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能源領域反腐提速 今年已落馬12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石油窩案被查後,針對能源領域的腐敗調查不但沒有放慢節奏,反而全面提速。騰訊財經梳理發現,從今年1月份到截至發稿前的4月21日,已經有12位來自煤炭、電力、石油等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落馬。

據財經網報道,最新落馬的是寧夏電力公司銀川市供電局局長馬林國(副廳級)。4月21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馬林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而在此前的4月17日,中紀委發佈了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消息。宋林落馬之前,針對其在山西煤炭領域的百億併購中存在腐敗問題的公開舉報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

同樣是在4月17日,安徽省煤田地質局原副局長丁寶軍因在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數額巨大被開除黨籍。

4月16日,消息稱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已經被帶走調查。據財新週刊援引接近能源局人士的話稱,此前郝衛平夫婦都被實施邊控。4月15日傍晚有關部門發現郝衛平妻子試圖從首都機場出境後將其控制,並直接到郝家將郝衛平帶走。目前相關部門還沒有公開郝衛平涉及的具體案情。不過由於郝衛平在任職核電司之前,長期擔任電力司主管領導,其被調查或與其在任原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期間的電力項目審批有關。

4月15日,雲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副局長張先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3月27日,鄭州煤炭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孟中澤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終止河南省人大代表資格。

3月26日,陝西省能源局副局長閆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閆征此前曾任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石油天然氣處處長,2014年1月23日才履新陝西省能源局副局長,至被查落馬僅僅兩個月時間。

同樣是3月26日,陝西省紀委宣佈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忠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崔忠省同時是陝西能源集團公司董事,在陝西省能源系統浸淫30餘年。

3月20日,廣州市紀委宣佈廣州燃料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程樵佳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鑒於程樵佳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3月14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3月初,中國石油天然氣重慶銷售分公司總會計師李建華被檢察院辦案人員從辦公室帶走。據報道,此前曾有內部員工舉報該公司管理層在採購、用工制度上涉嫌違規。

2月9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宣佈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除了上述能源系統落馬的12人,今年2月27日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和4月12日被宣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亦被指與能源反腐風暴有關。晉京前,申維辰曾在能源大省山西官拜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顯然,形成於石油領域的反腐風暴正疾速刮向煤電領域。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被查處的12位能源官員、國企高管中,有11人是在3月份之後的一個多月內扎堆落馬。

而在3月1日,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透露,今年檢察機關將重點查辦石油電力等行業腐敗案件。

最高檢察院表示,2014年檢察機關將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發生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案件,借改革之機進行權錢交易、中飽私囊的案件,利用組織人事權、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司法權等實施犯罪的案件,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國土資源管理以及水利、環保、節能減排、金融證券等國家重點投資領域、資金密集行業特別是鐵路、電力、石油、電訊等壟斷行業的案件。

      責任編輯:馬上
2014反腐大數據:「打虎拍蠅」每周13名      [2014-04-21]
廣州市人社局原局長等7人被調查      [2014-04-21]
煤電領域多人落馬或迎反腐風暴      [2014-04-21]
國家能源委擬放行核電和特高壓項目      [2014-04-20]
申維辰落馬 太原官商緊張      [2014-04-20]
申維辰突然被帶走 接機人報警      [2014-04-20]
中央外宣辦官員高劍雲被調查      [2014-04-18]
電力系統「10年反腐無大貪落馬」局面扭轉      [2014-04-18]
國家能源局兩司級領導被帶走調查      [2014-04-18]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被查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