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追訴薄王時代刑訊逼供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慶人大主任稱對打黑案對的堅持錯的糾正。

【文匯網訊】重慶,打黑落幕逾兩年,對濫用警權的司法追訴剛剛開始。據重慶政法界人士透露,2014年4月底,兩起打黑期間警察涉嫌刑訊逼供、故意傷害的案件,將在該市兩個基層法院相繼開庭。至少4名民警將出庭受審。

據鄭州晚報報道,被起訴的4人分別是:重慶市長壽區公安局民警苟洪波、但波、鄭小林,以及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民警吳炯。前3人被控參與對民企老闆呂劍的刑訊逼供,後者被控參與對警察王勇的刑訊逼供。

隨著2012年2月王立軍遁入美領館,重慶打黑運動逐漸落幕。在打黑中受重傷的呂劍多次赴北京,控告長壽區公安局多名警察。

2011年7月28日,重慶大業混凝土集團董事長呂劍帶著一個大行李箱,向警方投案自首,隨即被投入「A0069專案組」辦案基地。3天之後,呂劍在審訊室內昏迷,被送往醫院搶救。

經司法鑒定,呂劍的雙側臂叢神經損傷,損傷程度為重傷,「符合雙上肢牽拉傷所致」。

2013年6月起,重慶市人民檢察院五分院相繼對參與審訊呂劍的3名警察立案偵查,分別是:長壽區公安局法制科科長苟洪波、刑警支隊三大隊副大隊長但波和民警鄭小林。

2014年3月,該案由重慶市大渡口區檢察院訴至大渡口區法院,苟洪波、但波被控犯故意傷害罪,鄭小林被控犯刑訊逼供罪。

王立軍主政下的重慶市公安局,曾掀起長達3年多的「打黑風暴」。在其遁入美領館後,重慶打黑過程中的違法違規甚至犯罪的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作為個體的民警,應該承擔多大責任?兩案或將給出判斷。

      責任編輯:京辰
公訴人播錄像證未對劉維刑訊逼供      [2014-04-15]
重慶打黑「功臣」現多受冷落      [2014-04-12]
重慶打黑功臣賓館亡 警方稱自殺      [2014-04-08]
重慶追訴薄王時代刑訊逼供案      [2014-04-25]
美日聯合聲明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4-04-25]
東京都知事望推進中日關係改善      [2014-04-25]
河南駐馬店市委書記劉國慶被調查      [2014-04-25]
「開房門」局長 曝光四月後被免職      [2014-04-25]
福建龍海原書記張宗芎被雙開      [2014-04-25]
中國大媽廣場舞跳到盧浮宮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