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對釣島態度轉變 疑高調報復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俄「海上協作-2014」聯合軍演將於5月底在中國東海海域進行。雙方將出動導彈巡洋艦、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常規潛艇等20多艘水面和水下艦艇及輔助船。此前,俄羅斯曾宣佈,演習期間將對海上和空中目標進行火炮射擊,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線等科目。

對此,深圳衛視《直通港澳台》節目提出:去年的中俄軍演只是在日本海,今年的中俄軍演地點是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區域,距離釣魚島近,這也引發了日媒的極大關注,那麼演習地點的變化與近來日本同中俄關係有什麼樣的關聯?

香港連線專家劉和平表示:我認為中俄這次海上聯合軍演,對中日釣魚島之爭肯定會有影響,甚至不排除中俄就是要通過這樣的安排,來向美國和日本傳達某種信息,而日本方面近乎神經質式的表現,實際上也反向證明了這一點。

為了反制中俄在釣魚島海域附近的聯合軍演,日本海陸空自衛隊準備於5月10號至27號,也就是要搶在中俄聯合軍演開始之前,也在釣魚島附近率先舉行一次軍演。

這說明日本對中俄的行動,還是非常焦慮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演習地點選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而俄羅斯居然沒有異議,這跟普京過去的態度,有著非常巨大的區別。我認為這個差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普京對於中日釣魚島之爭,以及中俄開展安全防衛合作的態度,有了微妙的轉變。

我們知道,過去曾經有專家建議,中俄在面對日本以及防衛島嶼主權上,可以基於共同的利益,和共同面對的威脅而展開合作,即中國在「北方四島」主權問題上,力挺俄羅斯,而俄羅斯在釣魚島問題上,支持中國,但是俄羅斯方面對此一直未置可否,這背後的原因就在於「北方四島」已經處於俄羅斯的完全控制之下,日本並不敢動武力奪回的念頭。

而釣魚島正處於中日激烈爭奪的過程當中,是存在著戰爭風險的,而現在俄羅斯的態度,之所以會有微妙的轉變,原因就在於烏克蘭局勢的影響,尤其是西方對俄羅斯進行了孤立。

同時,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完全倒向西方的態度,也令俄羅斯大為光火,我認為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普京答應了中方的要求,而這也符合普京再安全問題上,喜歡主動跟美國與日本找茬,有事沒事就派戰鬥機,繞著關島與日本畫地圖的性格是相關的。

      責任編輯:晨彥
普京訪華將簽10多項重要協議      [2014-05-14]
日本2500人圍堵國會反對修憲      [2014-05-14]
普京下周訪華 普京文集中文版首發      [2014-05-14]
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3]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中國逾280艘船入釣島海域超80天      [2014-05-12]
普京首訪克里米亞 烏批其侵犯主權      [2014-05-10]
烏克蘭強烈抗議普京訪克里米亞      [2014-05-09]
普京抵克里米亞參加慶祝活動      [2014-05-09]
日媒盤點奇葩姓氏:鼻毛醬油上榜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