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宋楚瑜: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楚瑜8日上午赴北大發表再版的新書《如何寫學術論文?》並以「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聲音,卻必須有共同的語言」為題,發表談話。

【文匯網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5月8日上午到北京大學演講,他特別提到,「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更是愛吃辣椒的湖南人」。大家有不同的生活環境,但有共同的血源,更有相同的文化涵養;可能在許多事上,我們有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卻一定要有共同的語言。

據中評網報道,宋楚瑜上午赴北大發表再版的新書《如何寫學術論文?》並以「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聲音,卻必須有共同的語言」為題,發表談話。

根據親民黨新聞稿指出,正如整個中華民族要迎向世界、實現中國夢時,不會以冷戰時代的敵我矛盾概念,將一切非我族類視為敵人,而會以「仁」與「均」的宏觀文明,「中華價值」透過嚴謹與邏輯的溝通語言,與強調分享、共享、分工合作的新時代世界潮流接軌,從心理上、思想上,引發全世界的共鳴,讓全人類對中國人、中國社會、與中國文明,刮目相看。

他提到,今年是甲午年,所有中國人都不會忘記120年前慘痛的教訓與恥辱,但就像2009年他去遼寧瀋陽參觀918紀念館時的題字,面對過去、面對強權,他們需要的態度是,「生氣不如爭氣,自強而不自滿。」200年來,很多中國人生氣、甚至喪氣,但國家要前進,需要的是爭氣、而不是生氣的年輕人。有爭氣的中國年輕人,才有未來揚眉吐氣的中國;有爭氣的中國人、才有爭氣的中國。

宋楚瑜表示,他衷心期望,未來的中國,不但能實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更能推廣「中國特色的仁均王道」,讓兩岸一家親,共圓中華夢,讓兩岸人民,尤其是兩岸的年輕人,能夠一起擁有無限寬廣的未來!這個夢不只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富強大夢(Macro-Dream),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小夢成真(Micro-Dreams)。

宋楚瑜強調,「真正的世界語言不是英文,而是嚴謹的論證與邏輯。」希望兩岸年輕人能夠反思中國思想中的「仁德」與「均富」思想,發揚「中國特色的仁均王道」。

宋楚瑜說,大陸主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相似的概念,在蔣經國時代,便在台灣實施過。蔣經國在1972年擔任「行政院長」時,人均只有482美元,到1988年經國過世,人均已達5829美元,16年間成長了11倍。在這16年主政期間,台灣最高所得前五分之一的家庭,與最低所得後五分之一的家庭,收入差距一直保持在4.5倍左右的水準。可惜的是,後任執政者並沒有繼續堅持他的政策。

      責任編輯:東方
宋楚瑜時隔4年再訪大陸 此行目的成焦點      [2014-05-07]
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      [2014-05-07]
台灣交流團造訪青島世園會      [2014-05-08]
台媒:習近平對台4點意見軟中帶硬 劃紅線      [2014-05-08]
蔣孝嚴等3人任國民黨榮譽副主席      [2014-05-07]
宋楚瑜時隔4年再訪大陸 此行目的成焦點      [2014-05-07]
港媒:李春城落馬 台商怨「沒領導關照」      [2014-05-05]
台灣挺警大遊行打出反台獨口號      [2014-05-05]
台灣創意欲將內蒙古打造成東方迪拜      [2014-05-04]
台灣千人快閃挺警察 警方:很溫馨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