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騰中重工陷資金黑洞 控制人失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曾因2009年提出收購悍馬名噪一時的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中重工」)近日傳出資金鏈告急,實際控制人李炎因多項經濟罪名被調查已攜款跑路。人民財經從四川金融監管層一知情人士處獲悉,騰中重工已將此事上報省金融辦,而後金融辦將此事轉與成都市經信委處理。

不過隨後記者被市經信委相關人士告知此事已轉與市金融辦處理,並肯定李炎確已聯繫不上。省經信委相關人士向人民財經表示目前對此事還不知情。

5月6日,騰中重工發聲明稱,管理團隊均在一線各自崗位正常工作。網傳「破產停工」並不屬實,公司大股東四川華通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通投資」)並未直接參與公司日常生產經營工作,公司其他股東已經著手接管公司。

騰中重工是2007年和2008年的成都市納稅大戶,為成都市經信委重點培育的大型集團企業。

據瞭解,李炎控制的所謂「華通系」資金業已崩盤,多家當地銀行及民營企業捲入。這些銀行包括國開行、建行、工行、農行、華夏、恆豐、浙商、樂山、渣打、重慶等銀行。其中,國開行涉及金額2.5億美元,建行為7—8億元人民幣。

目前,農行已向法院申請4億元內的財產訴訟前財產保全。據人民財經獲得的一份法院查封公告顯示,由於金融借款合同糾紛,李炎旗下成都華通博物館的藏品抵押擔保物已經被查封。申請人正是農行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支行。

據公開資料顯示,「華通系」有四大業務板塊:在香港上市的旭光資源(00067,HK),主要以生產芒硝為主;第二塊是騰中重工,包括特種車輛、道橋構件、建築機械、新能源;第三是以生產PPS(聚苯硫醚)高分子特種新材料為主;第四塊是以生產石油機械設備為主的公司。

旭光資源全稱中國旭光高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於2009年在香港上市,李炎以董事局主席索朗多吉身份亮相。根據香港聯交所公開信息顯示,該公司註冊於開曼群島,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志剛,據稱為李炎同學。這家全球第二大芒硝生產商已於2014年3月25日停牌,本應於3月28日公佈的2013年業績報告至今尚未披露,亦未復牌。

停牌前,沽空機構Glaucus Research Group曾指控其兩家全資附屬公司四川得陽化學和四川得陽新材料多項財務數據不實。基於此,Glaucus報告認為,離岸債務持有人收回款項會有困難,給出目標價0元的「強烈沽售」評級。

從四川省恐龍之鄉自貢市以PPS產品發跡的李炎生於1962年,屬虎,因收購悍馬為外界所知,5年之後的揚名卻又是另一番理由。此次失蹤被指涉案金額超過100億元。在四川所涉民間資金具體尚不清楚,有消息稱約為20億元。

另據報道,旭光資源向中投的子公司史泰寶以及中信資本旗下的私募基金,分別發行本金額9000萬美元及3000萬美元,共計1.2億美元的可換股債券,這批債券將於2014年到期,但目前面臨贖回困難。

      責任編輯:冬瑾
騰中重工已破產老闆攜數十億跑路      [2014-05-06]
中埃首開航空金融合作      [2014-05-06]
「白了頭」的住建部長:交棒時遭遇樓市大變      [2014-05-06]
騰中重工已破產老闆攜數十億跑路      [2014-05-06]
A股探底回升 創業板漲超1%      [2014-05-05]
官方草擬不動產調查規程 涉敏感內容      [2014-05-04]
中國排斥「經濟全球第一」頭銜      [2014-05-02]
金價走低 「中國大媽」1年虧46億      [2014-05-02]
國資委副主任任國家基站協調組長      [2014-04-30]
重慶香港周開幕 渝港共商合作機遇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