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南疆之行傳遞治疆新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7日來到新疆,就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部署、推進新疆改革發展穩定進行考察和調研。這是黨的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考察「反恐維穩前沿,形勢嚴峻複雜」的南疆,體現直面問題、對症下藥和不迴避主要矛盾的態度,向國內外傳遞一個重要信號,即中央政府有決心、願意花大力氣解決新疆當前所突出存在的主要問題。

4月27日,習近平開始對新疆進行考察,這也是十八大後,他對新疆的第一次考察。習近平重點考察的喀什,位於靠近中亞各國的南疆,選擇這樣一個「反恐維穩前沿,形勢嚴峻複雜」的地方亮相,令人關注其可能傳達出的治疆新信號。

眾所周知,喀什所在的南疆地區與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多國接壤、鄰近,是「三股勢力」較為猖獗、治安問題相對突出的地區。相對於新疆其他地區,這裡少數民族人口比例高,一些偏遠農牧區、特困鄉村經濟發展落後,民生問題突出,適齡兒童輟學率和文盲率偏高,就業形勢嚴峻,這些都構成社會矛盾的隱患,並可能成為分離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活動的誘發因素。

習近平選擇這裡開始對新疆的考察,首先體現了直面問題、對症下藥和不迴避主要矛盾的魄力和眼光,可以說,這是向國內外傳遞了一個重要信號,即中央政府有決心、願意花大力氣解決新疆當前所突出存在的主要問題。

以喀什來說,近年來成為暴恐襲擊事件多發地區。據媒體報道,僅過去一兩年就發生過多起嚴重暴恐案。如此嚴峻的形勢,需要及時有效的應對。習近平在喀什,特別觀看了反恐防暴演練,並多次提到作為反恐前沿,形勢嚴峻複雜,表明中央對反恐的艱巨性,有著清醒的認識。

領導人親赴南疆,除了展現直面問題的決心之外,也體現了面對問題根源的誠意。毋庸諱言,只有當地民生得到極大改善,當地基層組織真正發揮作用,當地經濟建設重視為地方和民眾造福、為各族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新疆、尤其南疆嚴峻的反恐形勢,才能從根本上得以緩解。此次考察南疆,習近平主席反覆談到抓發展、惠民生的重要意義,指出必須讓群眾有事幹、有錢掙、有盼頭,其所釋放出的信息、信號,顯然是有所側重和意指的。

比如,他特別細節地提到,南疆發展應因地制宜,應發展可覆蓋絕大多數農戶的糧棉、果業、牧草、畜牧業。這些信號表明,中央在新疆經濟投入的重心將有所調整,不僅重視大項目和資源產業,也將更重視農牧業、副業等更易普及、當地人受益更多的小項目,將更重視為當地創造「生財點」和就業機會。

再如,在雙語教學問題上,長期以來關注、討論的不少,但將之切實提到反恐維穩、維護安定團結和改善新疆各族人民切實利益高度的不夠。此次習近平主席考察期間在這一問題上的表態,同樣是有針對性的。

習近平的南疆之行,讓南疆所面臨的問題和形勢更受關注,而言談行程所透露的信息,則讓人看到南疆接下來的發展方向和機遇。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視察新疆軍區:讓紅基因代代相傳      [2014-04-29]
新疆喀什村民為習近平戴維族花帽      [2014-04-29]
美前大使:習近平將成真正全球領袖      [2014-04-29]
習近平視察派出所 借戚家軍鼓勵警察      [2014-04-29]
習近平:南疆發展要因地制宜      [2014-04-29]
習近平新疆小學問「雙語」教學      [2014-04-28]
習近平:平時多流汗 戰時才能少流血      [2014-04-28]
習近平在維族村民家聽樂曲演奏      [2014-04-28]
習近平新疆村委會裡聽「意見」      [2014-04-28]
習近平視察新疆軍區 看望少數民族士兵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