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大使:習近平將成真正全球領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9]    我要評論
   

代週刊封面

【文匯網訊】《時代》週刊是西方觀察認識研究中國的一把標尺。有觀察者說,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0多年裡,《時代》始終以一種偏見式悲觀視角來遙望東方。1978年以後,《時代》開始以一種新的姿態和筆觸來審視中國。當然,起初的審視充滿著質疑和憂慮,但現在這種情緒被一種肯定代替。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當地時間2014年4月24日,美國《時代》週刊在網站上公佈2014年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入選該名單。自2009年首次入選以來,他已是第五次上榜。

「將成為全球新領袖」

「讓中國睡吧,她一旦醒來,世界會感到遺憾。」1958年,以毛澤東為封面人物的時代週刊曾經引用過這句話。

20年後,當鄧小平於1979年元旦再次登上時代封面並被評為1978年度人物時,這句話經加工後再次出現,「中國?那裡躺著一個睡著的巨人。讓她睡吧,因為一旦醒來,她將改變世界。」

2014年,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致辭時,自信地指出,「拿破侖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的時候,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為習近平撰寫評語的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評價,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之後最具轉型色彩的中國領導人,風格穩重自信,他將促進中國在競爭高度激烈的國際市場環境中取得成功,獲得全球思想領袖的廣泛關注。

洪博培在評語中寫道,全球決策需要中國參與。習近平在其執政期間,將成為中國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領袖。

「改革」「變化」也是習近平前幾次入選年度影響力人物時的關鍵詞。去年為《時代》撰文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評價習近平稱,中國處於復興階段,習近平的角色最為重要。「在外交政策方面,他提出了一個關鍵問題,其答案決定著世界的未來」,「他的回答是深思熟慮和有力的。」

不可懷疑的中國力量

2005年,馬丁·雅克在《衛報》一篇評論中這樣回顧1978年:1978年的嘗試創造了完全不同的歷史,中國的轉變使世界重心東移,權力不再只掌握在歐美手中……中國的改革開放使美國人看到了中國融入西方的「希望」,然而與此同時,一個日趨強盛的中國又令美國政府深感不安。

也是從1978這一年,《時代》開始以一種新的姿態和筆觸來審視中國,當然,這種審視,依然充滿質疑和憂慮。

在以《鄧小平的夢想》為封面標題的文章序言中,記者第一次用一種毫不吝於讚美的句式開場:「鄧小平向世界打開了中央之國的大門,這是人類歷史上氣勢恢宏、絕無僅有的壯舉!」同時,面對那些迅疾的變化,《時代》也感到疑惑:西方人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人口如此眾多的民族可以這麼迅速地顛覆了自己?「這就像讓一艘航空母艦在一枚硬幣上掉頭」。

事實是解惑的良藥。2005年6月,《時代》刊出一組長達20多個頁碼、名為《中國的新革命》專題報道,以中國崛起為主線,從中美之間日益繁密的關係、中國社會的變化、美國大企業對中國的影響等方面,全面解讀了中國的經濟、社會、人權等現狀。

在一張充滿波普藝術風格的畫像上,毛澤東身穿佈滿「LV」標識的中山裝,散發出強烈的光芒,這是《時代》的隱喻,也是對中國這場新革命的西方式解讀。

探索與世界相處之道

1997年鄧小平逝世後,《時代》週刊對中國的關注並未減少。1997-2009年,《時代》週刊所做的,是濃墨重彩,多維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其亞洲版更是對中國保持了高度的政治關注。

2002年4月22日,胡錦濤登上《時代》亞洲版封面,他微笑著揮手致意,下面的大字標題是《開始認識胡》。

胡錦濤治下的中國反映在2007年的《時代》報道上。2007年,《中國:一個王朝的黎明》的封面以長城和噴薄而出的紅日為背景,「當美國身陷伊拉克戰爭無法脫身時,一個新的超級權力已經來臨,我們應如何面對?」《時代》封面的寥寥數語,顯示美國對於中國的擔憂隨著自身的乏力而日漸強烈。

同年,胡錦濤成為年度最有影響力100人之一。世界銀行前行長佐立克評價,一方面,胡錦濤提出的建設「和諧社會」的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中國在全球的地位變得舉足輕重,胡錦濤申明中國未來必須恪守「和平崛起」的原則,即一邊要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一邊要以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

2008年,胡錦濤再度入選年度最有影響力的領袖之一。基辛格在文中說,胡錦濤在延續共產黨領導傳統的同時,又揭示建立和諧社會的目標,並試圖把建立和諧社會的主張適用在國際關係的範疇。

而如今,習近平執政以來在國際事務當中,包括外交事務當中所採取的一些行動,進一步改變了世界對中國的看法。

不可否認的是,《時代》的講述始終建立在西方語境的基調之上。透過這些敘述,我們看到的一切,皆可被概括為一個現象:世界在變,中國在變。

時間在延續,類似的熟悉或完全陌生的故事仍將發生。中國的人物或事件,將以何種面目再度出現在《時代》乃至其他雜誌的封面上,只有時間能作出回答。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視察派出所 借戚家軍鼓勵警察      [2014-04-29]
習近平:南疆發展要因地制宜      [2014-04-29]
習近平新疆小學問「雙語」教學      [2014-04-28]
習近平:平時多流汗 戰時才能少流血      [2014-04-28]
習近平在維族村民家聽樂曲演奏      [2014-04-28]
習近平新疆村委會裡聽「意見」      [2014-04-28]
習近平視察新疆軍區 看望少數民族士兵      [2014-04-28]
習近平兩月內六談反恐 要求築銅牆鐵壁      [2014-04-27]
習近平:要使暴恐分子如過街鼠      [2014-04-27]
習近平4月至少四次提及國家安全      [20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