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搗毀制售3千噸假油犯罪集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數千個灌油桶、DIY煉油室、按需定制各大品牌潤滑油……昨天上午,上海警方通報破獲迄今為止最大一起制售假冒品牌潤滑潤案。奉賢警方抓獲以於某為首的制假售假團伙成員7人以及銷售假冒品牌潤滑油人員5名,經查,該犯罪團伙共銷售潤滑油3000餘噸,銷售額高達2600餘萬元。「長城」、「殼牌」、「美孚」、「嘉實多」等著名品牌潤滑油紛紛「躺槍」。

民警「臥底」查出大量假油

據新聞晨報報道,2014年3月初,上海奉賢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位於柘林鎮金海村翁家的「上海富久潤滑技術有限公司」存在生產假冒各類品牌潤滑油的現象。奉賢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經過前期多次對公司及周邊居民進行了集中走訪,發現該公司出售「長城」、「美孚」、「殼牌」等著名品牌潤滑油,但並無品牌授權資質。隨後,民警喬裝打扮成買家「臥底」,謊稱需要批發潤滑油進入廠房「摸底」,發現「廠房」內竟有18個巨型儲油罐,場地上還堆放有上千個各類包裝的油桶,規模頗大。

在綜合線索後,警方全面理清了該公司管理層和工作人員的實際身份及組織架構。「核心成員7人,公司法人於某是最大的老闆,還有一名總經理負責公司日常管理。 2名運輸員一人開車一人送貨,一名搬運工和一名核心調油師。」民警介紹。

3月20日上午,警方在廠房內抓獲了包括於某在內的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並當場查獲各類品牌的成品潤滑油60餘桶,已灌裝未貼牌的半成品潤滑油500餘桶。在現場,專案組還查獲了富久公司用於記錄銷售情況的「暢捷通t1商貿寶」軟件,其中詳細記錄了富久公司自2013年4月至今,已銷售潤滑油3000餘噸,銷售金額高達2600餘萬元,非法獲利300餘萬。次日,警方成功抓獲秦某等5名涉嫌銷售假冒註冊商標潤滑油的經銷商。

「實驗室」兼具「檢驗」功能

經瞭解,犯罪嫌疑人於某以前是一名潤滑油經銷商,發現單純出售潤油「賺頭太小」,便打起了製作假油的主意,並於去年4月與人合夥開辦了「煉油廠」。於某先是找到生產必須的原料——基礎油的上家,隨後又找到了位於吳江的生產油桶和全套仿冒品牌的防偽標記的售假商。硬件就緒,軟件實力也要跟上。於某高薪聘請一名曾在品牌潤滑油公司工作過的技術人員「加盟」,成立了「煉油實驗室」。

昨天下午,記者跟隨民警來到了這個「實驗室」。 1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藏在數千平方米廠房的角落,只有一個小鐵窗,窗前擺著一張不大的長桌,大大小小的量杯、試管凌亂地擺放在上面,裡面還留有調配好的假油。桌子上,還靜靜躺著數張自製的「粘度計鑒定證書」。「技術人員通過把不同濃度的基礎油混合、調劑,再加入特殊的添加劑,製出色澤、氣味都與真品十分相似的潤滑油。民警告訴記者,「實驗室」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檢驗」假油是否合格。「他們會抽取一部分假油,進行化驗,看成分指標是否和真油接近,確保賣出去的油品質量。」

使用假油易現漏油現象

就是這樣的「專業」,讓於某的「地下煉油廠」聲名鵲起。 2013年9月開始,來自奉賢、浦東地區的經銷商都開始向他進貨,他便不再與合夥人合作,開始獨立經營廠房,銷售多品牌潤滑油。同一成分、流水線上下來的假油,按照客戶需要,可以定製成「長城」、「殼牌」、「美孚」、「嘉實多」等多個著名品牌。「客戶要買什麼牌子,他就在油桶上面貼上什麼牌子,按需定制。」民警舉例,「比如長城牌,他賣給經銷商是1700元每桶,實際市場價在2300元左右。」

警方提醒消費者,假冒的潤滑油雖然在外觀上不好區分,短期可能也難以被察覺,但長期使用後,肯定會對發動機、齒輪等產生影響。一家生產塑料產品的企業管理人員也告訴記者,在使用了假冒品牌潤滑油兩到三個月後機器就出現了因缺乏黏性導致的漏油現象,而正規的潤滑油一次可以用一年左右。

      責任編輯:Joshua
劉漢等36人特大涉黑犯罪集團受審現場      [2014-03-31]
劉漢等涉黑犯罪集團今在湖北受審      [2014-03-31]
公安部兩位副部長夜巡京滬火車站      [2014-05-07]
中國女子遭菲機場職員掌摑4耳光      [2014-05-07]
宋林案衝擊華潤:醫藥資產整合流產      [2014-05-07]
劉強東機場被拍 隨行人員毆打記者      [2014-05-07]
傅政華配槍夜巡:要求民警一槍制敵      [2014-05-07]
中南大學原副校長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4-05-07]
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在北京站武裝巡邏      [2014-05-07]
廣州砍人事件:傷者均暫無生命危險      [20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