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申維辰剛下飛機即被中紀委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被拆遷戶展示遭強拆照片。

【文匯網訊】4月17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申維辰的領導職務。申維辰被查處前並無明顯徵兆, 4月9日他還出席江西省科協第七次代表大會並發表講話,中科協網站在4月10日還曾經刊登他在密雲調研的消息。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4月12日,他從南昌返回北京,一下飛機就被中紀委帶走。太原當地人士透露,申維辰落馬,主要是他2006年至2010年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涉嫌貪腐,在地產項目上或存利益輸送等問題。

4月12日下午,飛機平穩降落到首都機場,一層淡灰色的霧霾籠罩著機場外的天空,從小雨淋漓、空氣潤肺的南昌飛到北京,不過才2個小時10分鐘。然而,該航班上的幾名乘客在下飛機後卻失蹤了數個小時,其中,一名乘客身高近1.9米,長得相貌堂堂。

在國內到達出口,幾名接機男子等候多時,直到乘客全部走光,他們所接的「重要人物」及其三四名下屬仍然沒有出現。他們連續撥打這幾個人的電話,但均提示關機,向機場工作人員詢問也一無所獲。在請示了領導之後,接機人選擇了報警。

當晚8點55分,謎底由中紀委揭開: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其官方網站宣佈,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知情人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中紀委工作人員在機場將申維辰及下屬直接帶走。5天後的4月17日,新華社報道,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申維辰的領導職務。

申維辰是今年首位被調查的正部級官員,他還是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在申維辰之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原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和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申維辰也是十八大以來第23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他的問題主要出現在其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當時太原有很多大拆大建的大型房地產項目,牽涉到多家房地產開發商及政府官員。」太原當地知情人透露。近一兩年來山西官場「地震」不斷,今年3月隨著金道銘落馬,山西官場進入「地震高發期」,曾經11天內7名高官落馬。

據媒體消息,近日申維辰落馬後,太原又有多名官員和地產商受到調查。

申案牽涉多名官員

申維辰被查處前並無明顯徵兆,據媒體報道,4月9日他還出席江西省科協第七次代表大會並發表講話,中科協網站在4月10日還曾經刊登他在密雲調研的消息。

知情人分析,從申維辰被帶走的過程看,說明中紀委辦案前沒有任何消息透露,「將其從機場帶走、不讓開機、當晚就宣佈其涉嫌違紀違法,一氣呵成」。

有媒體報道,山西得一文化集團董事長胡樹嵬和山西千禧集團原董事長史國民在4月4日被帶走調查,其部分辦公室貼著封條。據山西商界人士介紹,出生於1969年的胡樹嵬也是山西人,山西大學肄業,20年前將企業掛靠在團省委主管的《山西青年》雜誌社下做圖書生意,後因盜版、出版非法內容獲刑。此後,胡樹嵬開發得一文化廣場主營圖書批發業務,與時任省委宣傳部長的申維辰結識,常支持、贊助省委宣傳部的文化活動。「找到靠山」的胡樹嵬宣佈進軍房地產,目前其開發的「得一·理想國」項目仍在銷售,不過近日北青報記者探訪發現,其售樓處大門關閉,保安守護大門,房價需要保安代為詢問。

目前,得一文化集團的辦公室也加強了「戒備」,北青報記者發現,到得一廣場4樓的電梯不停,該集團需要預約才能進入,該集團人員也拒絕接受採訪。

千禧集團原來是親賢村的集體企業,在申維辰做太原市委書記期間開發了數個大型房地產商業項目,多名村民也多次舉報該集團董事長史國民違法侵佔村民土地、從集體企業獲取私利等問題。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4月13日,忻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太原市前任副市長吉久昌被帶走調查。與此同時,太原市國土資源局總工杜怡及該局前任局長張寶玉也被帶走。

知情人稱,有被查處的山西官員向組織交代,在申維辰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曾向申維辰行賄數百萬元。還有一種說法,初步調查申維辰涉案的資金數億,查抄其名人字畫1000多幅,不過該說法尚未得到權威部門證實。

北青報記者根據公開報道獲知,申維辰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太原多名規劃局官員因涉嫌貪腐「落馬」,還發生過涉及60多名官員的窩案。2007年10月,太原市規劃局原副局長賈建志因非法收受賄賂45000港元,被判有期徒刑1年,緩刑1年。此後,2011年4月原太原市規劃局副局長王鳳玲也被調查,涉案內容之一是違規修改規劃,為開發商侵佔公園綠地開綠燈。

在申維辰落馬之前的3月18日,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發佈消息,山西省太原市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波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知情人透露,在龍潭片區舊城改造拆遷過程中,時任太原市園林局局長的張波曾在龍潭公園部分綠地劃撥給地產商開發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並因此被申維辰提拔。

媒體報道稱,在2010年底,山西省檢察院根據線索控制了一名為房地產商跑項目審批的「中間人」。內部人士透露,這名「中間人」與太原市規劃局關係熟絡,房地產商通過他辦理規劃審批,每單公開要價200萬元,這名「中間人」的行賄記錄涉及官員60多名。

