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西總統邀習近平觀看世界盃決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巴建交40週年之際,5月8日,巴西駐華大使雷昂(Valdemar Carneiro Leao)就巴西文化旅遊、中巴貿易往來、教育交流、城市化進程、足球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雷昂大使透露,羅塞夫總統已經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去觀看世界盃決賽。

據鳳凰衛視報道,雷昂大使來華近一年,深刻感受著中國經歷著的飛速變化,為自己擁有這樣觀察中國變化的機會感到高興。

中國已成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雷昂首先介紹了中巴兩國貿易往來情況:十年來,中巴兩國貿易額從四五十億躍升為900億。2009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而巴西也是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國,在金磚四國內部,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就是中國和巴西。據雷昂介紹,巴西向中方出口的既有鐵礦石、大豆,原油、蔗糖等初級產品,也有飛機等高科技產品;而中國的輪胎和服裝在巴西佔有很大市場,同時中國的汽車企業也開始進入巴西,且前景樂觀。

巴西去年接待中國遊客65000人,雷昂大使稱,為了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去巴西旅遊,開闢了經迪拜、巴黎、法蘭克福中轉的多條航線。

雷昂大使說,除了貿易、旅遊交流,兩國也在文化教育上加強交流合作,希望更多巴西學生來中國學習,巴西政府在啟動的「科學無國界」項目中,計劃在未來3-5年間,將派5000名學生到中國來學習。同時巴西也在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設立了巴西研究中心,以便中國人瞭解學習巴西文化。

中國解決城市化進程問題值得巴西學習

作為兩個發展中大國,面臨著同樣的城市化進程難題。劉爽就城市化進程中出現的貧民問題、環境污染問題與雷昂大使進行了探討。雷昂坦言巴西的城市化進程並不是有組織有規劃的,且85%的人生活在城市,導致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這樣的大城市出現了貧民窟、衛生問題,且由於城市進程太快,基礎設施跟不上。而這一點,雷昂認為中國通過有組織有規劃的城市化進程,妥善地解決了這些問題,值得巴西學習。空氣污染方面,巴西則沒有北京面臨的突出問題,因為巴西幾乎不用純化石燃料驅動的汽車,且80%的電能來自於風力發電,雷昂稱巴西正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同中國開展合作。

巴西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觀看世界盃決賽

即將於7月13日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無疑也是此次對談的焦點,預計會有3萬中國球迷前往巴西觀看世界盃比賽。雷昂大使期待中國網友通過巴西世界盃報道,瞭解巴西世界盃,體會巴西的熱情與風采。

另據雷昂大使透露,羅塞夫總統已經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去觀看世界盃決賽。世界盃閉幕之後馬上就是金磚國家峰會,在巴西海濱城市福塔萊薩舉辦。雷昂大使說金磚國家峰會之後,習近平主席還將繼續在巴西進行國事訪問,巴西對此很期待,「1974年中巴兩國建立外交關係,到今年剛好是40週年。習近平主席又剛好在巴西,這真是個美妙的巧合」。雷昂大使稱中巴雙方有很多共同點,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巴人民彼此友好,相信兩國未來前途一片光明。

      責任編輯:張斐
習近平:老實幹事 清白為官      [2014-05-11]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以道德力量贏民心      [2014-05-10]
習近平胡錦濤及齊心悼念左文輝      [2014-05-10]
習近平指導蘭考縣委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4-05-09]
台媒:習近平對台4點意見軟中帶硬 劃紅線      [2014-05-08]
習總四「不會」示大陸對台政策不變      [2014-05-07]
習近平: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      [2014-05-07]
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      [2014-05-07]
習近平批准軍隊反腐規劃 高壓治腐      [2014-05-07]
第一次國安委會議透露重大信號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