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反腐大數據:「打虎拍蠅」每周13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2014年的反腐工作呈現覆蓋範圍大、跨越層級廣等特點,反腐鬥爭延續了「蒼蠅老虎一起打」的高壓態勢,從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的110天時間裡,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總共通報了209名官員違法違紀案件,平均每周就有13名領導幹部被組織調查或接受處理。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通報了多起領導幹部違紀案例,從中央層面以申維辰、宋林為代表的省部級高官,到全國各地基層的縣處級官員;從各省市地區的政府官員,到企、事業單位領導幹部,中紀委2014年的反腐工作呈現覆蓋範圍大、跨越層級廣等特點,反腐鬥爭延續了「蒼蠅老虎一起打」的高壓態勢。

2014年至今的反腐鬥爭到底收效如何?全國各省市地區有何差異?涉案官員又具有哪些特點?記者日前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中「案件查處」欄目進行了詳細數據分析,通過對該欄目通報的所有案件信息(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的逐條整理,歸納總結出全國範圍內各級黨政機關反腐工作的基本情況,以便網友們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紀委2014年至今的反腐成果。

看成果:7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打虎拍蠅」每週13名

從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的110天時間裡,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總共通報了209名官員違法違紀案件,平均每週就有13名領導幹部被組織調查或接受處理。最突出的是2014年3月27日,這一天共通報15人,創下了目前為止單日通報人數的最高紀錄。其中,在這一天通報了海南省9名縣處級領導幹部被查。

在這209起案件中既包括級別較低的縣處級幹部,也涉及中央層面的省部級高官。4月17日,「案件查處」欄目通報,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接受組織調查。這是今年以來第7位接受調查的省部級高官,此前被調查的還有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原陝西政協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江西原副省長姚木根、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其中,申維辰是今年第1個被調查的正部級高官。

此外,經記者統計,案件中涉及的廳局級官員達到了106人,超過了被通報官員總數的一半以上。

看差異:鄂、瓊案件多,部分省市無通報

截止到4月20日,全國已經有28個省市區的相關領導幹部被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公開通報。經記者統計,全國各地的反腐情況也呈現出一定的差異。

就查處官員的人數而言,2014年1月1日至4月20日間,湖北省總共有20名官員被「案件查處」欄目通報,數量居全國首位,海南省則以17名緊隨其後,此外,廣東、四川、福建、新疆、貴州等省份也都取得了較大的反腐成果,查處的違紀官員數量均在10名以上。

相比而言,北京、上海、天津、內蒙古等省市今年則沒有官員在「案件查處」欄目中被通報。寧夏、西藏自治區也均只有1人落馬。

進一步分析,記者還發現了各省市在「老虎」「蒼蠅」數量上的差異。以海南為例,雖然海南今年以來通報了17名落馬官員,但除去原副省長冀文林以外,其餘大多數為縣處級幹部,還包括在1月27日對海洋與漁業檢查總隊的原主任科員進行查處。

而湖北、四川兩省份不光在查處官員的總數上居全國前列,在落馬官員之中,有相當多的官員為廳局級幹部,例如四川省遂寧市市長何華章以及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長鄭興華等。

看分佈:50、60後居多,企、事業單位腐敗需警惕

記者整理了209名案件涉案人員的基本信息,對有公開年齡信息的122名落馬官員進行年齡區分,可以明顯看出「50後」、「60」後為高發人群,分別有67名和51名違紀官員屬於相應區間,共佔據總人數的96.7%。除此之外,還有1名「40後」官員和3名「70後」官員。

而就落馬官員的崗位分佈而言,記者發現,除去大部分落馬官員為政府高官外,中央及各省市地區企、事業單位的腐敗官員同樣需要在今後的反腐工作中重點監管。據統計,在209名涉案官員中,有36名來自於各級企、事業單位,而在這之中,國企和高校的腐敗現象尤其值得警惕。

記者發現,2014年以來,總共有12名國企高管落馬被查,平均每月3名,僅2014年3月份一個月,便有8名國企官員在「案件查處」欄目中被通報。就涉及行業而言,能源、通信成為了國企官員腐敗的高發行業,例如,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中石油集團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楊國玲、陝西煤田地質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忠省便在2月、3月份先後落馬,而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和河北公司也分別有1名和3名官員先後被通報。

此外,在全國各地的高等院校之中,還出現了11名違法違紀官員,這之中既有職業技術類院校的領導幹部,也不乏國家重點高校的高層官員,例如,四川大學副校長安小予便於3月19日被「案件查處」欄目通報。

      責任編輯:小滿
煤電領域多人落馬或迎反腐風暴      [2014-04-21]
申維辰剛下飛機即被中紀委帶走      [2014-04-20]
中紀委監察部三公預算1254萬      [2014-04-19]
中紀委:查腐敗案件以上級領導為主      [2014-04-19]
中紀委網站通報福建兩官員問題      [2014-04-18]
電力系統「10年反腐無大貪落馬」局面扭轉      [2014-04-18]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被查      [2014-04-17]
王文志:中央反腐決心給了我勇氣      [2014-04-17]
央企成反腐「重災區」將設紀檢機構      [2014-04-17]
中紀委:貪官們目前高度緊張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