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67屆戛納電影節今日開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第67屆戛納電影節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舉行。今年中國影片無緣影展主競賽單元,但這並未影響華語電影人奔赴戛納的熱情。導演方面,除了擔任評委的賈樟柯出席外,張藝謀、姜文、吳宇森都將亮相戛納宣傳新片;演員方面,黃曉明、Angelababy等明星也將現身,其中最難得是,三代「謀女郎」——鞏俐、章子怡、張慧雯,也會在今年的影展碰頭。

據中新網報道,此外,執掌戛納36年現任主席吉爾•雅各布將卸任,作為他的謝幕之作,今年的競賽單元備受矚目。入圍競賽單元的18部參賽影片中,有12位導演都是名符其實的世界殿堂級大師,紅毯環節上華語女星與好萊塢女星的鬥艷,勢必會成為一大看點。

華語電影人「打醬油」

三大導演吆喝新作

今年雖然沒有華語電影入圍主競賽單元,但絲毫不妨礙華語片奔赴戛納的熱情。據悉,今年僅僅是參加戛納的中國影視業高管人員就高達400多位,為歷屆之冠,除了本屆唯一華人評委賈樟柯外,導演張藝謀、姜文、吳宇森也會前往「賣片」。

其中,張藝謀、姜文兩導演宣傳電影時間「撞車」。張藝謀新作《歸來》今年入圍「特別展映」單元,將於當地時間5月20日展映,與此同時,姜文攜《一步之遙》團隊也將在同一天在戛納宣傳並舉辦酒會。

此外,今年吳宇森也會為新作《太平輪》進行宣傳,他將攜電影全陣容——章子怡、宋慧喬、黃曉明、佟大為和長澤雅美一起在戛納舉行新聞發佈會。

三代「謀女郎」碰頭

今年,黃曉明、佟大為、趙又廷、李宇春、Angelababy等華語演員都將亮相戛納,其中難得的是,三代「謀女郎」——鞏俐、章子怡、張慧雯,也將在戛納碰頭。

據悉,《歸來》的女主角鞏俐已身在戛納,多年前她憑《霸王別姬》赴戛納的白衣舊照,被奉為「戛納最美華語女神」;章子怡則因出演《太平輪》,跟隨劇組前往;而作為新「謀女郎」的張慧雯,因參演了《歸來》也將跟隨張藝謀亮相,三代「謀女郎」的碰頭備受外界矚目。

此外,一直以「中國風」禮服聞名國際影展的范冰冰,今年又會以何種造型亮相,很受期待。

三部影片入圍非競賽單元

華語片雖然今年在主競賽單元上沒有入圍,但在短片單元還是有所斬獲。由中國導演王超執導的《幻想曲》入選「一種關注」單元,黃然的《對榮耀的管理》、陳蒞的《切,還是不切》入圍短片單元。

三大看點揭秘

競賽單元矚目

今年入圍主競賽單元的18部參賽片中,有12位導演都是名符其實的世界殿堂級大師,共同角逐32項大獎。

這些大師中,曾拿過兩屆金棕櫚的比利時著名導演達內兄弟帶來《兩天一夜》參賽;手握金獅的英國導演邁克•李帶來新作《透納先生》;一直保持著戛納入圍次數紀錄的柏林、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獎得主肯•洛奇,本次帶來可能是其執導的最後一部影片《吉米的舞廳》;柏林電影節傑出藝術成就獎的大衛•柯南帶來《星圖》;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邁克爾•哈扎納維•希烏斯獻上《搜尋》;而已經拿過兩次戛納評委會大獎、一次最佳導演獎的土耳其導演努裡•比格•錫蘭則攜《冬眠》而來,這部電影也被認為奪獎熱門電影之一。此外,阿托姆•伊戈揚、河瀨直美等其他參賽導演也都是戛納常客。

而在本單元中,最令人驚訝的是,84歲的法國導演讓•呂克•戈達爾也拿出新作《再見語言》來參賽。

中外女星紅毯鬥艷

本屆戛納電影節紅毯上,除了鞏俐、章子怡、張慧雯三代「謀女郎」的碰頭令人期待外,范冰冰也是一大熱門人物,此外好萊塢女星的裝扮也引人關注。

今年,影片《摩納哥王妃》被選為開幕片,女主角妮可•基德曼將為該片走紅毯,而有「法蘭西玫瑰」之稱的瑪麗昂•歌迪亞等也都有望在紅毯上大放異彩。

掌舵人吉爾•雅各布退休

戛納電影節現任主席吉爾•雅各布執掌戛納36年,已確認這屆後將離開。

83歲的雅各布自1977年開始在戛納擔任總監,2001年開始任主席一職。2011年,他再次接受委員會任命,此任期三年。據悉,戛納電影節下一任主席是皮埃爾•萊斯屈爾。

      責任編輯:玖章
烏克蘭舉行首次民族團結圓桌會議      [2014-05-15]
荷蘭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2014-05-15]
土耳其礦難遇難人數上升至245人      [2014-05-15]
第67屆戛納電影節今日開幕      [2014-05-15]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2014-05-14]
菲為防保釋 忙起訴中國漁民      [2014-05-14]
普京對釣島態度轉變 疑高調報復日本      [2014-05-14]
馬總理首次承認應對馬航事件不力      [2014-05-14]
解放軍總長登美軍航母里根號參觀      [2014-05-14]
越南警方逮捕500名反華騷亂者      [2014-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