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方稱救馬航財務狀況已晚 或將破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承認,現在要拯救財務狀況不斷惡化的馬航或許為時已晚,因為馬航經歷MH370客機失蹤事件後,經營變得更艱難,因此他不排除馬航宣佈破產的可能性。這是馬來西亞最高領導人首次表明,這家國營航空公司有可能關門。

據中新網新加坡《聯合早報》17日報道,納吉布日前表示,馬航在MH370客機事件之前已面對連年虧損以及與職工會之間的勞資糾紛,發生了MH370空難之後,處境就更艱難了。他認為若要重組馬航,宣佈破產是其中一個選項。

納吉布說:「我們必須從所有角度研究此事,因為馬航是一家政聯公司而非私人企業,因此我們(一旦宣佈馬航破產)的行動,必定引起僱員和公眾反彈。」

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也曾指出,政府不會出手拯救馬航。他說:「政府會為馬航提供援助?不會。」

馬航高層堅持仍有辦法挽救

儘管如此,馬航首席執行官阿末佐哈里認為,馬航在沒有接受政府拯救或申請破產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改進公司的表現。「我們知道需要做些什麼,以讓馬航繼續運作。」

馬航僱員職工會主席阿里雅斯阿茲則認為,馬航是政聯公司,因此政府應該協助馬航。「我們需要政府協助,我們需要政府協助服務客戶。我們是政聯公司,我們應該得到所需的協助。」

馬航前天公佈的2014年首季業績報告顯示,今年首季淨虧損超過4.42億令吉,比去年同期約2.79億令吉虧損暴增近一倍。

馬航是東南亞第四大航空公司,馬國政府通過財政部屬下的國庫控股(Khazanah)持有馬航69.4%股權,是馬航的最大股東。馬航過去三年因航線不賺錢與激烈的區域競爭,累計虧損高達13億令吉。馬航去年宣佈了一系列資本重組計劃,其中包括國庫控股注資27億令吉。

馬國媒體認為,歷屆政府並非沒有嘗試引進專業管理者試圖振衰起弊,不過如果管理者並非馬來族,政府很可能會面對來自政治領域、馬航工會與各相關利益團體的巨大壓力。

這些團體認為引進非馬來族任高級管理層「有辱馬來族尊嚴」,並可能為此發動抗爭。政府基於各種因素,幾乎無力抵擋這些壓力,導致馬航多年來雖推出種種整頓措施,但最後都不了了之。

馬來西亞航空業分析員蘇古尤索夫認為,馬國政府對馬航必須「愛深責切」,包括讓馬航破產,就像數年前日本航空公司的情況一樣。「政府應該研究是否讓馬航破產。(馬航)唯一的出路,其實是『創意性的毀滅』後再重建。」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書亞
家屬再拒絕馬航賠償 堅持等待真相      [2014-05-16]
馬總理首次承認應對馬航事件不力      [2014-05-14]
馬航事件發酵 中國加速赤瓜礁填海      [2014-05-05]
馬航向失蹤乘客家屬展開預先賠償程序      [2014-05-04]
馬航先期賠償預計花去年收入3成      [2014-05-04]
大馬拘11名恐怖分子 疑與MH370有關      [2014-05-04]
法航事故報告128頁 馬航僅5頁      [2014-05-03]
馬航突提前關閉北京家屬協助中心      [2014-05-02]
馬航報告透露:劫機可能性增大      [2014-05-02]
馬航初步報告未解釋失聯4小時才搜救原因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