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有明或涉三峽工程 金額數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稱,經中共中央紀委立案檢查,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利用職務便利,收受巨額賄賂,嚴重違紀違法,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發佈

郭有明收受巨額賄賂

據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據京華時報報道,經查,郭有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賄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道德敗壞。

郭有明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郭有明開除黨籍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幕後

郭落馬或涉三峽工程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儘管郭有明早在2011年就當上了湖北省副省長,但其工作重心仍在宜昌。直到2012年7月,他才正式分管全省有關事務。郭有明作為副省長分管國土資源、水利、三峽辦(經協辦)、南水北調局等部門。

報道稱,湖北當地紀律監察部門有關知情人士表示,郭有明被查與其在宜昌工作期間的關係較大,與三峽全通(全稱「宜昌三峽全通塗鍍板股份有限公司」)事件有一定關聯。

三峽全通曾是郭有明在宜昌擔任主要領導期間的最大「政績工程」。三峽全通總投資額達200億元,是宜昌最大招商項目和湖北省第二大民企。但記者早前詳細查閱其工商登記資料卻發現,企業負責人盲目貪大、「虛胖」成癮,加之地方行政職能部門監督不力,未能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最終釀成「全通停產悲劇」。

湖北政壇知情人士曾對《21世紀經濟報道》稱,郭有明案發,與其在水利系統的工作有涉。水利事業,在湖北省地位特殊,除了有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工程之外,湖北還有湖泊、河流等極為豐富的水域資源,湖北號稱「千湖之省」。

此外,郭有明被查,或還涉及一些土地項目。郭出事後,部分地產商被帶走談話協助調查,土地相關項目或涉及面較廣。據媒體報道,郭有明主政宜昌時招商引資的另一大型房地產項目——龍盤湖生態旅遊度假區在建設過程中,也存在種種涉及土地規劃的違規問題,曾因涉嫌違規批建別墅和高爾夫球場,而被國土資源部通報批評。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稱,記者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截至3月,郭有明涉案金額數以億計,而由於尚未移交司法,這一數據可能仍是不完全統計。湖北當地紀律監察部門有關知情人士透露,土地問題、三峽全通問題僅僅只是郭有明案的冰山一角。

宜昌高官被查或涉案

今年1月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長鄭興華(女)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4月1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紀委宜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宏強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鄭興華因郭有明案牽出落馬,主要是經濟問題,鄭興華案屬於郭有明案的「案中案」,由中紀委直接督辦。

鄭興華與郭有明的官場交集持續多年,1999年起鄭興華在宜昌任職,先後擔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國土局局長、副市長等職務,是宜昌市政府唯一的女性領導。郭有明則從2000年6月開始主政宜昌,兩人共事時間長達13年。

王宏強是繼郭有明、鄭興華之後,第三個落馬的宜昌高級官員。當地政界知情人士曾對媒體記者表示,與郭有明、鄭興華一樣,王宏強被查亦與土地問題有關。因與郭有明存在交集,王的落馬亦受到關注。

□相關新聞

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做客在線訪談

群眾舉報和媒體線索要高度重視認真核查

昨天,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做客網站在線訪談,主題圍繞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李玉賦指出,對群眾舉報、媒體反映的違規違紀線索,要高度重視,認真核查。

>>談防腐

五一節四風問題或抬頭

「五一」節馬上就到了,中紀委抓住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對此,李玉賦指出,「五一」是一個重要節點,「四風」問題可能會有所抬頭,並以更隱蔽的形式出現,比如變相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以及鋪張浪費等現象。針對這些問題,中紀委要採取幾項治理措施:除了教育提醒外,還要監督檢查。實踐表明,越是嚴格要求,就越要防止出現頂風違紀現象。

這段時間,中紀委領導同志分頭深入到有關地方和部門調研檢查,各地區各部門也在加強檢查和執紀監督,發現問題嚴肅處理。還有就是通報曝光。中央紀委對查處的典型案例,每週集中予以曝光,發揮警示教育作用。李玉賦表示,中紀委歡迎廣大網友參與監督,也歡迎新聞媒體進行監督。

>>談變化

87%群眾認為風氣好轉

李玉賦指出,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黨風政風出現了可喜變化,特別是在糾正「四風」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兩組數據可以說明這個問題:一是去年 11月國家統計局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7%的群眾認為不正之風有所收斂;二是去年底人民網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8%的受訪者認為,黨員、幹部的作風有明顯改進或有所改進。

但不良作風積習甚深,其消極作用不可低估。當前主要有3個方面的問題需要認真解決:首先是少數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還有待提高。有的沒有深刻認識到中央解決「四風」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仍然存在應付、觀望思想;有的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長期性、艱巨性認識不足,時間一長就容易產生疲勞、松勁情緒,存在挺一陣子就過去了的想法,思想上行動上尚未達到自覺、自律的要求。

第二是違規行為趨於隱蔽化。有的黨員、幹部變著花樣規避紀律約束。比如,公款吃喝由賓館飯店轉移到隱蔽場所,有的黨員、幹部婚喪喜慶雖然不擺宴席了,但紅包照收。再加上電子禮品卡的出現,也給收送禮品行為套上了隱形外衣。

此外還有工作進展不平衡。不少地方和部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抓得緊、抓得實,糾正「四風」效果就比較好;有的重視不夠,搞形式、做虛功,效果就打折扣。

>>談舉報

高度重視媒體反映線索

李玉賦指出,形成好的風氣,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要充分運用好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進一步暢通監督渠道,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就要及時整改。

對群眾舉報、媒體反映的違規違紀線索,要高度重視,認真核查。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要公開通報曝光,使不正之風晾曬在陽光之下。同時,要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形成清風正氣廣為弘揚的群眾基礎和社會氛圍。

      責任編輯:阿雅
中紀委:至3月底已處理4萬黨員幹部      [2014-04-22]
中紀委3周連曝545起案件      [2014-04-22]
中紀委:公款送禮等會更隱蔽      [2014-04-22]
中紀委緊盯「五一」 嚴查「節日病」      [2014-04-22]
2014反腐大數據:「打虎拍蠅」每周13名      [2014-04-21]
三峽集團原董事長曹廣晶履新湖北      [2014-04-21]
重慶忠縣發現48座神秘「古石屋」      [2014-04-21]
申維辰剛下飛機即被中紀委帶走      [2014-04-20]
中紀委監察部三公預算1254萬      [2014-04-19]
中紀委:查腐敗案件以上級領導為主      [201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