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站錯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4月26日綜合報道)美日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明確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引發中方反彈。繼中國外交部嚴正聲明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亦就此發聲。他指出,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很可能選擇了錯誤的一邊」,並告誡美國應謹慎行事。「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不容低估,同時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輕易顛覆中國和平發展的進程」,崔天凱說。

崔天凱在當地時間25日於哈佛大學發表演講。他表示,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歷來是一貫和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上世紀70年代初,美國將釣魚島的所謂「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這種做法本身就是錯誤的。

崔天凱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談判中,雙方擱置了釣魚島的主權爭議,成為之後數十年間中日關係的穩定發展的重要保證。但是,由於日本政府方面2012年單方面宣佈「購買」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才挑起了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等問題所引發的緊張局勢。

他反問道,美國這樣做是否就給了日本一張「空白支票」,令美國支持日本為所欲為?他進一步指出,美國這樣做將使自身陷入一片「未知的情況」中,這樣是否對美國自身利益有利?

崔天凱說,美國官方曾一直對外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選邊站」。但他覺得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是有「一定選擇性」的,而且「很可能選擇了錯誤的一邊」。

在闡述有關亞太政策時指出,崔天凱坦言,將亞太地區劃分為對立的集團或同盟不符合時代潮流,不是建設性的行為。中國與亞太國家日益成為命運共同體,這種聯繫比落後於時代的同盟關係更持久、更強勁、更堅韌。中國無需向亞太「轉向」或「再平衡」,因為亞太「本來就是我們的家園和安身立命之所」,中國的重心從未離開過。

崔天凱表示,亞太地區當前局勢總體穩定,地區一體化進程不斷取得進展。另一方面,冷戰思維和熱點問題仍存在,「有關國家否認戰爭罪行的趨勢令人不安」。「面對複雜廣泛的安全威脅,沒有哪個軍事同盟能加以應對,各方需秉承共同、全面、合作的安全觀」,他說。

「亞太應成為中美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起點和試驗田」,崔天凱說,中美的新型大國摒棄以往大國間的「零和」關係,尋求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這種關係並非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惠,也不是文字遊戲。它需要雙方的正能量,需要雙方以實際行動來證明對這一關係的堅定承諾。美方能否有積極的政治意願同中方共同努力,中國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朱畢業
中國海警編隊今在釣島領海巡航      [2014-04-26]
一美遊客入朝尋求庇護被扣押      [2014-04-26]
普京:因特網為美國中情局特別項目      [2014-04-26]
美日聯合聲明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4-04-25]
英媒:美國人不會為釣魚島死      [2014-04-25]
美媒:中國隨時會擊落美國衛星      [2014-04-25]
日媒:中國敢做敢為 並非突然強硬      [2014-04-25]
國防部談釣島: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2014-04-24]
美高調介入釣魚島爭端 中方反對      [2014-04-24]
奧巴馬向日示好 藉以威懾中國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