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解決南海問題更待何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海爭議的複雜程度,絲毫不亞於任何地緣政治博弈。

【文匯網訊】4月29日,中評網刊發了署名康霖的評論文章《 解決南海問題:不待此時,更待何時?》,文章指出:十幾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新聞發佈會上高調對外宣佈:克里米亞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政治宣言對於廣大中國民眾何嘗不是似曾相識。畢竟,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忍」的時間太久了!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克里米亞「鬧劇」再一次告訴我們,無論全球化進程如何演變,當今世界在某種程度上依舊遵循著最原始的「叢林法則」,國家利益與地緣政治仍然是一國外交戰略制定的首要考慮因素。正是因為如此,當俄羅斯以「一天也不耽誤」的勁頭「迎娶」克里米亞「回家」之時,當烏克蘭「當局」充滿幻想的請求歐盟與美國能夠主持「公道」之時,當全球各國對克里米亞局勢「靜觀其變」之時,我們看到了烏克蘭的「無助」、西方世界的「無力」、國際社會的「無心」。

正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作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當然不然的「主心骨」,俄羅斯有理由自信。也正是因為如此,時至今日,無論是聲稱要誓死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烏克蘭「當局」,還是揚言要對俄羅斯進行大規模制裁的美國與歐盟,他們從俄羅斯總統普京那裡所得到的都僅僅是「輕蔑的一笑」。普京之所以如此「自信」,根本不把那些「恐嚇」當回事,除了基於對本國超強的軍事實力的信心以外,更是因為俄羅斯對當今國際格局有著清醒的認識。全球政治、經濟中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由向東轉移。普京明白,西方——這個曾經閃耀全球幾個世紀的地方正在逐漸褪去其身上的「光環」。

歷史不會說謊,克里米亞事件再次證明了一個鐵的事實,那些凡是企圖玩弄所謂「大國平衡」戰略,挑起大國間爭端以便從中牟利的「小國」最後都必將毫無例外成為國際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在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之下,過於明顯的「投靠」某一大國,寄望僅僅依靠一紙空頭安全協議就能確保萬無一失,並試圖以此為要挾、對抗另一「大國」的想法十分愚蠢,所得到的結果也必定適得其反。

曾幾何時,在南海問題上,中國何嘗不是面臨著克里米亞式的煩惱!南海爭議的複雜程度,絲毫不亞於任何地緣政治博弈,爭議的癥結在於:島礁主權涉及國家核心利益,任何爭端國都不會輕易妥協或輕言放棄;海洋管轄權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任何爭端國也不會讓步或放棄利益。為此,中國政府可謂「傷透腦筋」。然而,俄羅斯在此次克里米亞事件上的做法無疑給中國提供了一劑「藥方」,姑且不論傳說中的2020計劃是否屬實,不妨設想一下,如果中國在南海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局面將會如何?

實際上,中國所可能面對的局面無非有以下幾種可能:

(1)有關聲索國拚死抵抗,不願撤離已佔領島礁,甚至爆發局部小規模戰爭。

(2)域外大國乘機介入,為部分聲索國提供安全保護,南海大規模戰事一觸即發。

(3)國際社會一致對中國「口誅筆伐」,指責中國「以大欺小」,揚言進行各種制裁。

仔細分析一下,指望域外大國為有關聲索國「出頭」幾乎沒有可能。如果這些國家還心存幻想,那倒不如去好好讀讀世界歷史,那裡自然有「標準答案」,克里米亞就是他們的模板。而對於其他兩種情況,中國其實是不「害怕」的。

當然,這並非是指中國一定要在南海問題上一味地「蠻幹」,但適當的秀一下「肌肉」的確能起到很好的「喝止」效應,避免在南海問題上進一步趨於被動,也可以及時的為中國「止血」。

正所謂不破不立,規矩由人所定,亦可由人所廢。十幾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新聞發佈會上高調對外宣佈:克里米亞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政治宣言對於廣大中國民眾何嘗不是似曾相識。畢竟,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忍」的時間太久了!

(作者是中國南海研究院研究人員)

      責任編輯:京辰
奧巴馬與大馬總理討論南海問題      [2014-04-27]
烏克蘭海軍艦船全部駛離克里米亞      [2014-04-19]
釣魚島不是「亞洲的克里米亞」      [2014-04-09]
麥當勞撤離克里米亞稱與政治無關      [2014-04-06]
克里米亞今起使用盧布發放工資      [2014-04-04]
普京將克里米亞列入南方軍區管轄      [2014-04-03]
克里米亞將改用莫斯科時間      [2014-03-30]
烏前總理:若當選總統將強軍收復克里米亞      [2014-03-29]
聯大通過決議:克里米亞公投無效      [2014-03-28]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