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官場評金道銘:膽子太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山西省煤焦產業鏈上的企業,正經歷著歷史上最艱難的時刻。隨著前任山西省紀委書記金道銘的落馬,其曾經主導過的煤焦反腐,正陷入多事之秋。一些備受關注的案件,正在被重新檢視。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位曾經高喊反腐,也曾在煤焦反腐領域大展拳腳的省部級高官,終未能在這場利益牽絆中倖免。

過去十年,山西煤炭資源開發主體幾經更迭,經歷了從國有走向私營,再從私營被收歸國有的反覆歷程。在此期間,行政調控權一直影響著資源獲取、安全監管、整合等至關重要環節。也正因此,與煤炭相關的一些腐敗行為,伴隨著山西煤炭資源整合的過程中。

山西煤炭的黃金十年,既為當地帶來了巨額財富,也為這巨額財富的分配創造了尋租空間。

這也讓山西的反腐,始終擺脫不了與煤炭的複雜糾葛。

在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強的背景下,山西在交出靚麗反腐「成績單」的同時,也在努力建設煤焦領域懲治與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

反腐組長落馬

2014年3月1日,新華網發佈消息稱,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對於金道銘的落馬,山西當地官場並不意外。山西省一位長期研究煤焦產業的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在山西官場,早有人預測,金道銘遲早要出事。但對於金道銘利用手裡的權力為人開脫,還是令很多人驚訝。

山西官場中人對金道銘的一致評價是:膽子太大了,多大的案子都敢管,而圍繞著金道銘的這些案件的共同特徵,都是拿人錢財替人消災。

不同於其他人,金道銘曾經任職中紀委的特殊背景,被山西省內眾多人所矚目,而金道銘任職山西省紀委書記的幾年,正是煤炭市場井噴,山西省煤焦領域內的大案要案不斷爆發的幾年。

金道銘長期擔任煤焦反腐小組的組長,這使得他和山西省不斷爆發出的貪腐大案多有牽涉。在已經公開的信息中,金道銘在白培中、張新明案中均有牽涉。

而在處理諸多腐敗案中,金道銘在不同案件中的處理態度,呈現出明顯的差別。在一些案件中,處理明顯較輕,而在另一些案件中,又處理很重。寬嚴失當的狀況,終於引起了山西省一些老幹部的不滿。在去年中央巡視組駐山西期間,正是這些老幹部們聯合起來向巡視組反映問題。

與煤炭或多或少的聯繫,是山西貪腐官員的共同特徵。金道銘被查出,讓很多人聯想到了原山西省委副書記侯伍傑。

侯伍傑是山西建國後因貪腐落馬的第一位副省級以上的官員。從已經查出的案情來看,雖然侯伍傑的貪腐行為並沒有直接與煤炭發生關聯,但其主要的買官案中,仍然隱隱約約浮現出與煤炭黑金的瓜葛。一些向他行賄的官員,也牽涉到為煤炭礦主們充當保護傘。

在任職太原市委書記期間,侯伍傑接受時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邵建偉請托,希望能在其晉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的職位上給予幫助。侯伍傑先後3次收受邵建偉給予的10萬美元和價值港幣5萬餘元的手錶一塊。在早期,有不法人士充當煤礦的保護傘,山西警界一度曝出腐敗案件。

作為山西省的主導產業,煤炭經濟既為當地帶來了巨額財富,而山西官場已被查出的貪腐行為多數和煤炭利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黑金誘惑

煤炭資源的每一次洗牌,都意味著財富的重新分配,也預示著新的腐敗高發期即將來臨。在近十多年中,山西的煤炭資源完成了從國有走向私營,到從私營再度被收歸國有的三步歷程。

最早從國有走向私營的過程中,煤礦多數處於不景氣中,尤其是負重較多、為機制沉痾所牽絆的國有企業。在世紀之初,為了激活山西的經濟,山西省出台政策,鼓勵民間資本入股煤礦。

一批民營企業借此機會,從政府手中獲得了廉價資源。「剛轉向私營時,很少有人願意辦礦,煤不好賣。」據一位煤炭行業人士透露,因為當時煤炭還是冷門貨品,煤炭資源幾乎是不要錢地讓私營業主使用。

到2003年,煤炭市場逐漸回暖。煤炭價格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迅速走高,從最初的每噸幾十元,發展到今天的800元。煤炭變得越來越值錢。

其後,國土資源部出台了煤炭資源有償使用的文件。一個儲量約為700萬噸左右的煤礦,每年交的資源稅款達800萬元。

為了少交錢,個別礦主少報資源儲量,這個過程中就出現了賄賂政府相關工作人員的現象。有些煤炭企業不僅少報資源儲量,運營過程中,還拖欠、不交水資源補償費和採礦權價款等費用。

一個顯而易見的邏輯是,通過賄賂,煤礦主們得到或維持著繼續採礦的權力。但賄賂出去的錢,一定會通過煤炭開採加倍賺回來。在貪腐行為的背後,是對監管的鬆懈,正是在這一時間段內,山西不斷爆發礦難事故,帶血的煤一度令山西的形象一落千丈。

2005年,出任山西省代省長的於幼軍,有感於山西煤焦領域的問題重重,亮起了煤焦反腐的大旗。當時,於幼軍在發言中稱:非法違法煤礦的存在,是對法律尊嚴的踐踏、對國家利益的掠奪、對人民群眾的犯罪,是山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毒瘤。

在於幼軍的主導下,2005年9月,山西省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煤礦專項行動開始。這次專項行動,指向就是嚴查黨政幹部和執法人員在煤礦企業裡坐地分紅,通過家屬、身邊工作人員投資入股煤礦等腐敗行為。

