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導彈可擊潰宙斯盾 阻止台海生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5月12日刊發題為《中國的巡航導彈:在公眾雷達的注視下快速飛行》一文稱,中國數量眾多、日益先進的巡航導彈所吸引到的關注遠遠少於其擁有的彈道導彈——儘管它們對地區的安全、威懾及潛在軍事行動的影響可能具有同樣的力度。而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卻對自己擁有的反艦巡航導彈的型號和數量作出了嚴格限制。於是令人驚奇的是,這樣一批令人生畏的武器卻只有如此寥落的公開分析,事實上這在一定程度上或許正是中國所希望的。

非對稱「殺手鑭」武器

據環球網報道,文章分析,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重點是建設有能力在「信息化條件下」進行局部戰爭並贏得勝利的現代地面、海上、空中和導彈部隊。主要的假想狀況是對台灣地區的軍事作戰,這將要求解放軍能夠阻止或擊敗美國的干預。中國軍方一直尋求獲得非對稱「殺手鑭」技術和系統以制伏在技術上和數量上更勝一籌的敵人,同時把它們與快速和精準實施短時間的高強度防護所必需的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C4ISR)結合到一起。

解放軍在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方面的投入的一個關鍵要素是開發並利用門類廣泛的地面、空中和海上平台部署大量高精度的反艦巡航導彈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中國消息人士斷言,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可使解放軍最遠打到關島、達爾文和迪戈加西亞島等處的目標。

文章稱,中國不斷擴大的巡航導彈和發射平台數量以及C4ISR系統,對美國及其地區夥伴構成了一個緊迫的防務挑戰。這是一個更大規模挑戰的一部分:正如美國國防部2014年版《四年防務評估報告》強調的,「精確打擊常規彈道和巡航導彈威脅不斷加重,是美國及其夥伴國海軍力量和陸上基地所面臨的又一個代價沉重的挑戰」。

可擊潰「宙斯盾」系統

文章說,與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已經把反艦巡航導彈視為決定軍事衝突後果的日益強大的手段。中國已經自行開發了先進的「鷹擊」系列高性能反艦巡航導彈,同時也進口了俄羅斯的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後者在西方還沒有可實戰的對等導彈型號。中國有能力從陸地、飛機、艦艇和潛艇上發射反艦巡航導彈,從而可以用超飽和、多軸的方式向海上目標(或至少是海上目標的預期位置)進行集合火力攻擊。

中國海軍的幾乎每一艘新的水面艦艇和常規動力潛艇都可以發射反艦巡航導彈,這使得這些平台可以成為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威廉·默裡所謂的「水上運輸、裝配、發射一體機」。近年中國海軍的訓練變得更為多樣化和務實,加大了對巡航導彈操作的重視。

文章注意到,中國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如何最大限度擊潰「宙斯盾」防禦系統並把敵人的薄弱環節作為攻擊目標。反艦巡航導彈越來越多採取隨時挑戰美國水面艦艇的姿態,尤其是在可以採取發射大量導彈的飽和與多軸戰術來徹底壓制「宙斯盾」防空系統的情況下。未來中國更先進的航母可能用於搭載可發射反艦巡航導彈及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的戰機,並把這些戰機送到可對美國目標實施打擊的距離範圍內。

阻止台海發生事變

文章稱,中國已經部署了兩款亞音速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即射程200公里的空射「鷹擊」-63型導彈和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陸基「東海」-10型導彈。文章說,兩個系統都得益於國外、主要是蘇聯/俄羅斯的大量技術支援。北京購買了國外的系統和輔助設備作為其國產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的補充。

文章認為,中國的反艦巡航導彈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可能與其他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聯合使用,以攻擊美國海軍部隊和基地,這些力量對於美國應對中國大陸進攻台灣來說至關重要。在與解放軍庫存龐大的常規裝備彈道導彈協同作戰的情況下,對地攻擊彈道導彈可以嚴重制約台灣利用其空軍阻撓中國大陸進攻的能力。中國大陸作戰計劃人員認為,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對於攻擊精準度要求高的目標(例如機場飛機庫和指揮控制設施等)尤為有效。他們還把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大規模齊射視為擊潰敵人導彈防禦的最佳手段。中國大陸目前擁有射程涵蓋台灣的彈道導彈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發射器255-305架,它們可以對若干關鍵機場、導彈防禦陣地、預警雷達、指揮控制中設施、後期存儲場所,以及配電設施等關鍵民用基礎設施發動持續的火力攻擊。這可能不僅會影響台灣,而且會影響美國或日本軍隊——倘若它們屆時試圖馳援台灣的話。

文章稱,日益受到中國巡航導彈威脅的軍隊——例如在西太平洋地區活動的美軍——如果加強導彈防禦和發展針對這些系統的防禦性和進攻性反制手段,將大有裨益。鑒於反艦巡航導彈具有眾多潛在優勢,美國對於部署此類導彈的心不在焉已經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美國海軍水面部隊的反艦巡航導彈庫中只有「魚叉」導彈,而且數量不多。儘管美國海軍及其中國對手的軍力及優先任務不盡相同,但是美國嚴格限制自己的反艦巡航導彈的型號和數量看起來是很不明智的。

      責任編輯:果果
越南反華暴力事件10中國人失蹤      [2014-05-15]
中國家庭戶均人數降至3.02人      [2014-05-15]
菲為防保釋 忙起訴中國漁民      [2014-05-14]
中國赴日簽證去年降12%      [2014-05-14]
中國多地重度缺水      [2014-05-14]
中國將在香格里拉對話與安倍交鋒      [2014-05-14]
中國官場1天82萬個飯局 1年吃3千億      [2014-05-14]
中國將研發十億億次超級計算機      [2014-05-14]
韓稱將集中打擊中國漁船越界捕撈      [2014-05-14]
中國精銳反恐隊多以猛獸猛禽命名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