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中國統治世界缺乏合理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4日發表文章,原題:《取代美國權力的是多極世界,不是中國》,指出:「中國將在下個10年超越美國,但永遠無法取而代之。美國將不再擁有支撐全球秩序的實力,而中國向來缺乏合理性。」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讓我們先把重要的事情搞清:中國並非即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上周有關中國經濟按購買力平價快要超越美國的新聞是統計學上的一座里程碑,但僅此而已。

中國現在既沒能力也無野心篡奪美國地位。按美元計算,中國(經濟規模)超越美國仍將需約10年。我們時代的故事是美國越來越不願意——且在某些重要領域也無力——繼續擔當自己過去70年的角色。美國之後將是多極世界,而非中國。問題是這個世界是什麼樣的?

在歐亞大陸的兩端,地緣政治正發生變化。上周,奧巴馬結束在中國周邊的亞洲之行,受訪國都擔心地區霸權擴張。剩下的時間,奧巴馬還試圖讓烏克蘭以西、與俄接壤國家保持團結。這些國家也擔心愈發掠奪成性的地區大國。如今,美國陷入對中俄兩國施展雙重遏制的歧途。

對美國領導力的需求依然強烈。但問題是美國是否有能力維持這種雙重遏制戰略。按美元計算,美國依然高高在上:人均收入相當於中國5倍,中國需40年或更久才能趕上美國人的生活水平。但中國追趕的速度令人震驚。本世紀初,中國僅佔全球經濟的4%,如今這一比例約為12%。在此期間,美國占比從近1/3降至20%。

中國將在下個10年超越美國,但永遠無法取而代之。美國將不再擁有支撐全球秩序的實力,而中國向來缺乏合理性。中國並非建立在移民基礎上,也從未尋求推行普世價值觀。

我們已進入多極經濟世界的初期階段。戰後美國全球秩序圍繞其設立的各種國際機構搭建,如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和北約等。它還建立在以1994年烏拉圭回合談判為頂點的一系列世界貿易協定的基礎之上。

然而這之後,美國缺乏完成新一輪談判的實力。多哈回合幾乎已死。奧巴馬在歐洲和太平洋兩岸的重大貿易動作也舉步維艱。

這也同樣適用於IMF的改革。非常荒謬的是,中國在這一世界頂尖經濟機構內的投票權份額只有4%,僅為其佔全球經濟比例的1/3。奧巴馬同意增加新興世界投票權的方案遭國會否決。

就塑造多極化世界格局而言,美國仍比任何其他國家拿著更多牌,也擁有更多合法性——特別是跟中國比。但美國解決這些艱巨挑戰的能力受到國內僵局侵蝕。塑造冷戰時期美國領導力的雅量精神,遭到美國與日俱增的經濟不公和華盛頓政治影響的扼殺。

      責任編輯:高峰
日媒:中國想取代美國稱霸全球      [2014-02-17]
外媒稱中國要做比肩美國的超級大國      [2014-01-04]
英媒:中國統治世界缺乏合理性      [2014-05-06]
韓1潛水員搜救沉船身亡 搜救被叫停      [2014-05-06]
烏克蘭米-24被擊落 已損失4架直升機      [2014-05-06]
媒體稱「夫人外交」成顯學      [2014-05-06]
李克強「高鐵外交」 促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2014-05-06]
8名中國非法武裝者在緬甸被捕      [2014-05-06]
美聯航客機短暫失聯法軍機緊急升空      [2014-05-06]
中國警察或將在巴黎景點巡邏兼翻譯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