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遭菲扣押漁民受虐:11人38小時喝1瓶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3日下午5點,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漁民李香輝和何壯突然被菲律賓軍警押解到一台車上,由中國駐菲律賓的使館人員伴隨來到巴拉望的公主港,登機後飛到馬尼拉後轉飛廣州。被菲律賓軍警在南沙半月礁抓扣9天後,「瓊瓊海09063」船漁民李香輝和何壯14日返回了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的家中。

拿衝鋒鎗朝天開槍

據新華網報道,15日,李香輝和何壯在家中接受了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的獨家採訪。他們回憶一個多星期以來的不堪經歷時說:我們以為遇上了海盜。

李香輝回憶被抓扣時的場景依然心驚膽戰:5月6日,我們正在南沙半月礁作業,遠遠看到一艘菲律賓小漁船出現,船上有七八個人,都用頭套包住頭部,只露出兩個眼睛,靠近之後突然拿出衝鋒鎗朝天開槍,然後用槍瞄準我們。我們以為遇到了海盜,在船上四處逃散,還有兩個漁民跳海求生。這些武裝人員先是持衝鋒鎗脅迫所有人員集中到船頭,再將我們關押到船艙內。當時溫度超過了30攝氏度,船員們被扣押在一個只有4平方米的船艙裡面,僅留下一個小小的縫隙呼吸,大家幾乎虛脫過去。武裝人員割斷了我們下的錨,持槍在船艙上看守我們。

以為是被海盜抓扣

李香輝和何壯告訴記者,這是潭門漁民第一次被偽裝成漁民,乘坐漁船的菲律賓軍警抓扣,以前菲律賓方面都是穿著制服,開著軍警船抓扣我方漁民。

何壯說,武裝人員上船後立即拔掉了中國漁船的衛星報警系統,他們沒有機會報警。當時根本不知道是被菲律賓海警還是被海盜抓扣,大家都很害怕。

38小時未提供食物

李香輝說,漁民9日半夜被押抵菲律賓的巴拉望港,38個小時的海上航行時間,11個人只給了一瓶礦泉水,沒有給任何吃的東西。然後大家乘坐5個小時的大巴車,在早上8點多抵達菲律賓的海警局,隨即被關到監獄裡面。所有的漁民都被迫留下了指紋,漁民們的電視、手機、衛星電話、大米等個人財物全部被沒收了。

11個人都被關在一個狹小的囚室裡面,沒有床,只能睡在水泥板上面。每天只給每人提供兩盒很小的魚罐頭,一碗米飯和自來水,根本吃不飽。七八個人在監獄外面輪流看管,由於語言不通,根本無法與這些軍警開展交流,菲律賓軍警有時會用手比劃,並用槍指頭進行恐嚇,連小便的時候都拿著槍跟隨。

大家非常傷心,蹲在地上很少說話,唯一要說的話就是互相鼓勵,相信政府一定能夠採取各種辦法,保護我們的漁民。

我們在自己領海作業

「9日和12日上午,我們曾兩次被帶到法庭接受問詢,由於他們無法提供正確的中文翻譯,我們聽不懂法官的問話,也無法申訴。但所有被抓扣的漁民都有信心,在自己的領海作業,菲律賓政府無權抓扣我們,我們抗議他們這些非法的行徑。」李香輝說。

李香輝說:「被扣押期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給我們提供了幫助,工作人員給我們買了食物和飲用水,看到使館人員,我們的心情才好了一點。」

      責任編輯:東方
遭菲扣押漁民否認捕撈海龜      [2014-05-16]
2名被菲抓扣中國漁民已回國      [2014-05-15]
外媒:菲當面拒絕中方釋放漁民要求      [2014-05-13]
菲律賓起訴9名中國漁民 2人或驅逐      [2014-05-12]
中評:拉美國作虎皮 菲打錯了算盤      [2014-05-11]
泰親政府紅衫軍集結 稱不使用暴力      [2014-05-10]
外媒稱菲律賓不會釋放11名中國漁民      [2014-05-10]
菲公佈被扣「中國漁船上死海龜」照      [2014-05-10]
菲律賓公佈被扣中國漁民照片      [2014-05-09]
外媒稱美干涉令中菲戰爭可能大增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