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育寧臨危受命「空降」執掌華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傅育寧不再擔任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由總裁李建紅暫時主持工作。

據東方網報道,因宋林案而備受關注的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集團),昨日迎來新掌門。

華潤集團網站4月23日發佈的消息,當天上午,該集團在香港召開集團全體領導、各部室、戰略業務單元、一級利潤中心主要負責人會議,宣佈傅育寧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免去宋林華潤集團董事長職務。

現年57歲的傅育寧此前擔任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局集團)董事長。

昨日,招商局集團也在香港召開幹部會議,宣佈招商局集團主要負責人調整的決定:傅育寧不再擔任招商局集團董事長職務,另有任用;現年58歲的李建紅總裁暫時主持招商局集團全面工作。

此前的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4月1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華潤集團已宣佈暫由總經理喬世波主持集團全面工作。

一周時間火速換帥

自4月17日宋林案曝光,到4月23日傅育寧「空降」擔任董事長,短短一周時間,華潤集團「事情」不斷。

4月17日,時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到中紀委調查。該調查源起於此前兩天,即4月15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的實名舉報,當天,王文志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王文志在舉報信中稱,宋林認識情婦楊麗娟後,利用職務影響,將後者安排到華潤的合作方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簡稱瑞銀)上班,並稱楊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

這是王文志第二次實名舉報宋林。早在2013年7月,王文志曾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宋林等高管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

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的消息後,華潤集團反應迅速。當天22時左右,華潤集團將宋林的「領導致辭」及高管介紹,從該集團網站中刪除。

第二天,即4月18日9時30分,華潤集團在深圳召開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該會議通報了中紀委關於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情況,傳達了中組部關於華潤集團暫由總經理喬世波主持全面工作的決定。

緊接著,在4月19日,華潤集團多位高管分赴旗下一些企業。當天,喬世波、華潤集團副總經理李福祚赴華潤三九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觀瀾基地,瞭解華潤三九當前的生產經營情況。其間,喬世波強調,華潤三九管理團隊要帶領廣大幹部員工集中精力做好各項工作,保持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做到企業穩定、人心安定。此外,華潤集團副董事長王印、董事副總經理蔣偉、董事副總經理陳朗、副總經理杜文民、副總經理王傳棟等也分別走訪了華潤水泥、華潤銀行、華潤萬家、華潤醫藥以及華潤燃氣等主要戰略業務單元。

華潤集團的主管部門—國務院國資委,也對該集團表示了關切。4月21日下午,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視察了華潤萬家Ole"業務單元北京金融街店,華潤集團副總經理陳朗陪同視察。在視察中,王文斌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全力支持華潤集團的改革與發展。

不過,資本市場仍對華潤繫在港上市的5家公司作出了負面反應。

4月22日,港股復活節假期結束後復市,華潤系5家港股全線急挫—華潤電力、華潤創業、華潤水泥、華潤置地、華潤燃氣股價分別收跌9.6%、4.2%、4.1%、3%、2.7%。

4月22日港股收盤後,華潤電力、華潤創業分別發佈股價異動公告,其中華潤創業特別聲明,「董事會認為,調查並不會對集團的業務及營運構成任何重大負面影響。」華潤電力僅稱除了宋林被查一事,無其他消息可披露。

至昨日截稿時,華潤系另外3只港股—華潤水泥、華潤置地、華潤燃氣未見有關「宋林案」的公告發佈。

此外,在4月22日,華潤置地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宣佈,從當天起,王宏琨因個人健康理由,辭任該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以及該公司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職務,「王宏琨先生已向董事會確認其與董事會並無任何意見分歧,亦無任何有關其辭任之事宜須知會本公司股東。」王宏琨自2013年6月起擔任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此前一直是華潤置地海南區的高級副總裁和總經理。

昨日,華潤置地收報15.98港元,下跌1.7%,為連續第八個交易日下跌。該股今年已累計下跌了17.2%。而當天華潤系5家港股,除華潤置地和華潤水泥外,其他股票都已有所回升。

華潤繫在內地上市的公司亦有公告反應。華潤三九(000999.SZ)昨日發佈公告稱,經徵詢公司大股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組織調查一事,對目前華潤醫藥集團進行的涉及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無影響,並將繼續停牌。

自「宋林案」曝光後,市場猜測聲已一片—華潤燃氣近期項目收購或受威脅,華潤醫藥今年赴港上市計劃或胎死腹中。目前,華潤醫藥3家嫡繫上市公司華潤三九、華潤萬東和華潤雙鶴因重組事項悉數停牌。

