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秘研自衛隊釣島警備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日本政府2012年9月將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以來,日本與主張擁有釣魚島主權的中國之間對立加劇。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美軍當與日本自衛隊聯合保衛釣魚島。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確認了美方的釣魚島防衛義務。但由於美國顧慮對華關係舉棋不定,難以預測其在發生突發事件時實際將如何行動。安倍政府對此焦躁不安。

▽搖擺不定的美國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1個月後,自衛隊計劃與美軍在沖繩本島附近的無人島開展模擬奪還尖閣諸島的聯合演習。對此,美方要求不對外公佈,稱「希望謹慎應對,不要使之曝光。如有媒體報道就取消」。這則秘聞反映出了日美在尖閣防衛問題上的隔閡。儘管《日美安保條約》規定了美國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但美國政府對尖閣主權所屬卻沒有明確表態。出於對本國利益的考慮和對中國的顧慮,沒有確鑿的證據能夠表明美國會幫助日本徹底保衛尖閣。

日本一貫秉承日中間不存在主權問題,與此相對,中國則在近40年裡一直主張擁有尖閣諸島主權。這也導致國際社會逐漸確立了尖閣存在日中主權爭議的認識。甚至連美國國防部也在有關中國軍事動向的報告中寫明了「日中就尖閣諸島主權處於爭端狀態」。

很明顯,美國的姿態因時因地發生著改變。日美的國家利益並非完全吻合。美中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關係不斷加深,難以斷言美國會為了保衛巖礁之島而犧牲本國軍隊和對華關係。

▽灰色地帶

那麼自衛隊又將如何應對?安倍政府假設了這樣一種事態,即儘管尚未發展至需由自衛隊出面應對的外國武力攻擊,但僅憑以維持秩序為目的的警察「治安出動」和海上保安廳「海上警備行動」無法應付的「灰色地帶」。為填補該灰色地帶,政府有意賦予自衛隊新的「領域警備」任務。

此舉是在依靠警察和海上保安廳的活動可應對的情況與需要自衛隊出動實施治安和防衛的嚴重事態之間建立法律框架,由自衛隊在此框架中對非法入侵進行取締。根據現行法律,即使離島被外國武裝分子佔據,只要不是外國軍隊,就不滿足出動自衛隊的條件。

為此,自衛隊在尖閣「國有化」之前就秘密開展了研究,推動了相關事宜的進展。防衛省有關人士透露了研究中涉及的一個假設。

研究假設與中國當局有關的人員以緊急避難或船隻失事為由登上尖閣諸島。隨後日本警方趕往尖閣,欲以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實施當場逮捕,而對方則以武力應戰。此時中國官方人士以保護本國公民為由登上尖閣諸島。

日本政府判斷僅憑海上保安廳及警察難以應對,從而決定派遣自衛隊治安出動。此時中方則向國際社會聲稱「日本採取了軍事挑釁」,並派遣海軍前往。日本政府雖然考慮採取防衛出動,卻因擔憂引發戰爭而遲遲難以抉擇,尖閣因此落入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

該研究很可能是為了推出以下結論,即要填補治安出動以前階段的「法律空隙」,必須完善有關法律使自衛隊平時也能處理非法入侵事件。正是這一判斷加快了「領域警備」的有關討論。

▽高度的政治判斷

如果中國試圖實際控制尖閣諸島,事態無疑將面臨進一步的複雜化。但是據防衛省預測,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為了爭取國際輿論的支持,中方突然投入軍事力量的可能性都不大。在假設中,中方不會在自衛隊出動之前派出海軍,而是營造出日方挑釁的局面。

但是,負責維持陸上治安的警察廳對「領域警備」存在根深蒂固的反對意見。如果將有關任務下達給自衛隊,事態就可能進一步發展為治安出動、甚至防衛出動。而且,要實施旨在奪島的尖閣軍事作戰就必須採取主動進攻。能否以自衛隊員死傷為代價決意奪島,日本政府將面臨高度的政治判斷。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東方
評論員:中俄東海軍演意在回應美國      [2014-05-02]
日本秘研自衛隊釣島警備方案      [2014-05-02]
烏代總統承認喪失對東部的控制      [2014-05-02]
美國避談恐襲定性雙重標準      [2014-05-01]
馬來西亞公佈MH370初步調查報告      [2014-05-01]
金正恩姑母被刪畫面罕見重現      [2014-05-01]
安倍堅稱不會就二戰歷史問題道歉      [2014-05-01]
去年全球9千多起恐怖事件萬餘人喪生      [2014-05-01]
美不承認天安門撞車案是恐襲      [2014-05-01]
美議員:中國不會想把我們逼太遠      [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