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習近平對台4點意見軟中帶硬 劃紅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8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7日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提出「四不」原則,並指出,大陸將深入瞭解台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照顧弱勢群體。台灣媒體解讀認為,大陸對台方針不變,但會更加注重基層,且習近平未迴避「反服貿」運動,顯示出大陸方面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視野與大決心。此外,習近平話雖講得柔軟,但也劃出紅線,有著軟中帶硬的意味。

台灣《聯合報》文章稱,習近平在台灣學生「反服貿」活動後,首次對兩岸關係發展傳達新要求。學者解讀認為,大陸對台方針不變,但方式會微調、向下扎根,且習近平未迴避「反服貿」運動,顯示出大陸方面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視野與大決心。

文章稱,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說,習近平講話透露大陸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大方向不改變,但會更細緻、更周延、更靈活,考慮各方面需求,讓更多基層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在兩岸交流中找到機會,看到希望和未來。

台灣《旺報》文章《老宋重出江湖先搶兩岸話語權》稱,這次習近平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顯示大陸在「反服貿」學生活動後,已認知到對台政策必須調整,也更願意聽取不同黨派的意見和聲音。

台灣《旺報》另一篇文章《政策解讀-對台政策鎖定基層與青年》指出,習近平談話的重點大致有二。首先,針對日前兩岸經濟合作出現的紛擾,他強調經濟融合的過程中,不應受到干擾;具體解決的辦法是瞭解台灣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其次是強調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因此,大陸對台政策方針與走向,將更加側重於台灣基層與兩岸青年交流。

台灣「中央社」文章《習近平出招對反服貿釋訊號》稱,習近平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從說出「真誠希望台灣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到「兩岸青年人多交流」,明顯針對服貿協議在台灣引發的爭議而來。這是台灣爆發服貿爭議引發學生運動後,中共領導人首次說明立場。

文章稱,借由第一次和宋楚瑜見面,習近平不但完整闡述大陸看法,且把訴求對像清楚明確地涵蓋到「青年人」,直接面對「反服貿」主力族群的意味,十分明顯。習近平在談話中也首次向台灣學生喊話說,兩岸青少年身上寄托著兩岸關係的未來。

文章稱,儘管習近平話講得柔軟,連「四不原則」中的前三不——不改變兩岸政策、不放棄兩岸交流、不減弱兩岸團結,都有北京不受「反服貿」影響的溫情喊話成分。但第四不——「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卻是他代表中共劃出的紅線,有著軟中帶硬的意味。

      責任編輯:春緋
習總四「不會」示大陸對台政策不變      [2014-05-07]
習近平: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      [2014-05-07]
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      [2014-05-07]
習近平批准軍隊反腐規劃 高壓治腐      [2014-05-07]
第一次國安委會議透露重大信號      [2014-05-06]
習近平:勿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劍橋      [2014-05-05]
習近平邀象棋冠軍給外交官上課      [2014-05-05]
習近平在北大師生座談會講話(全文)      [2014-05-05]
習總關注足球 足協副主席:有壓力      [2014-05-04]
習近平訪北大:中國是善良的獅子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