史,向日本青少年灌輸「皇國史觀」。2014年1月17日,文部科學省修改了對教科書中有關近現代史的審定標準,要求在處理時尊重政府見解。新標準將從2014年度初中教科書的審定開始適用。可見,安倍主導的日本政府正在利用審定教科書的權力,間接地促進「皇國史觀」的復活,導致不少日本新生代不知或不願承認日本曾對他國犯下的軍國主義侵略及殖民罪行。

可以說,「皇國史觀」為日本極端民族主義思潮的蔓延提供了溫床。因此,不根除「皇國史觀」,日本保守派政要就不會真正正視歷史,不會停止倒行逆施、顛倒黑白的錯誤言行。

      責任編輯:朱畢業
安倍晉三今日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2014-04-21]
美國頹勢漸顯 無力再護日本      [2014-04-21]
中國海軍發言人梁陽:多國海上聯合軍演拒邀日本艦艇      [2014-04-20]
日本議員團定於5月4日起訪華      [2014-04-20]
日本公安委員長參拜靖國神社      [2014-04-20]
俄戰機6天環飛日本 強度罕見      [2014-04-20]
日部署監視部隊 數分鐘內能抵台      [2014-04-19]
日本治療精神分裂藥物致21人死      [2014-04-19]
日本前高官訪華 求見李克強遭拒      [2014-04-17]
俄圖-95轟炸機連續2日繞日本飛行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