拆遷戶放鞭炮慶祝

「聽到申維辰落馬消息,我們第二天就去北大街的廣場放鞭炮了,拆遷戶紛紛買鞭炮放。」原龍潭片區的商舖店主李雲(化名)說,胸中出了一口悶氣。

多年來一直舉報的李雲等拆遷戶手裡積攢了四大箱材料,不少是他通過政府內部人士才獲得的。「龍潭片區的拆遷、建設等等,我們都沒有看到過完整的合法審批手續。」頭髮花白的李雲已60多歲,當年他在太原龍潭片區有一個位置最好的舖位,開自行車、摩托車店,一年輕鬆賺100多萬元,但拆遷後舖位被「補償安置」到偏僻小街道裡,生意一落千丈,心中憋悶。「我死扛了5年,直到去年才無奈簽了拆遷協議,損失少說幾百萬。」

拆遷戶張雨(化名)也稱有一間65平方米的商舖,2008年市價一平方米38000多元,因無法面對騷擾,張雨接受了3萬元的拆遷價格。「拿到了200多萬元,只能買套房子住,再也沒錢買店舖了。」

李雲、張雨等拆遷戶舉報的主要是「龍潭片區違法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為開發商廉價提供黃金地塊」及暴力拆遷、逼遷、補償安置不到位等問題。他們認為,2007年以來,太原市城區範圍內招標出讓的地價,每畝均在500萬元以上,而黃金地段的龍潭片區,每畝卻還不到300萬元。此外,龍潭地塊還存在違法侵佔大片公園綠地問題,開發商把龍潭公園變成了「豪宅」的「後花園」。

2007年6月《太原日報》曾報道,太原市政府與某知名大地產商簽訂《太原龍潭片區改造項目合作協議》。報道稱,申維辰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特別是相關職能部門,要積極為龍潭片區改造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確保工程順利進行。同年9月,該地產商以15億元成功取得龍潭片區地塊,曾公示的面積超過40公頃。

李雲說,原本近7000戶的龍潭片區,到今年只剩下幾十戶「釘子戶」了,李雲手裡積攢了上千張被拆遷戶拍下的遭強拆等照片。

李雲等人相信是自己的舉報加快了申維辰落馬速度。「去年我們在中央紀委監察部開通的舉報網站上實名舉報申維辰,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山西時,龍潭片區的拆遷戶代表曾經找到過巡視組,巡視組組長接待了我們並收下材料。」

4月17日,太原市房屋徵收補償管理中心龍潭片區徵收辦公室的婁主任未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

13歲就進鄉政府工作

今年58歲的申維辰是山西長治潞城溝北村人。根據其簡歷,1969年8月,當時只有13歲的申維辰就參加了工作,在潞城縣黃池鄉政府當電話員,1972年曾入山西大學體育系學習。

關於這一點,2011年申維辰在《溝北村志》撰文解釋說,當時他和其他幾個同學去鄉里面試,公社的負責人輪流問話,然後就要了他。他之所以被選中,是因為從小個子高,看上去像個大人。

不少山西當地人表示,申維辰沒有家庭背景,一步一步從最基層幹起,基本上穩步提升,仕途順利。僅有的跨越也是在1983年,當時申維辰從潞城縣委辦公室副主任升為該縣縣委常委、紀檢委副書記,當年11月又被任命為共青團晉東南地委書記。1984年7月,申維辰擔任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28歲成為副廳級幹部,38歲轉為正廳級。「當時全國改革開放熱氣騰騰,幹部年輕化步子加快。」申維辰在文章中自述。

不過,潞城市當地人稱,申維辰在1983年遇到了「伯樂」,「當年一位中央某部門領導到潞城,申維辰熱情接待,展現了工作能力,給領導留下很好的印象。」此後不久,申維辰就任共青團晉東南地委書記,開始「飛黃騰達」。

申維辰此番落馬也引發了當地人對其貪腐、私生活的種種議論。當地人透露,申維辰、金道銘及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等人有交集。而曾任山西紀委書記的金道銘違紀案,緣起該省多名老幹部舉報,在舉報材料中,金道銘被指曾插手「山西首富」張新明5年前的偷稅案處理,而該案件至今仍未有結論。

出身貧寒家教嚴格

申維辰曾為村志撰文四五千字表達「故鄉情」。「我從小對點燈很著迷。」申維辰在文章中說,他的父親是城裡一個木築廠工程師,他的父親動用在縣裡的人際關係,托熟人幫忙買電線、電閘等準備為村裡裝電燈。「人托人可以摸著天」,這是他最早從父親那裡學來的「諺語」。

「文革」中,村裡一年多停課,申維辰就在村裡學種地、和父親學干木匠活。「母親、姐姐和我三人在村裡,生產隊按人頭分下的糧食總是不夠吃,我們就一起上山撿羊糞交給生產隊頂工分。」

