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鐵工程超支34億 港府拒買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而港鐵現時估計大約會超支34億元(港元,下同),作為上市公司的港鐵前晚發佈公告,指接獲港府函件,函件稱港鐵公司必須致力承擔與項目延誤有關的所有費用,「港府非常不可能就項目提供任何額外資金」。

據南方都市報16日報道,2010年港府與港鐵就建造及調試高鐵簽訂委託協議,港府同意支付港鐵45 .90億元項目管理費,如今工程將延誤,假若港鐵違反委託協議,港府將有權索償。

港府要港鐵承擔延誤費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消息上月中旬傳出以後,香港社會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包括工程究竟何時能夠完工以及超支等問題。港鐵本月初在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中指出,雖然工程很有可能未必能夠在原定工程預算650億元內完成,日後的評估也有可能與684億元有所出入,但基於現時的資料及截至目前的分析,「日後的評估與684億元的金額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原本的650億元預算為公帑支付,即由港府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獲得的撥款,如今則可能超支34億元。作為上市公司的港鐵公司前晚發佈公告指,在5月13日接獲港府運輸及房屋局的函件,運輸及房屋局表示,誠如港府於4月中旬及此後曾數次告知港鐵公司,「港鐵公司必須致力承擔與項目延誤有關的所有費用,港府非常不可能就項目提供任何額外資金」。

由於事件繼續在發展中,最終超支多少及由誰支付還有待觀察。作為上市公司,超支問題將影響股東利益,所以港鐵發佈公告。

多要不可能或要被追討

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上,港府與港鐵在2010年1月簽訂了建造及調試高鐵的委託協議。根據此協議,港府同意支付港鐵公司45.90億港元的項目管理費,而有關費用可按委託協議變動。

隨著高鐵香港段工程出現延誤,項目管理費的問題也引起關注。港鐵公司表示,倘若大幅修改委託活動的進行計劃,有可能導致港鐵的項目管理責任或費用大幅增加,則港鐵以及港府須真誠磋商項目管理費的變更。在現階段,並不確定有關費用會否增加。而倘若港鐵並沒有收到項目管理費的增幅,則港鐵未必能夠收回履行委託協議下的義務所增加的內部費用。上述內容意味著,假設項目管理費增加,港鐵會與港府商議讓其支付更多費用,但港府不一定會支付。

另一方面,港鐵公告指出,如果港鐵違反了委託協議,港府有權向港鐵提出申索。就港鐵在履行義務所犯的疏忽,或港鐵違反委託協議所產生的虧損,港府或獲得彌償。這意味著港府有權索償45.90億元項目管理費的全部或部分。

      責任編輯:晨彥
港府調查顯示有嬰幼奶粉缺貨超5成      [2014-05-16]
「佔中」違法 港府吁學生勿參與      [2014-05-14]
廣深高鐵仍在搶修 恢復時間無法確定      [2014-05-12]
香港高鐵延誤超支梁振英要求追責      [2014-05-12]
港府就發電燃料組合進行諮詢      [2014-05-08]
中國人有望乘高鐵赴美 2天到達      [2014-05-08]
特首:認真跟進高鐵工程延誤      [2014-05-06]
李克強「高鐵外交」 促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2014-05-06]
高鐵工程延誤 港府否認合謀隱瞞      [2014-05-04]
港府設專家小組查高鐵工程延誤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