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4月至少四次提及國家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十分紧要。

据瀟湘晨報報道,公开报道统计,习近平在4月份至少四次提及“国家安全”。除了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国家安全外,习近平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安委第一次会议,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前,习近平9日视察武警部队特警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以及14日调研空军机关时,均提及了国家安全。

政治局集体学习

“使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

4月25日下午进行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习近平指出,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要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体系,加强反恐力量建设。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

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发挥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正面引导,既满足他们正常宗教需求,又有效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多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要正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坚决遏制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

习近平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

国安委首次会议

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

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调研空军机关

提出加快建设“空天一体”空军

习近平14日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习近平接见了空军机关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空军建设发展情况汇报。之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空军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扎实推进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取得了明显成绩和进步,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强调坚决有力打击暴恐活动

习近平9日视察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强调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反恐维稳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入選時代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2014-04-26]
李飛:選對抗中央特首威脅國家安全      [2014-04-25]
習近平再入選《時代》百位影響力人物      [2014-04-25]
習近平會見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      [2014-04-24]
習近平:秘書不能因靠山硬有恃無恐      [2014-04-24]
習近平對話朴槿惠促半島無核化      [2014-04-23]
習近平對今年司法工作作出指示      [2014-04-23]
習近平訪歐:展「王者歸來」新氣象      [2014-04-22]
習近平批准狠抓軍隊保密工作      [2014-04-21]
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