傅育寧推崇「另類投資」

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與港中旅集團和光大集團,被外界稱為香港四大中資企業。

據華潤集團網站資料介紹,該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核心業務包括消費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飲料)、電力、地產、醫藥、水泥、燃氣、金融等,截至2013年末,總資產11337億港元,實現營業額5002億港元,「集團下設7大戰略業務單元、16家一級利潤中心,有實體企業2300多家,在職員工42萬人。華潤在香港擁有5家上市公司,在內地間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包括華潤三九、雙鶴藥業、東阿阿膠、萬東醫療、華潤錦華。」

由此可見,華潤集團在央企中的重要地位,也足見「臨危受命」的傅育寧肩上擔子不輕。

公開資料顯示,傅育寧,1957年3月出生,1981年獲大連理工大學學士學位,1986年獲英國布魯諾爾大學授予的海洋工程力學博士學位,其後在該校作為博士後研究員從事研究。

1988年4月至1991年4月,傅育寧歷任深圳赤灣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常務副總經理職務。

1991年4月至1998年12月,傅育寧歷任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深圳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998年12月至今,傅育寧歷任招商局集團常務董事、副總裁、總裁、黨委委員、黨委副書記;任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主席、招商局中國基金有限公司主席、招商銀行董事會執委會主席、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港口發展局董事等職務。

2010年8月23日,傅育寧接替秦曉,出任招商局集團董事長職務。

與華潤集團相比,招商局集團的規模小得多。截至2013年底,招商局集團擁有總資產4533.5億元,2013年實現營業收入723.58億元,利潤總額268.66億元,淨利潤222.52億元。

目前,招商局業務主要集中於交通(港口、公路、能源運輸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銀行、證券、基金、保險(放心保))、房地產等三大核心產業。

在招商局董事長任上,傅育寧對 「另類投資」十分推崇,並把整個招商局內部「另類投資」的業務進行整合,希望整合成叫做中國招商資本這樣的一個平台上。

「另類投資」就是從風投到收購基金,以及對沖基金這樣的一些形態。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上,傅育寧提出,在工業生產和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另類投資」與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可以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而且它更加具有靈活性,具有範圍更廣的特點。

據招商局集團網站資料,4月15日-17日,傅育寧率招商局高層代表團考察河南,先後會見了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郭庚茂,河南省省長謝伏瞻;並先後到洛陽市、鄭州市考察。未料僅僅一周後,傅育寧轉而執掌華潤集團。

華潤集團網站資料顯示,目前,該集團正在實施「十二五」發展戰略,將打造一批營業額過千億元、經營利潤過百億元的戰略業務單元,力爭在「十二五」期間實現集團整體銷售額7000億元、經營利潤1000億元、總資產1萬億元的目標,打入世界500強的前250位。

對於傅育寧而言,盡早消除「宋林案」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努力提昇華潤集團業績,將是其面臨的兩大挑戰。

華潤集團董事長

多來自外貿系統

目前華潤集團的高管,除了傅育寧和喬世波,還有8人。

這8人分別為華潤集團副董事長及中國華潤總公司董事、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印,華潤集團與中國華潤總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及華潤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蔣偉,華潤集團董事、副總經理及中國華潤總公司董事陳朗,華潤集團副總經理、人力資源總監杜文民,華潤集團副總經理兼華潤燃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棟,華潤集團副總經理安廣河,華潤集團總會計師、財務部總經理魏斌,華潤集團總法律顧問閻飆。

值得一提的是,華潤集團此前有多位高管來自外經貿系統。

比如,宋林的前任陳新華,2000年至2008年任華潤集團董事長,曾任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現稱商務部)副部長。

陳新華的前任谷永江(1996年至2000年任華潤集團董事長)、沈覺人(1991年至1996年任華潤集團董事長)也都擔任過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副部長,多次主持、參與雙邊和多邊經濟貿易談判。

在傅育寧上任前,曾暫代主持華潤集團全面工作的喬世波,出生於1954年,現年已60歲。喬世波是在2008年,接替宋林成為華潤集團總經理。

華潤集團網站資料顯示,喬世波持有吉林大學文學學士學位,1992年加入華潤集團,1999年4月獲任華潤集團董事,現為華潤集團董事總經理及中國華潤總公司總經理。

從履歷上看,喬世波也可謂來自外經貿系統,其曾任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處長。

如此,對華潤集團而言,此次「空降」的傅育寧算是個「例外」。

      責任編輯:馬上
宋林情婦所在投行獲多個華潤項目      [2014-04-24]
華潤金融官網刪CEO吳丁資料      [2014-04-24]
深圳龍華華潤萬家突發砍人事件      [2014-04-24]
宋林被查 華潤系港股全線重挫      [2014-04-24]
傅育寧接替宋林出任華潤董事長      [2014-04-23]
華潤被殺白領生活照曝光      [2014-04-20]
華潤集團會議: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2014-04-18]
深圳3名女白領被砍殺 2死1傷      [2014-04-18]
華潤董事長宋林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4-04-17]
華潤董事長宋林否認貪腐包情婦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