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方公佈人質事件涉事者懲處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特區政府網站消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菲律賓政府就馬尼拉人質事件今日(4月23日)發表聯合公告,公告以附件的形式公佈了涉事人員及根據阿基諾總統覆檢調查委員會報告後所作決定而採取的行動。

10名涉事人員、事發時的職位以及菲方懲處行動如下:

1、Rodolfo Y.Magtibay馬尼拉警察總警司(現場指揮官)

因人質事件,Magtibay於2011年3月退休,其退休福利已被扣起,直至個案有最終定案。2013年10月30日被降職一級,當案件最終定案後,他的退休福利將根據被降一級後的職級作出調整。

菲律賓國家警察委員會(委員會)裁定其「嚴重不稱職」而非「嚴重疏忽職守」,理由是他明顯缺乏足夠能力圓滿履行現場指揮官職責。

2、Orlando Yebra /馬尼拉警察警司 (總談判專家)

委員會裁定 Yebra 嚴重不稱職(Gross Incompetence),認為他沒有適當地履行談判專家的職責。有關嚴重疏忽職守及在執行職務期間嚴重不當的指控不成立。

2013 年 10 月 30日被降職一級。

Yebra於 2014 年2 月5 日向菲律賓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及擱置委員會的決定,並簽發一個新的決定免除他的任何行政責任。公務員事務委員會仍未就上訴作出裁決。

3、Santiago PascualIII /馬尼拉警察總督察 (突擊隊指揮官)

委員會裁Pascual嚴重不稱職(Gross Incompetence)。他未瞭解人質身處旅遊巴士的結構,而這可能對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在營救人質的突擊行動中會有幫助。他也未協調現場指揮官或其他負責官員指示媒體將採訪所用的燈光關掉,讓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可以作出適當的突擊行動。

Pascual於 2013 年 10 月 30日被降職一級。

4、LeocadioSantiago Jr /馬尼拉警察首長

菲律賓國家警察國際事務處裁定 Santiago 疏忽職守(Simple Neglect of Duty),勒令他停職 11 天,並已於2011 年 3 月 4 至 14 日執行。

5、林雯洛(AlfredoS. Lim) / 馬尼拉市長

菲律賓內政部認為林雯洛疏忽職守(Simple Neglect of Duty)及行為不當(Misconduct in Office)的指控屬實,因他未召開危機管理委員會。而且他在事件發生至最嚴峻階段時擅離現場指揮崗位。

2012 年 7 月,菲律賓總統府經覆核後,決定撤銷對林雯洛的指控,原因如下:

馬尼拉市長下達給不同部門首長及有關官方指揮官的指令猶如啟動了危機管理委員會的運作;

沒有法例要求林雯洛在整個危機發生時必須身處現場。

林雯洛因競選連任馬尼拉市長失敗,於 2013 年 6 月30 日下台。

6、Merceditas Gutierrez /申訴專員

總統府將 Gutierrez的個案轉介菲律賓眾議院處理。在眾議院通過對Gutierrez的彈劾議案後,她於2011年 5 月辭職。

7、Emilio GonzalesIII / 副申訴專員

菲律賓總統府於2011 年4月辭退Gonzales。

Gonzales 向最高法院呈交覆審申請。最高法院於 2012年 9 月 4 日頒布裁決,讓 Gonzales 復職。在任申訴專員並沒有讓他復職。

檢察長辦公室於2013 年1月向最高法院提交綜合意見,表示不同意最高法院的決定。 Gonzales 提出議案要求重新考慮其個案。

最高法院於 2014年1 月 28 日確認其較早前的裁決,認為不需要辭退 Gonzales,但裁決不影響申訴專員在有必要時,有權根據相關公務員法例、規則及規例對Gonzales 的行政責任進行行政調查。

Gonzales 沒有復職,並於 2014 年 2 月退休。

8、Michael Rogas /電台主持

被菲律賓廣播協會罰款15000 菲律賓披索。

9、Erwin Tulfo /電台主持

被菲律賓廣播協會罰款 10000 菲律賓披索。

10、GregorioMendoza / 人質挾持者 RolandoD. Mendoza 的弟弟

委員會裁定 Gregorio Mendoza 嚴重行為不當(嚴重疏忽職守)及非法管有槍械,於 2013年 10 月 30 日作出處分,將他解雇。

Gregorio Mendoza 於 2013 年 11 月 20 日提出議案要求重新考慮其個案。

有關 Gregorio Mendoza 非法管有槍械及違抗和不服從負責人士或其代表的刑事檢控訴訟仍在進行中。馬尼拉地區原審法院於 2013年 4 月撤銷對他有關嚴重非法拘留的刑事起訴。

2010年8月23日,一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持搶的前警員羅蘭多•門多薩挾持。當天晚上菲律賓警方採取突擊行動,結果造成八名港人死亡、七人受傷。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即時發出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該警示至今仍生效。死者家屬和傷者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訴求,包括要求菲律賓道歉、賠償、對犯錯官員問責以及採取措施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

      責任編輯:新道
菲律賓就人質事件致最悲痛歉意      [2014-04-23]
香港官員:與菲談判大門仍然打開      [2014-02-21]
菲方公佈人質事件涉事者懲處名單      [2014-04-23]
奧巴馬首表態釣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韓沉沒客輪女孩:爸爸 船翻了      [2014-04-23]
習近平對話朴槿惠促半島無核化      [2014-04-23]
聯國稱南蘇丹反政府組織大屠殺平民      [2014-04-23]
俄媒稱10年來地球與26顆小行星相撞      [2014-04-23]
奧巴馬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日右翼紀念希特勒侮辱韓總統照片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