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東海敏感區實彈軍演 將威懾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俄兩國海軍定於5月20日至26日,在中國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俄新網消息,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表示,俄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一同出席在中國舉行的海軍演習開幕式。分析指,此次軍演對日本等別有用心的國家是一次強大的震懾。

據海西晨報報道,普京訪華期間將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另外,普京還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將一同會見俄中兩國商業界代表。

看點1:演習裝備

這次演習當中,中俄海軍將派出各型水面艦艇14艘、潛艇2艘、固定翼飛機9架,以及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等兵力參加。其中,俄太平洋艦隊將出動「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潘捷列耶夫海軍元帥」號大型反潛艦等艦船參加演習。而在去年的聯合演習當中,雙方出動了19艘艦艇以及2個特戰分隊。

軍事專家李傑分析,與去年相比,中俄雙方參加這次聯合演練艦艇的數量略有減少,但是這次中俄雙方都是派出了艦隊級的最高水準的艦艇參與。其次,這次參演的艦艇具有專業特性的艦船數量相對比較集中,比如說兩艘大型船艦,還有兩艘大型坦克登陸艦,所以中方也派出兩艘潛艇,配合俄羅斯進行搜潛、反潛或者攻潛,進一步提高我方在聯合作戰當中的反潛能力和搜潛艇攻擊能力,此外,兩艘大型登陸艦參與是為了進一步增強雙方聯合島礁攻防的作戰行動。

看點2:演習科目

重點是聯合反潛,並提高東海防空識別區查證識別能力

中俄海軍此次將主要演練聯合反潛、聯合防空、聯合護航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李傑指出,這次演習中新增加了聯合查證識別課目,將進一步提高中俄在東海識別區查證識別的能力。

課目設置上主要也分成兩大類,一類就是聯合反潛、聯合防空、聯合反艦等方面比較突出一點。

再一類就是針對這些年像搶險救災、海上救援還有反恐、反海盜任務方面有不斷加大趨勢,所以在這方面的演練課目也相對有所增加。比如說這次專門設立了聯合搶險搜救、聯合解救被劫持的船舶等。

另外,聯合查證識別課目可能主要是針對東海方向。大家都知道,去年東海防空區劃設以來,我方海空軍力量更加重視對一些空中目標的查證、驗證、監視,這方面能力要再加強,也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東海防空識別區中俄雙方將來在相應的區域內查證識別的能力。

專家表示,實彈演習震懾別有用心國家

看點3:演習目的

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為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演習並進行實彈射擊活動的需要,5月22日至25日每天5時至18時,東海部分水域將實施臨時禁航管制。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表示,這次聯合演習是中俄兩國海軍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加強兩軍友好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不針對第三方。而外界輿論卻很敏銳地把這次演習的時機、地點,與釣魚島局勢、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訪問中國等緊密聯繫起來。日媒擔心中俄會進一步強化海洋領域的戰略合作,將對日形成牽制。

李傑認為,這次演習儘管不針對第三方,但是對別有用心的國家卻是個有力的震懾。這次時間選擇在5月20日到26日,這是事先安排制定好的,但是正好在此期間,像普京5月20日到上海出席「亞信會議」,還有就是演習地點正好在東海的一些比較敏感的區域,所以一些媒體就把演習區域和釣魚島聯繫起來。

相關新聞:俄海軍邊走邊練

日本防衛省稱,當地時間16日11時,6艘俄軍軍艦通過對馬海峽。

此前,曾有報道稱,俄艦隊在赴中國軍演途中將穿越對馬海峽,並在此進行突破封鎖演練,包括掃雷、反潛等。清華大學教授孫哲接受央視採訪時稱,俄艦隊邊走邊練,或多或少有針對日本之意。

孫哲認為,俄羅斯此次邊走編練,或多或少有針對日本之意,而日本對俄羅斯此舉的反應也頗為敏感。他說,儘管我們都不希望看到中俄與日本在海上發生大規模的軍事衝突,但是中日釣魚島問題,俄日北方四島等領土爭議問題依然存在。

此前在4月15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佈公告稱,俄羅斯軍方的6架「圖-95」戰略轟炸機當天由3條路線沿著日本列島周邊飛行一周,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軍事專家李莉認為,從俄羅斯的兩次行動可以看出,警告和威懾日本的意味隱含其中。在重要的海上交通線進行近乎實戰的演習,已成為各國海軍的慣例。此次俄羅斯海軍在海上交通要道對馬海峽進行掃雷、反潛等突破封鎖的演練,具有明顯警告意味。

「海上聯合-2014」中俄聯合軍演
      責任編輯:東方
普京訪華將簽多項協議 外媒異常警覺      [2014-05-19]
俄艦隊下午抵滬參加中俄東海軍演      [2014-05-18]
中俄海軍18日將在東海聯合軍演      [2014-05-16]
解放軍總長談東海南海:寸土不能丟      [2014-05-16]
普京對釣島態度轉變 疑高調報復日本      [2014-05-14]
中國東海部分水域將臨時交通管制      [2014-05-12]
東海因國家重大活動將交通管制      [2014-05-12]
美紐約州參院通過東海並記法案      [2014-05-07]
日媒:中俄軍演不針對日本 中國將軍曝內幕      [2014-05-04]
中俄東海聯合軍演「敲打美日」      [2014-05-02]