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漢案未提周濱 或沿襲薄谷案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新報近日刊發評論員文章,觀點認為劉漢案未提向周濱行賄,或沿襲薄谷兩案分離模式。現將全文摘錄如下:

捲入神秘商人周濱案的四川「黑老大」劉漢,日前正式被提堂問審。內地媒體早前爆出劉漢與周濱關係親密,外界認為此案的審理過程中必然牽涉到周濱。令外界失望的是,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外公佈的起訴書中未提到周濱,且未提劉行賄,似乎有意將此次審理與周濱分割開。

關於劉漢的報道,內地媒體一直將其定性為「涉黑案」,縱然日後他與周濱的關係越爆越多,媒體關於劉的定性仍是「黑老大」。

在檢方對劉的起訴中,雖然劉漢的罪名達到15條,但均是涉黑及詐騙,未見行賄罪,故周濱不可能出現在起訴書中。

另外,劉漢案因案情複雜,涉案人數眾多,法院為提高審理效率將此案拆成7宗案件,於5間法院7個法庭同時審理,這種做法引起外界普遍擔心,認為法院這樣做不但有違共同涉案、共同審理的司法原則,還有損於設立的公平性。這似乎是在暗示,法院犧牲公平、保證效率的做法,是利大於弊的。

犧牲公平保效率

若換一種角度來看,法院將此案拆分,很有可能是為將周濱從此次劉漢涉黑案件中拆出去。

正如審理谷開來殺人案時,起訴書中並未提到薄熙來;但審理薄熙來案時,起訴書中指控其在谷開來殺人案中犯下濫用職權罪。所以,劉漢與周濱亦有可能沿用上述模式,即未來審理周濱案時提到其在劉漢案中的角色。

劉漢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周濱在四川的「黑手套」,足見其與周濱關係密切。周濱甚至還曾利用其父的關係,幫劉漢將競爭死對頭判死罪。不過,周濱終歸是商人,他與劉漢之間的利益輸送,一部份屬商業來往,難以定罪。

涉及受賄部份,顯而易見是劉漢借周濱之手,將錢送出去,故暫不起訴劉漢行賄,就像谷開來的受賄罪,亦在起訴薄熙來時方才提到,並另案審理。對於劉漢案,法庭犧牲公平保效率的做法,有盡快將劉漢案結案的意思,看來周濱家族系列案浮出水面之日為時不遠。

      責任編輯:果果
劉漢劉維團伙收保護費黑霸一方      [2014-04-06]
劉漢出入乘勞斯萊斯 一餐80萬      [2014-04-05]
劉漢組建地下武裝 槍殺村民獲利      [2014-04-04]
法院庭審出示劉漢等人案涉案槍械      [2014-04-03]
媒體稱劉漢曾花1000萬買仇家人頭      [2014-04-02]
劉漢劉維案庭審5名被告當庭懺悔      [2014-04-02]
劉漢案已審結五庭 均未當庭宣判      [2014-04-02]
劉漢黑道生涯:花千萬買仇家人頭      [2014-04-02]
檢方再出2組證據證劉維等7人涉黑      [2014-04-02]
劉漢案三名被告人悔罪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