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打黑「功臣」現多受冷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4日晚,重慶市北臨嘉陵江的洪崖洞大酒店,45歲的渝中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周渝被發現吊死在房間內,當地警方稱其為自殺。

據京華時報報道,2012年3月,重慶告別薄王時代,警界低調啟動糾偏,一些受打壓的警察在內部得到平反,另一些幹部則被法辦。部分打黑骨幹如周渝等,原來的職務得到保留,繼續為警界效力。

周渝之死,宛如投向平靜水面的一粒石子。在打黑時期同樣表現突出的沙坪壩分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熊峰,突然打破沉默開通微博追念周渝。熊峰留言:「愛我者恨我者無需掛念,一切安好!」

重慶警界一名前高級官員認為,打黑對警界參與者和被打黑者,都造成很深的心理創傷,「有的人能走出陰影,有的則不一定能。」

自殺

4月9日,重慶市渝中區洪崖洞大酒店,站在11層休息廳的窗前,可以俯瞰嘉陵江的江景。這家酒店依崖面江,典型的中式吊腳樓風格,與隔岸披著薄霧的高樓大廈形成反差。

洪崖洞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級涉外賓館,6到10層都是客房,共有151間。4月4日晚間,在其中一間客房內,警察周渝被發現死在這裡。

3天後,4月7日晚9時許,與重慶打黑有過密切交集的「前非著名律師,現著名非律師」李莊發微博披露此事。

李莊微博稱:「重慶渝中分局經偵支隊長周渝,曾任重慶希爾頓酒店董事長彭治民涉黑案專案組副組長,打黑二等功榮立者,於2014年4月4日晚在渝中區洪崖洞酒店客房內上吊自殺。今日上午在重慶江南殯儀館火化。逝者安息。遠離自殺,珍愛生命。」

對這則消息,重慶警方迅速作出回應。7日23時54分,重慶市公安局渝中區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渝中通報:「4月4日晚,渝中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周渝被發現在渝中一賓館內死亡。經現場勘查,周渝系自殺。」

據@平安渝中說法:「經調查,周渝患糖尿病多年,長期注射胰島素並引發心臟病等多種併發症,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情緒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觀厭世。」

儘管消息確鑿,記者4月9日回訪洪崖洞大酒店時,大堂副理和多名服務員均表示「沒這回事」。

「功臣」

重慶警方內部人士介紹,渝中區為重慶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周渝所在的渝中區公安分局,因此在重慶警方各分局中具有別人難以比肩的重要性。

周渝一直在刑偵和經偵一線工作。接觸過周渝的人描述,他的外貌特徵是頭大、耳長、臉胖、身板寬大。據介紹,周渝最初在渝中區公安分局刑警支隊擔任刑警,後來調至較場口派出所當所長,此後又調回分局刑警支隊。幾年之後,周渝被調往分局經偵支隊,擔任支隊長至今。

在王立軍主持重慶打黑時期,周渝曾有突出的表現。2010年4月30日,重慶市公安局召開三項主導業務、打黑除惡、滅槍治暴表彰大會,渝中區公安分局等10個單位,周渝等20名個人獲重慶五一勞動獎章。

周渝後來擔任彭治民涉黑案專案組副組長。這個專案組是重慶091專案組的分支,由王立軍的親信王智牽頭。

091專案組由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牽頭。作為王立軍的嫡系部隊,091專案組參辦了包括文強案、李莊案在內的所有打黑要案。該專案組得名於「2009年打黑第一號重要案件」,成員包括市局禁毒總隊原隊長王智、萬州公安分局民警熊峰等人。

2010年6月20日,重慶市公安局091專案組決定對重慶希爾頓酒店董事長彭治民等立案偵查。2010年7月23日,彭治民因涉黑被重慶警方逮捕。2011年5月4日,彭治民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當年年底,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宣判,駁回彭治民上訴請求,維持一審判決。

彭治民二審時的辯護律師餘暉介紹,去年6月,相關部門開始對彭家的資產進行返還,「資產雖然歸還了,但企業托管期間增加了很多債務,另外,罰沒的現金也沒歸還。」餘暉沒透露罰沒現金的數額。

《中國經營報》去年11月報道,據相關公司內部人士說法,彭治民旗下主要資產高達70億元,被抓前負債為10多億元,資產返還時負債增加了20多億元,總負債達到了近40億元。

對於擔任過彭治民專案組副組長的周渝,餘暉表示,他代理彭案時與周渝見過數次,但並沒有直接接觸,因此印象不深。而被問及周渝其人其事,不少重慶警方人士稱事情敏感,婉拒採訪。

      責任編輯:果果
重慶擬將家庭教育納入立法規劃      [2014-04-11]
重慶奉節建三峽庫區樞紐中心      [2014-04-11]
重慶「張海迪」輪椅上寫16萬字      [2014-04-09]
重慶「打黑英雄」微博為己正名      [2014-04-09]
媒體盤點重慶昔日「打黑功臣」境況      [2014-04-09]
重慶女孩1.5萬把媽媽「戴」手上      [2014-04-08]
重慶打黑功臣賓館亡 警方稱自殺      [2014-04-08]
重慶一名經偵支隊長自殺身亡      [2014-04-08]
重慶一科長貪800萬被判刑16年      [2014-04-07]
劉漢案未提周濱 或沿襲薄谷案模式      [201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