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逾280艘船入釣島海域超80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2012年9月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到今年5月10日,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所謂「日本領海」的天數累計超80天,船隻數量總計逾280艘。

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政府雖主張「不允許憑借實力改變現狀」,但除了通過外交途徑抗議和在現場警告船隻駛離外並未找到有效對策。中國為有效控制釣魚島採取了對日策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此難掩焦慮。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在記者會上稱:「尖閣諸島(釣魚島)不存在領土問題。以後也不會改變。」他強調無論中國公務船多少次駛入領海,日本的基本立場不會動搖。

報道稱,若日本被中國的攻勢所迫,作出「釣魚島存在爭議」的言論,日本就等於承認領土問題,中國將掌握主動權。讓首相官邸和外務省官員繃緊神經的就是這一點。

不過,一位自民黨出身曾任首相的人士不安地表示,「若中國船隻五六十艘地駛入釣魚島海域,日本即使堅稱沒有爭議,也會在國際上失去說服力。」一位曾任日本駐華大使的人士預測,「中國為了讓安倍政府承認存在領土問題,可能會升級行動」。

報道分析稱,日本目前可採用的少數對策之一是通過外交途徑抗議。「依照日本的立場無法接受。應立即讓船隻駛離。」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本月2日向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致電時這樣表示。報道稱,日本若不採取措施,恐被理解為「事後認可中國船隻駛入」,因此每當發生類似事態,「一定會致電」(外務省幹部語)。但一通電話顯然不可能使中方船隻離開。

報道稱,之所以無法對中國船隻進行管制,是因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即使外國公務船進入「本國領海」,也不能行使管轄權。在這束手無策的局面下,執政黨擔憂的焦點開始轉向一旦「偽裝成漁民的中國武裝集團登陸釣魚島該如何應對」。

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9日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強調稱,「即使明天就發生(不測)事態也不足為奇。必須使《自衛隊法》修正案在臨時國會上獲得通過,這比解禁集體自衛權更急。」

然而,報道指出,即使修改《自衛隊法》,也無法成為阻止中國船隻的有效辦法。岸田9日在記者會上針對到底有無良策的記者提問,只能回答「會通過整個國際社會向中國傳達遵循國際法行動的重要性」。

事實上,中國始終在釣魚島海域保持經常性的存在,並進行管轄。有歷史史料佐證,從1372年起,中國明清兩代冊封使就把釣魚島作為出使琉球海上必經之路的標誌。早在1403年有關中國海上航路的《順風相送》一書便記載有「釣魚嶼」。而中國學者也發現,1895年(清光緒二十一年)日本政府就承認釣魚島是中國的。已故日本歷史學家井上清生前曾指出,「釣魚島等島嶼最遲從明代起便是中國領土。這一事實不僅是中國人,就連琉球人、日本人也都確實承認」。

而就中方對釣魚島的巡航,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的海監船隻在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維權巡航,是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張斐
安倍訪歐欲就釣魚島爭端尋求支持      [2014-05-04]
中國3海警船在釣島領海內巡航      [2014-05-03]
中國三艘海警船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05-02]
中俄海軍將首次靠近釣魚島演習      [2014-04-30]
崔天凱: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站錯隊      [2014-04-26]
中國海警編隊今在釣島領海巡航      [2014-04-26]
美日聯合聲明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4-04-25]
英媒:美國人不會為釣魚島死      [2014-04-25]
日媒:中國敢做敢為 並非突然強硬      [2014-04-25]
國防部談釣島: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