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欣喜代表團受中國領導人接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6]    我要評論
   

高村正彥(左2)是安倍的搭檔。

【文匯網訊】「高村能見到什麼級別的官員很重要,因為據此可以判斷出中國對日態度」。在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率領日本跨黨派議員團啟程訪問中國之前,日本媒體就為高村的訪問設立了一個易於判斷的「風向標」。當5日高村等日方代表團成員受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後,日媒紛紛驚歎,「中國派出『3號人物』,足見對此次高村訪華的重視,今後能否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將成為關鍵」。

據環球時報報道,在與張德江會談之後,高村正彥5日下午在日本駐華大使館舉行了面向日本媒體記者的見面會,《環球時報》記者被特別允許參加,獲得了高村與張德江會談的詳細內容。

高村稱,「本應是戰略互惠關係的日中兩國,現在卻變成了戰術互損關係,我方此次中國之行正是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此次也希望以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談為契機,加強日中政府之間的交流。」張德江稱,近年來,由於日本政府在歷史認識、領土爭議問題上的錯誤做法,導致中日關係面臨嚴峻局勢。希望日本正確面對歷史、現實和未來。高村在會談中稱,「日中關係出現狀況問題主要在日本,我們會以積極的姿態解決問題。在APEC期間實現兩國首腦會談,不僅是我們的期望,也是安倍首相的期望」。對於日本記者詢問「向中方表達有意實現中日首腦會談一事是否是安倍授意」時,高村表示「這是我和安倍首相在談話中的『心領神會』。」

關於此次訪華能達成怎樣的成果,高村直言,「這要看將來的發展,但能和中國『3號人物』會談,這本身足以說明中方的重視」。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稱,對於日方希望借11月APEC峰會在北京召開的機會,舉行日中首腦會談的意向,張德江表示將轉告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還就有必要改善日中關係達成一致。

「但在見到曙光的同時,中方在會見中也表示了一些擔憂」。日本時事通訊社5日稱,在4日與高村正彥的會見中,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對於日本要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表達了擔憂,稱「安倍執掌政權以後,日本的安保政策在發生變化」,希望日方能夠營造出可以實現首腦會談的環境。唐家璇還指出,實現首腦會談需要安倍不要做刺激中國的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則認為,雖然日中關係最為直接的矛盾正在降溫,但在經歷週期性的關係惡化後,雙方的政治信賴基礎極為薄弱,從政治決策者到國民之間的不信任感仍然嚴重。

日本關西地區一名國際問題研究者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美國政府希望安倍政府能改善目前在東亞外交上被孤立狀態。安倍政府於是也尋求和中國領導人會面以及會談的可能。但中日間的矛盾不僅僅是因為歷史問題、領土問題,還因為在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下,安倍政府積極推進針對中國崛起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打算限制中國在海洋上的發展。在國家根本利益上,中國政府是不會接受被日美限制在東海以內。因此高村正彥出訪中國,最終對於緩解日中對立關係並沒有多大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表示,我們一貫歡迎包括朝野政黨在內的日本各界人士為改善中日關係發揮積極作用。同時,日本領導人的錯誤行徑動搖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為兩國高層交往製造了嚴重政治障礙。解鈴還須繫鈴人。

      責任編輯:京辰
張德江:基層代表5年內列席常委會議      [2014-03-10]
張德江:採取暗訪等形式 實地瞭解突出問題      [2014-03-09]
張德江:去年常委會涉及修改21部法律      [2014-03-09]
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全文)      [2014-03-09]
習近平親掌國安委或與日挑釁有關      [2014-01-26]
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反腐      [2014-01-16]
習近平張德江發唁電哀悼邵逸夫      [2014-01-09]
質檢總局官員擅自跳槽被黨內警告      [2014-05-06]
日欣喜代表團受中國領導人接見      [2014-05-06]
中部首個通用機場擬10月運營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