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核電領域高層落馬原因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核電一直被視為中國電力領域神秘中的神秘。但隨著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近日被帶走,在2008年前後,中國核電領域集中倒下了至少3名企業高管。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很難預料郝衛平此次被帶走是否涉及核電有關問題,以及他將會給中國核電領域帶來怎樣的影響。但國家電力系統一位知情人士曾在幾個月前就曾預言,核電領域還將會出事。

頗可玩味的是,在郝衛平之前,國內核電三巨頭裡的兩家央企,中核核工業集團和中國廣核集團,均已身陷「高管落馬」的泥淖。郝衛平是2012年核電司成立以來首名落馬高官。

神秘領域再次出事

本報從多方有關權威渠道獲知,郝衛平及其妻子目前都被邊控。15日傍晚,其妻打算從首都機場出境被發現,隨即有關部門到郝家帶走郝衛平。

如果不是這樣,郝衛平一定出現在4月15日至18日的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上,並發表一些有關核電的說辭。但他終究還是錯過這一次核電盛宴。

「現在不知道郝衛平是因為他自身問題還是其妻子的原因而出事的。」一位與郝衛平有過接觸的核電人士說,在他印象中,郝衛平是一個「挺好的人」,且「幹事有力度」。

郝衛平出事的消息早已在15日之前就在業界傳開了。一些核電人士發現,他們「好久沒有見到」這位核電司司長了,這有點奇怪。

郝衛平最後一次公開曝光是在4月3日。這一天,他來到了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參與調研。

2012年,核電司由國家能源局設立,郝衛平從2013年5月開始擔任核電司司長一職。而2008年國家能源局成立之時,他擔任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

在郝衛平之前,中核核工業集團(下稱「中核」)原總經理康日新、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下稱「中技公司」)原總裁蔣新生、中國廣核集團(下稱「中廣核」)原副總經理沈如剛相繼落馬。他們同時牽扯出一批有關人員的隕落。

以上電力系統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上述三人的落馬,導致中國核電領域有關人員的神經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本報通過多方採訪得知,三人的最終下馬,或涉洩露國家核電機密,或涉操縱核電工程招標。而有關他們洩密的細節,僅流傳於業界的茶餘飯後。

在郝衛平之前,康日新於2010年因受賄660多萬,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而在更早的2007年,蔣新生被「雙規」,曾引發核電系統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人事震盪。中廣核在這一次震盪中有涉案者20多人,其中近半被移交司法機關,10多人離職或被開除黨籍、調離相關職位,涉案最深者就是時任副總經理的沈如剛。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上述3名企業高管落馬的細節至今尚未為世人所知。以康日新為例,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外公佈的判決內容中,僅提及康日新「2004年至2009年間利用擔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兼秦山第三核電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業務承攬、職務陞遷、就業安排等事項上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

而與康日新有過多年接觸的一位核電權威人士則表示,他認為康涉嫌洩露國家在引進核電技術時的機密,而且洩密者還不止康一個。

在2007年前後,中國分別從美國和法國引進了被稱為世界上最為先進的第三代核電技術。也正是這個時候,與康有多年接觸的這位核電權威說,康日新可能通過有關渠道洩露了中國將從美國西屋引進核電的信息。而在核電業界,這樣的說法近年來一直流傳。

核電招標「霧裡看花」

2004年9月28日,中國首個第三代核電技術依托項目—山東海陽和浙江三門共計4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項目國際招標書正式向全球發佈,並宣佈由中技公司、中核、中廣核組成的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籌備組主導此次國際招標。

同日,法國阿海琺公司、俄羅斯ASE公司以及美國西屋公司聯隊三方購買了招標文件。後來俄羅斯由於技術原因出局引進談判就在法國阿海琺和美國西屋公司兩大核電巨頭之間進行。而為了更好地進行招標工作,2004年年底,由中技公司牽頭,與中核和中廣核共同成立了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的籌備組。而康日新和蔣新生則都擔任籌備組的領導成員。

經過漫長和複雜的招標過程,2006年12月,歷時兩年半的中國第三代核電技術全盤引進國際招標終於塵埃落地,美國西屋公司的AP1000成為最後的贏家。

就在西屋公司贏得了中國市場之前,2005年6月,英國核燃料公司董事局啟動了西屋公司股權轉讓行動,日本東芝、美國GE公司聯合體、日本三菱公司和華盛頓投資集團聯合體、美國SHAW集團四家公司進入收購短名單。據評估,西屋公司資產應在20億~30億美元之間。到了2006年1月中旬,四家公司競爭激烈,收購價格從25億美元提高到32億、35億美元。就在這時候,日本東芝突然單獨報價近50億美元,以高出評估價格將近1倍而最終勝出。

「(東芝)是基於什麼做出來的?」一位參與中國從美國引進AP1000的核電專家表示,「我現在認為,是有人把中國要決定引進AP1000的消息傳到了美國,最後由美國傳到了東芝,東芝才出手這麼幹。」

就在日本東芝成功收購西屋公司之後,2006年2月13日,來自國家能源局官網的一則消息稱,「這次日本東芝公司高價收購西屋公司,可以明顯反映出國際核能發展的復甦和競爭的激烈程度,以及意在中國核電的企圖。對此,我們應高度關注。」

而從美國引進AP1000之後,為了保持與法國的良好關係,中國同意中廣核在2007年從法國阿海琺集團購買兩台第三代EPR核電機組。

在此之後,全程參與招標談判工作的蔣新生於2007年年底被中紀委「雙規」,並於2010年9月被法院判監20年。根據《財經》(博客,微博)雜誌此前報道,在招標的過程中,蔣新生涉嫌向法方洩露了標底。

而涉及蔣案的沈如剛此時正在中廣核分管進出口業務,並參與了招標談判。沈是2004年與法國電力公司和阿海琺集團簽署核電合同的中方代表團成員。

在受訪者看來,康日新、蔣新生和沈如剛等三人的落馬,僅是中國核電領域腐敗的冰山一角。

有知情者向本報表示,2012年,一位與核電有關的官員曾被有關部門找過談話,幾乎「把他嚇得要死」。這位知情者補充說,三巨頭(康日新、沈如剛、蔣新生)已經進去了,很多人都被嚇得夠嗆。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克強:東部沿海適時建新核電      [2014-04-21]
國家能源委擬放行核電和特高壓項目      [2014-04-20]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被查      [2014-04-17]
內陸核電建設「十二五」後或集中啟動      [2014-04-12]
福島核電站將抽地下核污水排至大海      [2014-04-09]
「內陸第一核電站」再引爭議      [2014-04-08]
湖南否認將建內陸首個核電站      [2014-04-06]
福島核電站擬5月後向海中排污      [2014-03-31]
安倍首次提及重啟核電      [2014-03-28]
習近平向英法「推銷」中國核電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