「春天幫下種,夏天鋤玉米,秋天掰玉米、拔大豆、摘蓖麻等等都幹過。」根據申維辰在文章中所述,他在農村的生活經歷對他的仕途也有幫助,後來他在潞城縣委辦公室工作時,陪縣委書記下鄉調研,他因為有幹農活經驗,講解農民生產習慣和種地的講究,給縣委書記留下好印象,後來他被派到潞城城關公社做黨委副書記、革委會主任,而那時他才24歲。

申維辰在文章中談到他的家人。他的爺爺、父親都是木匠,父親後來患膀胱癌,在北京做手術後返村,1979年父親去世,他的姐姐也在青壯年時早逝。而他的母親小時候命也很苦,「3歲時死了娘,7歲上又死了爹,寄人籬下,吃盡苦頭。特別愛看戲的習慣使她深明大義,對孩子嚴管嚴教是出了名的,我從小挨打受罵是常事。」

根據北青報記者瞭解,申維辰事發時他96歲的母親尚健在。平日裡,申維辰經常到榆次區探望老母親。提到母親對自己教誨時,申維辰寫道:「特別是當有人來訪時每次都要親自查看帶了些什麼禮物,一旦發現是貴重物品,馬上對我板起面孔要求不能收下。」

熱衷研究山西曆史文化

申維辰曾經當了6年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顯示出文化策劃能力,提出「華夏文明看山西」 的口號。早在2010年9月,就任中宣部副部長之前,申維辰就因策劃、推動了《喬家大院》、《八路軍》、《呂梁英雄傳》等熱播晉劇,以及舞劇《一把酸棗》,受到媒體關注。他還一手創辦了山西的另一個文化品牌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是首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組委會主任。

《環球人物》雜誌2007年曾發表文章《申維辰:華夏文明主根在山西》,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李學勤說申維辰,「學養深厚,對山西的歷史文化,有著深入的體認和熱烈的感情」。

昨天,北青報記者聯繫到李學勤教授,他回憶道,當年帶學生去山西大學考察,山西大學介紹他和申維辰認識,感覺申維辰很重視山西文化,也有一定見解。後來申維辰到北京後,還請過李教授等人吃飯。後來,申維辰出版了《華夏之根》。「從一個領導幹部角度看,他能寫出這樣一本研究比較深入的書是非常不錯的。」北青報記者發現網上曾經銷售過該書,作者為申維辰個人。知情人說,申維辰確實喜歡研究山西曆史文化,而且有山西當地的一些專家教授幫忙,這本書還是有研究價值的,不屬於水貨。此外,申維辰還是山西大學歷史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合作導師,研究方向則是北方考古。

突然落馬令老鄉震驚

申維辰多次回村上墳祭祖、參加村民活動,還在該村修《溝北村志》時給予大力支持,多次過問編修過程。

北青報記者拿到的這本《溝北村志》近400頁、有45萬字,印刷精美、32張彩頁,定價128元。在村志中,除了申維辰撰文數千字講述自己對村子的感情之外,還有多張申維辰參加村內活動、其母親和妻子回村看大戲等照片。據村志記載,1997年任晉中地委行署專員的申維辰為村內修水泥路捐款7000元。2009年申維辰90多歲的母親回村並為關帝廟捐款6000元,太原市文物局、施工單位、潞城市委的一位副書記等均捐款,最終村裡的關帝廟投資200萬元修復。

申維辰的老家溝北村位於潞城市東南方向近15公里的深山溝內,村內環境整潔,房子較新。全村僅40餘戶、160多人,大多數姓申。

4月15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趕到山村。目前,村內沒有申維辰的直系親屬、近親屬居住。他家原來的十多間窯洞整修較新,院子內栽種一叢竹子,有石頭桌凳,門窗緊鎖。申維辰的祖墳位於村南高坡上,一圈松柏環繞著幾座墳塋,墳前還有不久前清明節的花圈等物品。

從13歲進入鄉政府工作,到40多年後成為正部級高官,作為深山溝裡走出的農村娃,申維辰的突然落馬,令老鄉們深感震驚。

申維辰從政履歷

1975年後,申維辰仕途起步,曾在當地體委、共青團系統任職,並於1989年任山西省體委主任、黨組書記。1994年他擔任山西晉中地委副書記,此後先後履職晉中行署專員、晉中地委書記、晉中市委書記、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

2006年1月,申維辰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直至2010年9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2013年4月從中宣部副部長崗位調任中國科協任黨組書記,兩個月後當選中國科協副主席,主持中國科協常務工作,後任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

      責任編輯:東方
晉多名官員被帶走疑涉申維辰案      [2014-04-19]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免職      [2014-04-17]
申維辰被查 或因山西劣跡事發      [2014-04-14]
中紀委強力反腐 向自身成員「開刀」      [2014-04-14]
申維辰系今年首個被查正部級高官      [2014-04-13]
申维辰或陷山西窩案 牽出金道銘      [2014-04-13]
申維辰涉山西貪腐 或更多官商捲入      [2014-04-13]
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被調查      [2014-04-13]
申維辰落馬前仍是中紀委委員      [2014-04-12]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查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