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就發電燃料組合進行諮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正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進行公眾諮詢,增用天然氣作發電抑或如澳門從內地電網購電成為討論的重點,社會普遍關注兩者的可靠性與價格。

據中國新聞網5月8日報道,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夜景聞名世界,華燈處處的背後離不開穩定電力的支撐。2012年,燃煤占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53%,從內地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核電占23%,天然氣占22%,而燃油和可再生能源共佔2%。

鑒於香港現時的燃煤發電機組將於2017年起陸續退役,未來不會再增加燃煤機組,故此為滿足未來的用電需求并達到環保目標,特區政府早前提出了兩個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方案。

方案一建議,從內地輸入電力以滿足香港約一半的電力需求,即從內地南方電網購買約占30%的電,加上維持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的20%;另外一半的電力將倚靠香港本地發電,天然氣將增至40%,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則占約10%。

方案二則建議,香港本地將天然氣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提升至60%,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則約占20%,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核電則維持在約20%。

諮詢文件出台後,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強調,目前對上述兩個方案持開放立場,每個方案都有其利弊,但兩個方案都不會對香港構成特別的安全風險。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在1984年已經與廣東實現聯網供電。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發電部高級經理葉錦榮分享澳門的經驗時說,2004年澳門向內地購電所佔的比例僅為7%,至2013年比例已升至92%,預計今年約達至95%。

葉錦榮指出,澳門電網自從1984年和廣東聯網後,運行穩定性有了明顯的提高,而且增加能源來源的選擇,提高供電的靈活性。不過,他亦提出,當引入電量的比例不斷提高,澳門在電價的議價能力將逐漸降低。

他解釋,為了滿足不斷增加的電力輸入,除了不斷擴充粵澳之間的聯網設施,兩地內部電網也需要分頭擴建和改造。電網不斷的擴建,增加了廣東方面的資金投入,最終後果可以在輸電合同的價錢上反映出來。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指出,從內地輸入更多電力在技術層面上是可行的。香港應可以受惠於整個南方電網擁有多個供電源的強大網絡支援,亦可安排後備發電容量以應付緊急情況。

談及方案二,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指出,在可靠性方面,香港本地發電一直有良好的紀錄。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指出,過去數年因要提升空氣質素,天然氣占香港發電燃料組合的比例正在增加,明年天然氣將佔整體燃料組合40%,故此若要達到方案二的60%要求,只需按現有模式去提升氣量,彈性較大。

不過,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提出,高度依賴天然氣為單一燃料,會令電價受天然氣價格波動所影響。至於兩個方案的平均每單位成本相差不大,與2008年至2012年五年間的平均發電成本比較,增幅約1倍。

目前為香港80%人口供應電力的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其總裁潘偉賢認為,兩方案各具契機和挑戰,但兩者并非互不相容。

香港一直享受著高度可靠的電力供應,供應可靠程度超過99.999%。上一次大規模停電已經要追溯至1980年代中期。

前香港特區政府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指出,香港未來繼續發展,用電需求會繼續增加,終有一天,香港的供電難自給自足,從內地電網購電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責任編輯:張斐
馬航官員稱失聯飛機燃料可能會耗盡      [2014-03-08]
港府就發電燃料組合進行諮詢      [2014-05-08]
許仕仁案開審 法官頒令不准報道      [2014-05-08]
香港公營學校將全部實現無線上網      [2014-05-08]
滬港通模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014-05-08]
許仕仁貪污案證人涉大量前高官      [2014-05-08]
法護衛艦牧月號訪港 冀增進合作      [2014-05-07]
中方促美停止對香港政改指手畫腳      [2014-05-07]
搶包山比賽 郭嘉明黃嘉欣奪冠      [2014-05-07]
香港一名女學生墜樓身亡      [20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