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入選時代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入選美國《時代》週刊全球100位年度最具影響力人物,成為入選次數最多的中國領導人,並被評價為「繼鄧小平之後最具有轉型色彩的中國領導人」。去年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雙雙入選。

「將成為全球領袖」

據京華時報報道,當地時間24日,美國《時代》週刊在網站上公佈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影響力人物名單,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入選該名單,自2009年首次入選以來已是第五次上榜。

今年為習近平撰寫評語的是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他評價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之後最具轉型色彩的中國領導人,風格穩重自信,促進中國在競爭高度激烈的國際市場環境中取得成功,獲得全球思想領袖的廣泛關注。

洪博培在評語中寫道,全球決策需要中國參與,習近平在其執政期間,將成為中國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領袖。洪博培還指出,中國前進的道路沒有中間路徑,如果改革成功,中國將成為美國在21世紀最大的挑戰和機遇。

「革新」「變化」也是習近平前幾次入選時代年度影響力人物時的關鍵詞。去年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入選,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撰寫的評語評價其為「中國新一輪革新的中心人物」。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首次入選該榜單,美國基辛格協會副會長、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喬舒亞·庫珀·雷默撰寫評語認為習近平隨時保持著政治家的敏感,展現的風格讓人感覺到中國的制度開始呈現彈性。

奧巴馬普京也上榜

多國領導人均在這份名單上,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默克爾、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智利總統巴切萊特、烏拉圭總統穆吉卡等。

為奧巴馬撰寫評語的是《時代》政治專欄作家克萊恩,評價奧巴馬在過去艱辛的一年中對外政策強硬但執行力鬆軟。身為入選者的奧巴馬則「兼職」為另一位入選者—羅馬教皇方濟各撰寫評語。

美國前國務卿賴特、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分別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撰寫評語。賴特評價普京為「考驗西方的俄羅斯領導人」,認為普京贏得克里米亞,但喪失了信用。雅各布·盧評價安倍晉三是「勇敢的改革家」,認為「安倍經濟學」將使日本從數十年經濟低迷中復甦。

在2012年網絡評選中位居第一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年再度入選。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多次入選後今年依然上榜,被評價為「這個世界女性力量的象徵」。

姚晨馬化騰馬雲上榜

除習近平外,「微博女王」影星姚晨、騰訊公司總裁馬化騰、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也入選《時代》。在對姚晨的評價中,提到她曾在微博上引用索爾仁尼琴的話「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環境保護方面作出的努力,讓馬雲繼2009年之後再度入選。

美國大規模監控竊聽計劃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也入選,並被評價為「流亡的叛逆者」,認為這個電腦天才選擇做一件正確的事而非可以讓他賺很多錢的事業。此外,在香港工作期間懷疑被虐受傷的23歲印傭艾維亞納也因「勇於發聲」入選。

自2004年以來,《時代》至今已連續11年評選100位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評選方式由《時代》先提名,經全球網友票選,最後由其編輯部依據領導人、藝術家、偶像等類別評出。開評第一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入選。2006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入選。

解讀

習近平入選《時代》人物因個人能力和中國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對習近平的評價很有水平,用「穩重」「自信」形容習近平很準確。

金燦榮認為,十年之內中國GDP很可能趕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因此習近平在任期內或將有一個此前幾任中國領導人未曾有過的身份,即「世界第一強國的第一領導人」,但正如評價中點到的問題,中國需要進一步改革,下一步任務還很重,需要提高經濟效益、促進社會分配公平、讓國家治理更現代,並協調好與世界各國的關係。

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習近平就已3次入選《時代》年度影響力人物,金燦榮認為這是美國通過各種信息評估,認為習近平能力強,並將成為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出任國家主席後,從中國當前的國家地位和發展勢頭而言,習近平無疑「夠份量」上《時代》,今年再度入選,也體現對其一年多來執政的肯定。

金燦榮提到,《時代》榜單的全球關注度和權威性,一方面來自於其自身的「百年老店」效應,另一方面與美國的地位和影響力有關。金燦榮認為,由政客評價入選的各國政要的這種「同行評議」更具專業性,且評價者往往與被評價者有個人聯繫,從而使評價更全面。

      責任編輯:新道
重慶追訴薄王時代刑訊逼供案      [2014-04-25]
習近平再入選《時代》百位影響力人物      [2014-04-25]
習近平會見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      [2014-04-24]
習近平:秘書不能因靠山硬有恃無恐      [2014-04-24]
習近平對話朴槿惠促半島無核化      [2014-04-23]
習近平對今年司法工作作出指示      [2014-04-23]
習近平訪歐:展「王者歸來」新氣象      [2014-04-22]
安倍登《時代》封面獲贊「愛國者」      [2014-04-21]
習近平批准狠抓軍隊保密工作      [2014-04-21]
朋友——習近平與賈大山交往紀事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