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明開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涉香港歷來最高級官員的刑事審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取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氏兄弟賄賂案,案件經過兩年時間,明天(8日)正式在高等法院審理,整個聆訊需時最少70天,控方將傳召82名證人出庭作供,包括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前局長孫明揚、前常任秘書長劉吳惠蘭等。案件將由已升為上訴庭法官的麥機智主審。控辯雙方都以超強律師陣容,打這場世紀案件。

轟動全城的「政府高官疑貪污案」,將被安排在高等法院五字樓第七號的科技法庭審理。該法庭設有科技裝置,並有投射放映器材、三部大銀幕的電視機,庭外則設有兩部電視機,可直接把庭內的審訊過程現場直播,以供因庭內「爆滿」未能入庭的公眾人士觀看。

超級智囊團包起三年

據悉,控辯雙方均嚴陣以待,聘請「英國外援」出戰,尤其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及新地老臣子陳巨源不斷「招兵買馬」,幾乎全港擅打刑事案的「星級資深大狀」都已被聘入智囊團,甚至以「三年包起」形式,專注鑽研其官司的事實及法律觀點爭拗,部分「頂級」的英國御用大狀及本地資深大律師均以1千萬至3千萬元「全包」,確保可以「隨傳隨到」開會商議案情,估計單是郭氏兄弟的律師費已花上逾億港元。

早前已被法庭頒令破產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沒有申請法援署,一直沿用私人執業的大律師蔡維邦及律師黃國基(Ben Wong)代表迎戰。身為案中第五被告的港交所前高級總裁關雄生,則聘用大狀陳永豪及律師陳宏基代辯。

至於郭炳江的律師團隊,以英國御用大律師Clare Montgomery作主帥,另有擅打刑事案的本地「大炮」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及大律師蔡一鳴,幕後智囊團的資深大狀夏偉志和余承章。

郭炳江主帥擅打刑事

郭炳聯則由英國外援御用大狀Kelsey-Fry為統帥,另有香港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以及大律師關文渭。

新地老臣子陳巨源聘請英國外援Ian Winter、香港資深大律師麥禮士、大律師鍾偉強及律師黃國基(Stephen Wong)出戰。

面對星光熠熠的律師團隊,律政司也不甘示弱,早於案件提訊初期,已外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統領,另有香港資深大律師謝華淵,以及英國大律師Louis Mably、大律師黃佩琪,以及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Winnie Ho等強大陣營。

千萬元保釋外出

案中五名被告依次為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66歲)、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63歲)、郭炳聯(62歲)、新地執行董事陳巨源(67歲)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63歲),各人共被控8項罪。5人分別以2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保釋外出。

至於同樣因為案件而於2012年5月3日被廉署拘捕的前新鴻基地產集團執行主席郭炳湘,經過近一年半時間,先後七次返廉署報到後,終在去年10月9日獲廉署撤銷其保釋條件,令郭炳湘「恢復自由身」,並於本年初和家人就纏訟7年的爭產案達成和解。

      責任編輯:新道
許仕仁貪污案下周一閉門應訊      [2014-04-08]
搶包山比賽 郭嘉明黃嘉欣奪冠      [2014-05-07]
香港一名小學女生墜樓死亡      [2014-05-07]
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明開審      [2014-05-07]
香港多家傳媒高層到晉考察訪問      [2014-05-07]
「印度人打香港人」系舊聞炒作      [2014-05-06]
香港長洲太平清醮引大批遊客前往      [2014-05-06]
特首:認真跟進高鐵工程延誤      [2014-05-06]
兩商船近南丫島水域相撞 11人仍失蹤      [2014-05-06]
馬英九長女:奶奶對香港充滿回憶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