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立法會議事市民可報名參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上午繼續審議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及興建石鼓洲焚化爐的「一堆一爐」方案,原本預料昨日會表決,但卻由於坐在公眾席上的市民和團體一直抗議,令會議一度暫停;前日,立法會在討論發展新界東北的議案時,由於需遷拆「長者村」中16所安老院舍,受影響的長者也親臨立法會會議大廳向港府負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親口表達其「不遷不拆」的意願。

可是,這些請願者都是如何得以進入如此莊嚴立法會的會議大廳的?

不定期邀請公眾參與

其實,香港的立法會上不單只有立法會議員和港府官員,除了剛才提到的市民、長者和團體外,去年更有8位露宿者來到立法會現場,直面港府官員,「現身說法」表達自己的訴求。

香港立法會認為,僅靠70位議員來負責制定、修改、審核全港的法律法規及對港府眾多部門的工作提出質詢,當然是有限的。立法會的官方網站,五大鏈接項目中的一項就為「公共參與」,當中第一項就是「邀請各界提交意見書」的專欄。

正如香港特首梁振英所說:港府一直十分重視和香港各地區市民的直接對話,希望能更集中和有系統地聆聽「民間智慧」。

香港立法會轄下的委員會會根據每週不同的議會主題,向公眾人士發出邀請,聽取公眾人士就有關議題的意見及建議。有興趣的市民和公眾可以把意見書送交與議題有關的小組委員會秘書處。

如果有市民和團體,有意向小組委員會在會議進行當日進行口頭陳述意見的,只需按照要求下載及填妥隨附的回條,並在指定日期前交回有關小組委員會秘書處即可。

根據規定,在會議進行當日,親臨會議的人士和團體的口頭陳述流程與其他議員相同,發言人輪流發言,限時3分鐘,最終將由有關港府官員對他們的質詢和意見當場即時一併作出回應;至於提交意見書的公眾,立法會秘書處表示,他們會將信件轉交政府當局,並上載立法會網站,公開讓傳媒和公眾人士閱覽。

每週開門會議供公眾旁聽

除了親自表達意見、提交建議書,聆聽也是一種參與和關注的最好方式。香港立法會每週都會有不少開放性的會議供公眾參與旁聽。

據立法會秘書處介紹,立法會會議廳裡的公眾席的座位在有關會議舉行前的兩星期開始接受公眾人士預約。已預約的市民,須在預約的時間15分鐘內報到,按照規定向立法會秘書處的保安人員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例如身份證、旅行證件),以辦理登記手續即可。

公眾在旁聽時也必須遵守規定,不得擾亂會議程序。昨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繼續審議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及興建石鼓洲焚化爐的「一堆一爐」的方案期間,就有不少團體和市民通過登記來到公眾席聆聽參與會議。可在審議方案期間,有反對議案的市民卻於立法會公眾席上抗議及喧嘩,最終被要求離場,會議一度暫停45分鐘,並改用另一個會議室進行。

會議再進行時,香港立法會主席則根據立法會《行政指令》中的條例,不讓曾經喧嘩的市民再進入公眾席。

[提醒]

引起或參加擾亂致會議中斷即屬犯罪

根據香港立法會現行的《行政指令》,任何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萬元(港元,下同)及監禁12個月,如持續犯罪,則在持續犯罪期間,另加每日罰款2000元。

      責任編輯:朱畢業
鄭佩佩:晚年要住香港老年公寓      [2014-05-13]
香港男士選妻 漸偏愛內地女生      [2014-05-13]
立法會出台「個人游」研究報告      [2014-05-13]
三希堂國際藏品將現身香港春拍      [2014-05-12]
香港13歲富二代在深圳險遭綁架      [2014-05-12]
特大暴雨為何香港沒有水浸      [2014-05-12]
香港高鐵延誤超支梁振英要求追責      [2014-05-12]
香港今大雨 燕崗村多塊農地遭水淹      [2014-05-11]
內地女逗留香港賣淫被判囚8個月      [2014-05-10]
香港逾30家酒店推廣惜食減廚余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