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精銳反恐隊多以猛獸猛禽命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開春以來,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在國內頻頻發生——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的特大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導致29人遇難、130多人受傷;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導致3人死亡;5月5日,廣州火車站又發生了暴徒持刀襲擊過往乘客的事件……

據錢江晚報13日報道,在嚴峻的反恐形勢下,基層民警裝備升級,重點場所提高安保級別。同時,反恐利劍高調「亮劍」。

4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了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並為獵鷹突擊隊授旗,大隊長米彥廣從習主席手中接過隊旗。這支2月20日才剛剛獲得「獵鷹」稱號的精銳反恐部隊,一下子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獵鷹」與「雪豹」是精英中的精英

反應敏捷、剛毅勇猛,能制服獵獲一切恐怖分子

我國的反恐特種部隊大都以猛獸、猛禽命名,如瀋陽軍區的「東北虎」、成都軍區的「西南獵鷹」、南京軍區的「飛龍」、蘭州軍區的「夜老虎」、濟南軍區的「雄鷹」、狼牙特別突擊隊等。還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警察機動部隊特別任務連「飛虎隊」。其中,「獵鷹」與「雪豹」是精英中的精英。

獵鷹突擊隊表現了鷹的特徵,反應敏捷、剛毅勇猛,能制服獵獲一切恐怖分子。

據新華社報道,獵鷹突擊隊是武警特警學院的特種作戰大隊。1982年,黨中央決定建立一支素質過硬的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於是組建了「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隊員都是從全軍中選拔出的精英。1983年武警總部成立,該部隊隸屬武警總部,更名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大隊」。2000年5月,經中央軍委批准,更名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

在空中安保、外國訪華首腦警衛、天安門廣場執勤、奧運安保以及各種排險排爆任務中,獵鷹突擊隊表現出色。該大隊還代表中國武警走出國門,與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開展特警業務交流,先後在國際、國內專業競賽中奪得38個冠軍。

而建於2002年12月的雪豹突擊隊,原名「雪狼突擊隊」,隸屬於武警北京市總隊。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時更名為雪豹突擊隊。其最輝煌的時刻,應該是去年和今年在約旦參加第五、第六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中,連續獲得團體總分第一。

魔鬼訓練練就「銅臂鐵拳」

「反恐國家隊」成為打擊暴恐分子的中流砥柱

一次夏天在北京公開的訓練演示中,應媒體請求,一名武裝特警當場脫下上衣。不一會兒,變干的衣服像是凍上似的,立在地上。原來,由於他們訓練強度大,再加上天氣炎熱,訓練服幾乎沒有幹過。一層又一層厚厚的鹽鹼滲透到訓練服的纖維中,衣服就變硬了,經過風乾,就能「立」在地上。

「魔鬼訓練」,是形容反恐部隊自我錘煉的恰當詞語。「惡劣天氣下的強行軍訓練,危險斜坡攀登峭壁訓練,及在艱苦的野外生存訓練,對於隊員們是家常便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偉透露,每個人都要做完規定的200個俯臥撐、200個仰臥起坐、100個蛙跳、舉200次槓鈴,負重35千克的10公里越野。

李偉還告訴記者,他們能在50公里時速的汽車上準確擊中200米外的人靶,從30米外將手榴彈準確投進小汽車的窗口等等。

「『雪豹』的一名特警為練就一對『鐵拳』,4年裡打壞了8個沙袋。4年裡,他負重越野跑的距離相當於跑了兩個「二萬五千里」;破50多雙訓練手套,入伍至今,他攀爬過的高度,相當於10座珠穆朗瑪峰。

獵鷹突擊隊與北京奧運會前曝光的雪豹突擊隊,曾在奧運安保和重大維穩事件中做出了突出貢獻。當下,習主席指出要「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這兩支「反恐國家隊」,又當仁不讓地成為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精銳反恐隊多以猛獸猛禽命名      [2014-05-13]
中法建交50周年特展 習近平題序      [2014-05-13]
中俄聯合軍演 俄編隊17日抵滬      [2014-05-13]
南京擬造人工「穿堂風」吹跑霧霾      [2014-05-13]
首批胚胎移植「汗血馬」即將誕生      [2014-05-13]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2014-05-13]
中法共建國際工程師學院      [2014-05-13]
珠海邊防破4噸穿山甲特大走私案      [2014-05-13]
廣西暴雨致26萬人受災2人罹難      [2014-05-13]
美稱中國在南海「挑釁」 外交部回應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