專項行動嚴查之下,一批違法違規的煤礦得到整治,一些涉嫌私挖濫采的煤礦陸續被關閉,諸多觸目驚心的案件相繼被暴露出來。

2008年,山西省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旗幟鮮明地將反腐方向指向煤焦領域,充分顯示了在這一領域腐敗問題的嚴峻。

一位長期關注當地能源問題的研究人士表示,山西在煤焦領域內的反腐,可以寫一本小說。據其介紹,當時成立反腐敗小組,中心思想其實是端掉一批煤礦,將清繳拖欠政府的資源價款列為首要任務。兩年下來清繳金額達304.14億元,2353名官員被查處,其中7名為廳局級官員。在這7人中,大同市原副市長王雁峰、大同市公安局原局長申公元,兩人案發於同一個案件,被領導小組定位為典型大要案件。

不過,雖然清繳資源價款為山西帶來了滾滾的財政收入,但貪腐的土壤卻沒有實質性改變。在很多產煤區的縣市,基層政府向煤炭企業徵收的稅費,往往名目繁多,隨意性很大。在徵收或不徵收、徵收多少的範圍內,腐敗尋租空間仍然很大。

臨汾是山西的煤炭重產區,兩位副市長曾在此翻船,一位是苗元禮,在任時斂財達700餘萬元;另一位是周傑,在擔任副市長時,還兼任臨汾市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領導組組長,利用這項權力,周傑共收受賄賂及非法佔有財物價值達270餘萬元。作為臨汾市市長助理的張德英,也接受了私營業主12萬元左右的禮金。

而此時,在山西一些重點產煤縣市區,腐敗開始從主管官員向下擴散,即使是一個科級官員,只要是和煤炭有關的部門,比如煤炭局、安監局、國土局等部門,便擁有對資源強大的調控權力,一旦尋租,其產生的利益甚至遠高於一些省廳級官員。也有少數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隱秘地「入干股」、充當「保護傘」,甚至直接經營煤礦,形成「官煤勾結」。

反腐任重

以山西近十年的煤炭產業發展歷史來看,這一基礎性的能源產品,從其勘探和開採作為起點,在其產運銷的鏈條上,產煤地的各級地方政府、掌握運力資源的鐵路局、沿海港口,均有腐敗的機會。

從煤炭資源配置開始,誰擁有開採的權利,誰就具有了一夜暴富的機會。可以說,分配煤炭資源開採權便是分配財富。從一開始,綁縛在一塊煤上的利益,就由擁有配置權力的政府和企業所共享。

而企業要想坐享煤炭收益,也必須維繫好與政府的關係。一些煤老闆常常會選擇通過各種管道向官員輸送利益,最終形成利益共同體。所以,即便是2008年以來,山西重拳整治煤炭領域腐敗,但官員「伸手煤礦」入「干股」、違規入股煤礦非法獲利的案件仍層出不窮。比如,大同市南郊區口泉鄉黨委書記陳美等人,投資入股煤礦非法獲利3050萬元。

直接插手煤礦之外,一些官員則利用手中權力充當「保護傘」、「收黑錢放黑車」,如和順縣公安局副局長李文,涉黑非法經營獲利450萬元。

即便是煤炭資源納入國有企業經營,同樣存在腐敗的空間。在已爆發的案例中,先後有國企負責人在煤炭生產、銷售過程中,利用職權挪用公款、收受賄賂的案件,如山西焦煤集團原副董事長、總經理高玉斌利用職權在煤炭銷售過程中受賄120萬元。

而在煤礦整合中,因為政府權力過大,也同樣出現了一系列貪腐案件,並伴隨著巨額國有資產的流失,比如朔州市平魯區區委常委、副區長羅瑞,原區經貿局局長趙勇在東梁煤礦的國有產權轉讓中審核把關不嚴,造成國有資產流失。

煤老闆們與部分政府官員的利益關係,則更加直接,諸如參股煤礦等花樣翻新的利益輸送,從未停止。這就是為什麼山西蒲縣一個縣的煤炭局局長郝鵬俊,能在北京、海南等地有房產35處,家財達數億元。

在煤炭市場最火爆的年景裡,整個煤炭產運銷鏈條上的各個環節,都分享了煤炭帶來的利益。一個誇張的說法是,那時各大煤礦的門衛,都是人人羨慕的肥差,保安隊長嫁女兒,宴席上全是貨運公司老闆和煤炭貿易商。

而反思山西在煤焦領域內十多年的重拳反腐。山西實業家協會會長劉道玉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煤炭作為重要的資源,在過去十年中,由於其歷史性的緊缺,每次的出讓就是一次財富的轉讓和重新分配。在這個過程中,部分有權力的官員,在資源調配過程中隨意性很大。

山西也在努力尋求經濟轉型,但其以煤炭、焦化為主導的產業結構短期難以改變。金道銘落馬一個多月後,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悉,申的落馬和他長期在山西任職經歷有關,除指向其「染指」太原市房地產開發外,也和目前正在備受關注的一起山西能源併購案有關。

山西正在構建煤焦領域懲治與預防腐敗長效機制,期望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在機制上予以保障。

      責任編輯:朱畢業
反腐新動向:退休不再是護身符      [2014-04-26]
「開房門」局長 曝光四月後被免職      [2014-04-25]
福建龍海原書記張宗芎被雙開      [2014-04-25]
十八大後廣東查處77名廳級幹部      [2014-04-25]
「太子輝」被終止人大代表資格      [2014-04-24]
金道銘丁雪峰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2014-04-24]
核電領域高層落馬原因曝光      [2014-04-24]
江蘇泰州6名官員因職務犯罪被查      [2014-04-23]
高調山西富豪成「打虎」突破口      [2014-04-22]
能源領域反腐提速 今年已落馬12人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