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出售戰場情報處理系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外媒眼中,「中國軍工產品」一向是「廉價低端」的代名詞。然而在最近舉行的馬來西亞防務展上,中國企業展示了可一舉把購買國軍隊拉進信息戰時代的「C4KISR」解決方案,令美媒大跌眼鏡。此前國際市場上,只有美國曾向北約和「非北約主要盟友」(如日本、韓國等)提供類似方案出售。

據環球網報道,美媒認為,中國軍工近年來在國際市場上不斷蠶食歐美壟斷的高端國防裝備市場。這一行為的經濟影響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它已成為一種外交和政治策略,將會對未來的國際局勢產生深遠影響。

美國《防務週刊》4月14日報道,十家中 國公司集體參加了正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洲防務展,他們向東南亞提供的武器從防彈衣、導彈到潛艇無所不包。這其中最強大的公司是中國電子科技進出口集團公司 (中電科)、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和中船重工集團以及保利科技集團。

高端 提供戰略通信保密方案

中電科公司向用戶提供了全套C4K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殺傷、智能化、監視和偵察——軍事信息處理系統,部分國內媒體簡稱為「殺傷鏈」系統)產品的菜單。中電科的宣傳材料中說,它擁有47家研究所和26家子公司,該公司旗下在電子系統、微波和信息工程的每一個領域都有專業的廠商。

它發放的宣傳冊重點宣傳其為陸海空三軍設計的「C4KISR全套解決方案」。中電科公司發給《防務新聞》週刊一本厚達96頁的空軍/防空裝備的目錄,還有厚達125頁的陸軍裝備目錄,但是沒有發放海軍裝備的目錄。

《防務週刊》稱,在空軍/防空裝備目錄中包括了16種陸基防空雷達,6種戰場監視雷達、18種電子戰設備和通信系統,此外還有一套新的「戰場情報處理系統」(現代空軍指揮控制系統的核心部分,此前美俄都只向核心盟國提供類似系統)和兩種合成孔徑雷達——JY-201多波段機載合成孔徑雷達系統和JY-203無人機用合成孔徑雷達。中電科還展示了裝備在FJ-17「梟龍」戰鬥機上的KLJ-7機載脈衝多普勒火控雷達。據中電科的目錄,這種X波段雷達的作用距離是上視105公里,下視85公里,可以同時跟蹤10個目標。

多樣 提供5種無人機供選擇

中國在這次展會上總共提供5種無人機供出口,其中保利集團提供的ASN-209是唯一展示了模型的,這是一種多用途戰術偵察無人機系統。ASN-209無人機已經是亞洲和中東地區防務展會的常客。它由西安ASN技術集團研製。ASN-209是一種中等高度,中等留空時間的無人機,航程200公里,留空時間10小時。埃及據報道是目前此型無人機的第一家外國買家。 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展示了他們的SH-1和SH-2固定翼偵察和戰場監視無人機。SH-1只有2米長,由彈射器發射或用火箭助推起飛,通過降落傘或阻攔網回收。在攜帶不同重量載荷(平均載荷30公斤)的情況下,它的留空時間在4—6個小時之間。而SH-2則略長些,達到2.15米,它的飛行時間可達6—8小時,航程100公里。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對東南亞市場提供的最複雜的無人機是噴氣式的WJ-600無人機。它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研製,標準型WJ-600留空時間為2.5—3小時,飛行高度1200米。

位於深圳的ALLTECH(科衛泰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展會上中國唯一提供旋翼無人機的公司,它的KWT-X6P無人機裝備有一部攝像機這種無人機能夠攜帶多種偵察監視設備執行搜救任務,也可以用於各種商業用途。

      責任編輯:李可為
遼寧艦或需花半年換大型部件      [2014-04-22]
廣東涉黑者曾帶民警追高利貸      [2014-04-22]
廣州日報社原社長翻供 紀委回應      [2014-04-22]
合肥公務員一家人被城管毆打      [2014-04-22]
宋林家世:三叔務農 準備入城上訪      [2014-04-22]
鄭州「皇家一號」覆滅記 女公關曾超千人      [2014-04-22]
中紀委緊盯「五一」 嚴查「節日病」      [2014-04-22]
大降四成 國企央企招待費「躲貓貓」      [2014-04-22]
准公公脅迫「親家母」同床14年被殺      [2014-04-22]
城管執法成「不能拍的秘密」      [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